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5-15 | 點閱數: 1016

吳茂成  2015/5/15

各位千里步道朋友

從家開始,從河畔沉思開始,從一座城市開始,共築一條綠道夢,繞著我們的屋前屋後而走。

魯旭說,走的人多了,便成路。今日台灣千里綠道運動,亦是如此,回顧台江山海圳綠道,更是如此。

我們從河川守護運動,開始學走路,坐在圳道河畔看水、望天,看著天水相連的遠山,才發覺,這裡就是家鄉,身之所在即台灣;才發覺台江有八條河川,也有八座工業區,水染毒、天成霾,分不清我們是住在國家公園旁,還是住在工業區邊。

於是,我們從為河川發聲,揭露河川污染真相開始,開始思考如何讓生活環境變好。

這就是十多年來「種樹築道,守護河川」的緣起。

我們從二三個人開始,從一個小社區做起,二三個人共組台江河川守護隊,二三個社團變成台江流域社群,從小台江發展到流域學習運動…

真的,走的人多了,便成路。

這就是台江山海圳綠道運動倡議的社會背景。

今日,我們展開都市生態綠廊串連行動,相信,因為綠道的追尋,我們一定會遭遇、也一定要將污染的、不透水的、無樹的生活環境破除,改革不合理的公共政策,進而反思永續的生活環境,如何可得,如何可能。

這是台灣千里綠道的民眾參與之路。

我們不只是種樹築道,最後,我們會發現,彼此在心裡,共築了一條心田綠道,連結兒時清澈的親水童年,留給兒孫一條水綠連天的台灣千里綠道。

今晚,聽見八十歲的林宗明先生,守護瓦窯溝的願望,令人感動,德不孤必有鄰,有朝一日,中年如我們,到老盼能像林先生,老當益壯,在台灣千里綠道運續行,不過,吾人確信深知的是,今日我們在台灣、在家鄉,種樹築道、守護河川的行動,即便是在今生無法完成,我們所走出來的路,留下的經驗思想,終將落土,成為未來的文化沃土、生態淨地的文化養分。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