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winu - 不分類 | 2012-07-30 | 點閱數: 1929

 
 
2012/7/29 自由時報報導
走訪東門城 老府城也開眼界

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帶領市民走訪東門城,緬懷當時文學地景。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台南東門城,歷來就是進入府城的重要通道,但在交通樞紐位置背後,其實這個區域也隱藏著許多重要的文化資產,包括台南神學院、以及日治時代的台南名園「固園」等。台南社大城市故事人昨日帶領市民走訪東門城,緬懷當時文學地景,也讓不少自認是老府城的民眾大開眼界。
活動從神學院出發,經過緬梔花盛開的小徑,感受當年文人墨客創作心情,並且分享與緬梔花相關的文學作品。一行人隨後繞到東門陸橋下,參訪「固園」遺址,當年佔地約四千坪的「固園」,是台灣總督府評議員黃欣、黃溪泉兄弟所建,以「手足情深、情誼永固」寓意為園命名;園內造景為日式庭園風格,並建有兩棟洋樓,兄弟各居其一。
固園的庭園多次做為傳統詩社「南社」詩人聚會場所,是日治時代台南重要的文化地景;然隨著時空轉移,在民國六十七年拆除,只剩下老照片讓後人遙想。
而台南第一座城門東門城,在民國六十四年前周圍攤販林立,後來因重建緣故,將攤販撤離並在東門城附近安置攤販居所;歷經經濟版圖位移,原來的住戶紛紛搬離,形成狹隘昏暗巷弄,長約一百公尺左右巷弄就有四十戶門牌,應是台南最短的路線編號,成為台南市戶政上特殊的門牌編排方式。
活動最後並設計「和文學家玩躲貓貓」活動,帶領民眾透過尋詩活動設計,進一步認識活動景點相關詩文作品,有別於一般的文學創作活動,讓參與的民眾與文學家跨越時空交流。
 

新學期課程推薦

1.散步聽故事-城市故事人│11/6起每週二早上9:00-11:50/ 二學分.12週.2000元

課程連結 https://ccs.tncomu.tw/modules/ccs_cour ... course&course_sn=3414

 

2.WIP城市故事人-說演排練實務│9/11起每週二早上9:00-11:50/ 一學分.6週.免費推廣收保證金1000元

課程連結https://ccs.tncomu.tw/modules/ccs_cour ... course&course_sn=3412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