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5-03-29 | 點閱數: 1116

2015-03-29  12:3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守護河川,守護台江土地,社大台江分校舉辦台江人文創新工作坊培養志工,今天進行台江流域植物生態踏查,走訪台灣楝樹、刺竹林、鹿仔樹等十幾種植物,還收集種子,許下心願,要將台江河川楝樹種回來。

台江人文創新工作坊,進行台江流域植物生態踏查。(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流域教師、學生及志工一行30多人,先齊聚海尾朝皇宮,跟著講師沈介文、吳茂成,以走路方式進行海尾寮村落及海尾港流域的植物生態踏查,每人手拿著調查表及相機,沿著海尾港河畔進行植物調查。
查勘樹種包括台灣楝樹、構樹、血桐、密花白飯、巴西胡椒木等10幾種「台江土地公種的樹」,還發現台灣楝樹最多棵,及台江拓墾先民種下的刺竹林、木麻黃、鹿仔樹等「樹木原住民」。
吳茂成表示,由於正值春夏花開,大家實地觀察台灣楝樹的紫色小花,以及黃色種子,了解如何採種與育種,希望趁著這個季節,進行台灣楝樹育種,復育更多台灣楝樹,把台江河川流域的台灣楝樹種回來。
社大台江分校為培育台江河川守護志工,舉辦台江人文創新工作坊,以海尾寮、六塊寮、安順寮及曾文溪排水線為教室,走讀認識台江生態與歷史文化。
吳茂成表示,台江海尾寮早在1804年,就有吳姓討海人在起居住,他們在台江內海以捕撈為生,荷蘭人稱此地為大港,台江內海在1823年之後,大規模淤塞,今日的四草湖、海尾港(海尾寮排水線)魚塭區,大致就是昔日台江內海大港的殘跡。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