:::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9-27 | 點閱數: 1325

吳茂成

2015/9/27

未料之事,來得偶然,卻如風之起,有著真切之感。

這些年在家鄉所行之路,所遇之事,亦是如此,看似有理,卻無章法,此則因緣,不可思議,然而,十年一顧,彷彿一覺,卻看來時徑,幸存足痕,探尋初起之地,以窺台江山海圳,這條綠道長路。

台江山海圳綠道,起於守護河川,起於小台江,大腳小腳,伴行而成,十年前,小台江初創,以河為教室,以河為師,三五學子,學習如何守護家鄉河川,以文字、以戲劇、以音樂、以研究、以倡議的多元行動,為台江環境運動寫故事。

這是創社的初衷,守護家鄉河川,在守護之路,老中青三代,不分親師生,從近身之處行起,週三淨堤、單車巡守河川、籌演河流劇、進行流域專題研究、舉辦公民會議,為河川發聲…進而策辦台江青春夜行、台江百里溪旅,走出台江山海圳綠道。

這條綠道,起於台江國家公園,沿著古直加弄圳而行,終於烏山頭水庫,走過台江拓墾庄社、連結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史前文化遺址,引領我們看見開台的歷史自然風光,小野說她是台灣千里步道的起點。

中秋月夜,夜行台江山海圳,望著古直加弄圳波光,遙想十七世紀初,台灣西南海域,加老灣、北汕尾、大圓諸嶼,如星拱月,拱著如月眉、鯨背的台江內海,風平浪靜,月光盪漾,魚躍其間。岸上,新港、直加弄、麻豆、蕭壠四大平埔族人,繞著內海之畔而居,竹林搖曳,綠意盎然,天藍月白,高腳屋隱現…這是台江走入近代史的初景。

一六O二年,來自中國明朝的沈有容、陳第乘風破浪,初抵台江,憂心日本人深居加老灣,不惜一戰。這一戰,大圓、加老灣、加里林諸名,始見史冊。

加老灣,又稱傀儡灣,「傀儡」一語,顧名思義,加老灣上應有原住民,生活其間。

中秋月夜風疾,行經山海圳,遙想十七世紀的台江故事,彷彿夢影,一如未料之事,如風之起,似真如幻。

如今立於台江山海圳,回觀來時路,小台江的學習,亦是環境改革的學習,以河為師的學習之路,亦是教育改革、社會改革的學習之路,學習成為一位積極公民的成長之路。

簡言,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之中改變。


改變了嗎?悠悠的歷史長河,十年如一瞬,難有定論。

不過,這條綠道月前獲選為台灣十經典單車道的候選路線,連日來,從小台江水手、引水人到台江伴諸友,呼朋引伴催票,在催票之中,分享也是倡議十年來的夢想,不是觀光的異化,而是守護的深化,從在地行起,反思開台歷史,眺望未來的希望,盼大家一起投票,支持十年來的台江河川守護運動,為台江,也為台灣走出一條夢想之道。

台江山海圳綠道,教孩子以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PeoPo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286947 


​​全台十大經典自行車道票選活動倒數計時,還缺你的一票,請大家廣邀親友催票,讓山海圳绿道,拚入前十名!

活動網址:https://www.top10cycling.tw/routelist.html

就差你這一票,支持台江山海圳綠道,推選為全台十大經典自行車道,九月底截止投票,謝謝大家!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