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不分類 | 2010-08-26 | 點閱數: 2638

  開學在即,許多父母們都會為孩子們增添文具,希望新的學期能有好的開始。然而,在學校裡鎮日與學童為伍的文具安全嗎?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橡皮擦,大部分是PVC等含氯塑膠做的,裡面可能含有會危害學童健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鉛、鎘、錫等重金屬安定劑,而且PVC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會產生戴奧辛等毒性物質,更會危及環境與食品安全及人類健康。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軟質PVC產品如橡皮擦、保鮮膜等都必須添加塑化劑才能使材質變軟,而PVC的塑化劑最主要的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化學物質。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尤其發育中的孩童受到較大的影響,比如2005年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孕婦鄰苯二甲酸酯濃度越高,生出的男嬰生殖器官陰莖短小、先天畸型、尿道下裂與隱睪症的風險就越高;而最近國內學者研究也指出,鄰苯二甲酸酯類會導致男童女性化,女童出現性早熟現象。此外,鄰苯二甲酸酯類中使用量最大的DEHP也可能造成血栓,傷害肝和肺;而其他鄰苯二甲酸酯類除了影響生殖健康外,也可能導致肝癌與腎癌。
  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解釋說,鄰苯二甲酸酯類分子遠較PVC小,而且只是與PVC物理混合,而很容易溶出。因此當孩童舔食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PVC橡皮擦或玩具,就可能把這些有毒塑化劑舔進去而產生健康風險。對於PVC玩具,標準檢驗局已仿歐盟指令訂定相關產品標準,要求DBP、BBP、DEHP、DNOP、DINP、DIDP等六項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合計不得超出0.1%(重量比),然而橡皮擦等文具的產品標準中卻未針對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進行任何限制,環保署也未針對這六種塑化劑在PVC文具中的使用進行管制,而許多橡皮擦也未清楚標示材質與成分,而使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非PVC橡皮擦目前市面上很難找到,但並不表示沒有安全替代品,資源短缺的環保團體以簡單的方式檢測了市面上可找到的10種橡皮擦,其中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製成,也就是其材質為PVC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即使不是PVC,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並進而透過食物鏈危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不可不慎。此外,今年台塑仁武廠爆發地下水污染超標30萬倍的可能致癌物1,2-二氯乙烷,也是來自製造PVC單體的製程。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家長們應拒用PVC橡皮擦以及所有其他的PVC產品,以免一個小小的選擇,卻成為幫台塑製造污染危害的幫兇;而政府更應儘速加緊腳步,從法規面限制或禁止PVC的使用,比如比照玩具限制橡皮擦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含量,即可引導廠商加速開發非PVC橡皮擦的產品。如此,即可從產品源頭減少戴奧辛等毒性物質的產生,減少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的危害。

市售橡皮擦95%都含有PVC?
  台灣市售的『橡皮擦』有高達95%以上的橡皮擦是PVC材質所製成,其製成必添加的可塑劑(即鄰苯二甲酸脂-屬環境賀爾蒙的一種),長期使用是會對孩童內分泌系統造成傷害(男性易雌性化、女性易罹患乳腺癌),尤以成長階段的孩童,正臨口腔期,難免擦一擦、舔一舔或是使用後未洗手就吃東西,都會將有毒物質吃下肚,且PVC橡皮擦屑在廢棄焚燒後,還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影響健康也破壞環境。
  在台灣,雖有CNS4797針對14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有規範,但像文具類用品,卻沒有相關明文規範任何限制含量的規定,記者會中,環保團體更以簡單的方式檢測了市面上就可找到的10種橡皮擦,10種中只有2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餘皆為含氯塑膠所製成,也就是PVC材質製成的可能性相當高。既使不是PVC,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的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並進而透過食物鏈(如下圖)危害生態環境與人類健康,是身為爸媽的你不可不重視的問題。


 

橡皮擦有毒! 可塑劑恐致癌

2010/08/25 11:58 劉漢生 王美雅 報導     地區:台南市報導

字級


與Facebook好友分享
與Twitter好友分享
與Plurk好友分享
推薦
回應
訂閱  

  現在市面上有一種造型很可愛、顏色鮮豔的橡皮擦,小朋友很喜歡買來用,不過卻有環保團體踢爆這種橡皮擦有毒,因為用火燒過後會產生青綠色的火光,就表示裡頭有PVC的成分,也就是聚氯乙烯又稱做可塑劑,毒性很強,吸多了可能影響智商還會致癌。

   桌子上放了各種顏色的橡皮擦一個個造型可愛,卻是能看不能用,做個實驗就知道,把一根銅線加溫燒紅再把銅線放到橡皮擦上,之後把沾上橡皮擦的銅線,再放 回爐火上燒,橡皮擦就冒出了青綠色的火光,這就代表著有PVC成分,也就是聚氯乙烯,裡面含有可塑劑,可怕的是這種成分,吸多了對呼吸系統會造成傷害甚至 會害人致癌。

  糟糕的是,市面上有許多橡皮擦都是含有可塑劑的橡皮擦,這次環保團體作實驗踢爆的橡皮擦裡頭,測試出包括有 飛龍牌、蜻蜓牌、PLUS、華百、輝柏、雄獅、筆樂這些知名品牌都有出這種有毒橡皮擦,怎麼知道自己用的橡皮擦沒有毒,最簡單的就是拿膠帶,像這樣黏一 黏,如果很容易就黏起來就表示這是含有可塑劑的橡皮擦,就不要買,千萬別讓小小的橡皮擦,沒擦掉錯字反而擦掉了健康。


橡皮擦大部分材質是PVC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2010.08.25 10:39 pm
 
台南市社區大學最近拿10多種廠牌的橡皮擦做檢驗,發現只有兩種沒有用PVC等含氯的塑膠做的。由於內含有害學童的塑化劑及重金屬安定劑,加上PVC經焚化後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毒物質,要求政府將橡皮擦比照玩具做規範。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單是國小學童每年使用的橡皮擦就要超過15噸,除了影響學生健康,對地球也有危害。希望政府能對製材做規範,要求用對地球友善的材料來製作橡皮擦。

【2010/08/25 聯合報】@ https://udn.com/


市售橡皮擦 11種有9種含有毒可塑劑 【8/25 16:01】 * 自由時報  黃文鍠
〔本報訊〕可塑劑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人體內分泌,對人體有害,而近來此問題商品層出不窮。中華醫事科大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測試市售11種不同廠牌的橡皮擦,其中9種含有有毒可塑劑,他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
寫錯字用橡皮擦擦掉,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其實手中的橡皮擦,甚至殘留的屑屑,都有可能會影響你我的身體健康。黃煥彰購買了市面上11種不同廠牌的橡皮擦,經過簡單測試後,其中9種含有可塑劑,而可塑劑會使男性雌性化或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甚至會影響孩童的神經系統。
黃煥彰表示,民眾可以另用兩種簡單的方法來測試橡皮擦是否有毒。可拿一般的膠帶來進行測試,如果可以把整塊橡皮擦黏起來,或者擦出來的橡皮擦屑屑,緊緊黏在膠帶上不容易剝除,此種橡皮擦就含有可塑劑。
此外,也可利用銅棒加熱接觸橡皮擦後,再回到火焰上,如果火焰呈現綠色,就代表有毒,火焰呈現正常的顏色,則沒有含有可塑劑,但使用此測試方法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安全。


橡皮擦含氯塑化劑 學童健康亮紅燈    * 2010-08-25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劉怡伶】

    開學到了,忙著選購學用品的同時別忘了關心健康,根據環保團體抽驗市面上出售的橡皮擦,八成以上多為含氯塑膠製成,且不乏大品牌,材質大多是PVC,存在塑化劑及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專家提醒政府正視,也提供簡易測試方式供家長選購參考。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橡皮擦,造型讓人大開眼界,有些是唯妙唯肖,如夢似幻般的彩色蛋糕、也有餅乾、巧克力及當紅的卡通人物造型,色彩繽紛絢爛,的確是讓人愛不釋手;不過,根據「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社區大學」訪查市售10種橡皮擦後發現,只有兩種不含「氯」,確定不是PVC,其他皆為含氯塑膠製成,材質為PVC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即使不是PVC材質,含氯塑膠的生產與廢棄焚化過程,都和PVC一樣會產生戴奧辛,影響孩童發育,男童女性化,女童出現性早熟現象。
    專家們當場測試,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提供簡單的測試方法,用透明膠帶測試,「如果膠帶可以把整塊橡皮擦黏起來,表示品質有問題;如果黏不起來,代表它是使白油或廢輪胎再生品,品質較安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呼籲政府將橡皮擦等文具用品,比照玩具類列入塑化劑含量檢測,以進行管制,並清楚標示材質及成分,減少環境破壞,以免讓學童暴露於未知的風險中。


部分橡皮擦含氯 學童擦掉…健康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黃文博/台南報導、張翠芬/台北報導】

▲台南市社區大學檢測市售11種品牌橡皮擦,發現只有2個品牌未含氯成分。(黃文博攝)

     台灣對十四歲以下兒童的玩具都有規範,但文具類較少保障。開學在即,台南市社區大學檢測市售十一種橡皮擦,只有二種不含危及人體健康的氯,另九種都不合格。學者呼籲衛生單位和家長要重視這個問題,要不然學童擦掉不僅是錯字,還有健康。
     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協會」與台南市社區大學昨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市售的橡皮擦幾乎都是PVC等含氯塑膠原料,可能含有危害學童健康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及鉛、鎘、錫等重金屬安定劑。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軟質PVC產品如橡皮擦、保鮮膜等,須添加塑化劑使材質變軟。最主要化學物質是鄰苯二甲酸酯類,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影響人體生殖及發育,發育的兒童影響更大,最嚴重會導致血栓、肝癌、腎癌。
     台南市社區大學教授黃煥彰說,孩童如果舔食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橡皮擦或玩具,等於吃下毒物,歐盟已嚴格要求玩具產品塑化劑含量均不得超過○.一%,但橡皮擦等文具均未規範;我國環保署也同樣未管制,使學童暴露在風險中。
     台南市社大表示,檢測文具用品是否含氯非常簡單,只要使用燒熱的銅線,放在橡皮擦上,再用火燒,如果會產生綠光,就是含氯橡皮擦。他們檢測十家廠商的十一種橡皮擦,發現只有二種橡皮擦不含氯。
     環保團體呼籲家長,為了小孩健康,須拒用PVC橡皮擦和其他相關產品,一個小小選擇,無形中會成為幫台灣製造環境汙染的幫兇,危及自己小孩健康,政府更應加速立法保障學童安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樑表示,很多橡皮擦都含有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分高分子量和低分子量二種,一般加入PVC等塑膠製品的為高分子量毒性較大,低分子量危害則較不嚴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建立標準把關。
     他並提醒,家長為孩子選購文具時,應避免買太柔軟或顏色太鮮豔的橡皮擦,要注意孩子千萬不能一邊用、一邊吃東西,摸過橡皮擦最好用肥皂洗手,以杜絕可塑劑的危害。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