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狂賀!! shelly - 校務公告 | 2014-06-25 | 點閱數: 2677

〈南部〉台南社大守護環境 獲百萬獎金

2014-06-2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長期致力於環境守護工作不遺餘力,榮獲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的最高榮譽團體組特優首獎,獎金一百萬元。台南社大昨天召開理監事會議,對獲得大獎的肯定十分開心,合影分享喜悅。

台南社大獲大獎肯定,幹部及工作人員一起合影分享這份喜悅。(記者蔡文居攝)
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表示,百萬獎金對NGO來說是大獎,可以讓台南社大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除了台南社大獲得特優,台南還獲得另外三個優等獎,包括社區組的關廟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個人組的長榮大學教授洪慶宜,以及民營事業組的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台南廠。
黃煥彰說,感謝台南社大環境領域的所有志工、各學程的老師,更重要的是社大所有的工作人員,懷抱希望而努力,深信努力做就有希望。
得獎介紹文指台南社大環境關懷層面廣,包含河流保護、海灘環境、生態環保(如蝙蝠、諸羅樹蛙)、老樹搶救、土壤污染、廢棄物回收與再生能源利用等,建構多元豐富的課程,以跨領域方式,帶領學員前往現場;並且結合地檢署辦理異業結盟,共同打擊環境犯罪,主動到全台揭發不法的環境污染,甚至促進立法使環境教育不流於空談,是值得學習的典範。


2014-06-24  12: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長期致力於環境守護工作不遺餘力,昨天榮獲第2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的最高榮譽團體組特優,獎金100萬元,台南社大今天召開理監事會議,大家對獲得這項大獎的肯定十分開心。
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表示,這筆錢對NGO來說是大獎,可以讓台南社大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除了台南社大外,台南還獲得另2個獎,包括關廟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獲社區組優等,長榮大學洪慶宜教授則獲個人組優等。
黃煥彰說,感謝台南社大環境領域的所有志工、各學程的老師、更重要的是社大所有的工作人員、我們懷抱希望而努力、我們深信努力做就有希望。


國家環境教育獎 台南社大特優【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4.06.25 03:08 am

國家環境教育獎昨天揭曉,台南市獲得4個獎項,其中台南社大長期關懷河流、海灘環境、生態環保、老樹搶救、再生能源利用等,並帶領民眾深入關心環保議題,奪得團體組特優。

另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台南廠、關廟區新光社區發展協會、長榮大學助理教授洪慶宜分別獲得民營事業組、社區組及個人組優等獎。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表示,社大以「護生」概念為主軸,將環境議題融入課程、活動中,藉公民投入的方式,從汙染環境糾察、動物保育、資源循環再利用等,帶領民眾深入環境議題,且不只關心台南的環境,也擴及各縣市,影響面從地方到全國。

「把師生帶到行動現場學習,培力可以長期守護的實踐社群」是評審給台南社大得獎的原因,黃煥彰說,得獎的意義不在於百萬元獎金,而是社會運動與環境教育並聯學習的路線獲得肯定。


國家環境教育獎南市大放異采 勇奪四項佳績   NOWnews今日新聞 (2014-06-25 00:13)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第2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揭曉,臺南市榮獲民營事業、社區、團體及個人組4項獎項,獲獎數量與新北市並列全台之冠。臺南市政府環保局長張皇珍除感謝各界對環境教育的貢獻及努力,讓臺南市交出漂亮成績單。也表示將持續結合各界力量推動環境教育,打造低碳城市。

行政院環保署23日舉行第2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臺南市政府環保局推薦的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榮獲團體組特優獎,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台南廠、臺南市關廟區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及長榮大學助理教授洪慶宜分別獲得民營事業組、社區組及個人組的優等獎,臺南市成為本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的最大贏家。

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以「護生」的主軸概念融入環境教育,涵蓋八大領域,用博物館的方式展現成果,致力環境污染糾查、動物保育、資源循環再利用、綠色能源應用,不僅讓人在日益惡劣的環境中看到希望的曙光,更將課程與環境議題結合,帶領學員前往現場親身體驗,喚起民眾的環保意識,引導民眾投入環保行動。

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台南廠成立綠色績效推動團隊,有計畫推動各項環境教育活動,並與附近學校、社區策略結盟,統合各項資源推動環境教育,宣導企業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應加入環保的社會責任,建立低碳企業的典範。

臺南市關廟區新光社區發展協會有效整合社區資源與人力,組成完整的環保團隊,發展具有環境教育意涵的新產業及新教案,讓居民清楚了解社區所面對的環境議題,從中找出在地特有的平埔族文化、竹子產業、關廟麵、鳳梨等資源,溶入環境教育工作,不僅有效推動環境教育,更提升在地產業的經濟效益,達成永續經營社區環境教育的願景。

長榮大學助理教授洪慶宜負責環保署的「南區河川保育中心」,結合流域河川社群,透過學習培養引導知識、情操及行動等能力,並以二仁溪的河川保育做為實作地點,結合教學研發能量,長期深耕並建立制度,成為一股務實且深具影響力在地環保動力。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103年的推動環境教育績優遴選表揚工作已開始受理報名,報名日期至7月15日止,歡迎投入臺南市環境教育的機關單位、團體、學校及個人踴躍參加遴選。報名資料請至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站(https://www.tnepb.gov.tw/)「訊息公告」欄參閱下載。

詳全文 國家環境教育獎南市大放異采 勇奪四項佳績-社會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625/12747431.html



教室搬到戶外 社大力倡公民學習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103-0625
 南市二仁溪河堤埋大量電子廢棄物、中石化汙染等國際大案,都是由台南社大發展學會揭發並長期追蹤,其對於台南環境、環保方面功不可沒。特別的是,社大把教室搬到戶外,師生親身體驗的教學模式,成效卓越。
 國家環境教育獎的設置,是希望能鼓勵民營事業、學校機關乃至於團體、社區及個人,在推動環境教育上的貢獻。此次獲得全國最高額獎金百萬的台南社大發展學會,關懷層面相當廣,包括河川保護、海灘環境、生態環保、老樹搶救、土壤污染等。理事長黃煥彰表示,學會積極推展公民學習,一方面成立環境行動小組長期累積環境議題的研究與監督,另方面透過台南社大進行環境教育的推廣,此次得獎,最大的意義不在於百萬獎金的頒發,更重要的是社大社會運動及環境教育並聯學習的路線獲肯定。他直言「把師生帶到行動現場學習、培力可以長期守護的實踐社群」是得獎最大原因。
 台南社大昨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彼此對獲得此次大獎十分開心,師生們既是興奮又是感動。
 過去在台南市發生的環保界國際大案包括二仁溪河堤埋大量電子廢棄物、中石化汙染等,都由該會揭發,更擔起監督之責,把關政府整治的過程,近年來環檢警結盟,取締了河川汙染、爐渣、集塵灰等問題,甚至其對於老樹保護的作為,也都成為其他縣市的榜樣。
 面對曾被打壓、追查汙染來源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近年來該會師生付出非常多,此次獲得最高獎項,可說是實至名歸。黃煥彰說,有了高額獎金,「未來可以做更多事」。


國家環教獎 南市囊括4大獎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獲全國環境教育獎最高獎項,理事長黃煥彰(右三)昨日與幹部們分享喜悅,彼此勉勵未來要做更多事情。(記者鄭佳佳攝)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成績揭曉,南市榮獲民營事業、社區、團體及個人組四項獎項,成績亮眼。其中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拿團體特優,獲百萬元獎金。
 由環保署主辦的國家環境教育獎,台南市環保局推薦的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榮獲團體組特優獎,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台南廠、關廟區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及長榮大學助理教授洪慶宜分別獲得民營事業組、社區組及個人組的優等獎。
 社大研究發展學會以「護生」的主軸概念融入環境教育,涵蓋八大領域,用博物館的方式展現成果,致力環境守護、動物保育、資源循環再利用、綠色能源應用。
 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台南廠成立綠色績效推動團隊,有計畫推動各項環境教育活動,並與附近學校、社區策略結盟,建立低碳企業典範。
 關廟新光社區則組成完整的環保團隊,發展具有環境教育意涵的新產業及新教案,從中找出在地特有的平埔族文化、竹子產業、關廟麵、鳳梨等資源,融入環境教育工作,相對地也提升在地產業的經濟效益。
 由長榮大學助理教授洪慶宜負責的「南區河川保育中心」,結合流域河川社群,並以二仁溪的河川保育做為實作地點,結合教學研發能量,長期深耕並建立制度,成為一股務實且深具影響力在地環保動力。
 環保局表示,一直以來熱心的機關、團體、學校及個人長期投入環境教育,如今獲得環保署高度肯定,希望未來能繼續攜手合作,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2014/06/24 17:17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科教館等獲特優獎

https://news.sina.com   2014年06月23日 01:30   中廣新聞網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今天(23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飛牛牧場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汐止區崇德國小、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榮譽理事長張淑貞以及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等獲得特優獎。(余曉涵報導)

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23號舉行頒獎典禮,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有這些入圍者和得獎者積極對我們居住環境的關懷與具體保護的行動,我們的環境才能永續發展。第二屆的國家環境教育獎分為團體組、民營事業組、教育組、機關組、社區組和個人組。分別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飛牛牧場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汐止區崇德國小、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榮譽理事長張淑貞以及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等獲得特優獎。

獲獎者最特別的是個人組優等獎當中,今年已經85歲的校長王江淮,他在退休之後還積極參與環境保育的工作,並且在兩年前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另外,在學校方面,獲得優等獎的花蓮縣私立海星高級中學,除了把環境教育納入課程內容之外,寒暑假期間也會舉辦大型營隊,生態體驗等教育活動,獲得評審的青睞。

魏國彥也在典禮中感謝每位獲獎的團體和人員,對於環境教育無私的付出與貢獻,並且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將推動環境教育,帶動周遭的民眾一起創造乾淨的環境。

(圖:環保署提供)


環境教育“奧斯卡” 大愛感恩獲肯定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624 10:23:41)6月23日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熱鬧展開,「這次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可媲美為環境界的“奧斯卡”,每一位都是得獎者都是環保教育楷模。」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表示,在審查的這一年當中,大家都是經過初審、複審和決審等多重關卡,經過評審委員們嚴縝的評選和實地考核,大家都是由各縣市中推動環保教育的佼佼者。評審委員代表林耀國委員發表今年參選者不論是素質或是成果上面都有明顯提升,各有特色和優點,這是很好的現象,自環境教育法實施以來,各界對於環境教育也日漸重視,林委員也分享到在評選中有參選者與他分享,透過參與競賽可得到委員們專業意見,重新檢視推動環保教育的方向,這也是最大的收穫。

國家環境教育獎是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旨在鼓勵國內推動環境教育績效優良者,表揚並獎勵有功人士及團體對環境教育的貢獻,堪稱為環境教育界之最高榮譽。雖然沒有奧斯卡的紅地毯,不過有人聲樂團帶來精采的開場表演,輕鬆音樂搭配人體合聲,緩和了大家緊張的情緒,歌詞中「環教迎風颺,輕撫人心似水流,寸寸的教育,入我心」是改編歌曲「流水年華」,簡單歌詞中蘊涵了環保教育的深厚意涵。大愛感恩科技此次在首善之地台北市代表選時競爭非常激烈,在書審通過後,最後實地審查的後選除大愛感恩科技外其它三家皆是股票上市公司,最後脫穎而出代表台北市參加全省二十二縣市的優等遴選,最後入選為民營事業組優等的六家公司誠屬可喜可賀,最後由環保署署長頒獎,這次獎盃設計也極富巧思,琉璃材質,由一隻手來呵護地球,告訴大家都要一起「呵護環境,愛護地球」。

大愛感恩以公益慈善為本的新產業模式,以環境教育為導向,除了環保工作外,更結合內部和外部資源 (慈濟環保教育站/環保講師群等),其環境教育深度和廣度都跨足到國際。獲獎是一種榮耀與肯定,更是一份責任與承擔。

環境教育的對象是人,如何喚起大眾環境意識,從自身做起帶動,用行為去影響別人,就像是彎腰撿垃圾看似小動作,卻能夠讓世界變的更美好,這是環境教育的質,也是環境教育的價值。環保教育不是理想,只要每個人來努力落實地身體力行,這世界就會變的更好、做個改變。大愛感恩未來更會持續努力,在接連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獎”及“國家環境教育獎”之後會百呎竿頭更進一步,樹立出"與地球共生息" 的環保人文企業典範。

 

 


臺南社區大學自102年參加臺南市政府環保局主辦【臺南市102年推動環境教育績優遴選表揚計畫】第一名,進而臺南市代表參加全國決選,11月份接獲環保署通知臺南社大進入團體組入圍名單

1/24環保署評委訪查訪視,各個領域的志工們一起佈置學校的環境教育場地,也能很有自信的與各位委員分享、回答各項問題,4月份很榮幸的入圍前六名,真是感謝大家的努力。

經過3個月的時間,環境問題瞬息萬變,4/18第二次複查時臺南社大又發展了各項議題,有太陽能車、媽祖遊行,學員故事牆、環保教育網站,讓委員覺得好像有看不完的東西,聊不完的話題。

臺南社大的環境教育感謝有緯創文教基金會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的支持而順利發展,本次競賽非常特別,大家都入圍了,評審也覺得很奇怪,雖然是比賽,團體的合作一然相當愉快。非常感謝合作單位讓賢,讓臺南社大獲得特優首獎

6月23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6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頒獎典禮,臺南社區大學榮獲團體類特優首獎,並獲100萬元獎金。

臺南社區大學獲獎理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