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6 展覽夢想的真實與不真實/陳世良 1-1-7 顛簸環保路 黃煥彰踽踽獨行 1-1-8 在社大六年半的學習時光/林幸珍
顛簸環保路 黃煥彰踽踽獨行

1-1-7 顛簸環保路 黃煥彰踽踽獨行

黃煥彰│台南社大 自然與環境學程 召集人  摘自2006.10.07  中國時報/曹婷婷
--------------------------------------------------------------------------------------------------------

「以前,我只拍美好的事物,大自然的昆蟲、花草、河流,都是我捕捉的焦點。我想紀錄台灣的美好,但每隔兩三年重返昔日踏過的土地,就發現美好的一面,怎麼都不見了?」十幾年來,從執教鞭到投入生態保護行列,黃煥彰回憶顛簸坎坷的環保路,道出心中感慨。
當年黃煥彰帶著滿心的無力感,直到某次在靜宜大學聽到陳玉峰演講。正致力於為檜木林請命的陳玉峰,在演講中展示怵目驚心的河流變色照片,黃煥彰說,「當下,我好像武俠小說中形容的,被打通任督二脈,茅塞頓開。」 不用言語,照片道盡土地破壞的事實。此後,黃煥彰上山下海拍照,藉由赤裸裸的照片,見證大地傷痕。這些年來,他拍了數十萬張幻燈片,現在改用數位相機紀錄,工具雖不同,不變的是,每次紀錄都是一陣惋惜。

乍見二仁溪 他邊拍邊哭
黃煥彰永遠忘不了,乍見二仁溪的震撼,「我當時邊拍邊哭,才完成手邊工作」。遠看,綿延數公里的沿岸堆滿廢棄物,水是一片黑色死水,近看,發現遍地竟是成群死魚、死豬,心想人類怎能這樣荼毒自己居住的土地?經此震撼,他著手擬定「就地戰鬥」,心想既然家住台南,何需捨近求遠?整治全台汙染最嚴重的二仁溪,是他的首要目標。 確認目標前,其實他有過茫然。早年,跟著陳玉峰到甲仙天宇山復育山林,三五年過去,他因感受不到對土地實質的付出,質疑自己的動機。這個經驗,讓他體悟戰鬥目標與深化問題的可貴。
選擇為二仁溪奮鬥,歷經七、八年的努力,終在民國九○年六月,有了突破性改善。當時環保署長郝龍斌指示,沿岸五十幾家工廠,全數強制拆除。可是,二仁溪的問題改善了嗎?他並不以為然。 去年,一場颱風來襲,再度吹皺一池春水,二仁溪底廢棄物翻湧而上,畫面同樣驚悚,誰都不敢保證,二仁溪悲歌已吟唱完畢。

努力10餘年 仍不敢懈怠
「高中時,同學都說我身在古代一定是梁山上的一○八條好漢。」天生流著正義感血液,黃煥彰有一股守護大地的使命感。頂著化學博士頭銜,潛藏文人細膩的思維,他任教於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教授「環境與健康」,始終擔心有一天,台下學生冷不防問他:「老師,你講這麼多環保,但到底對台灣有那些貢獻?」這份自省,讓他十餘年來,扛起守護二仁溪的責任,如今還率領台南社大環保志工,每月定期巡視二仁溪。
從汙染最嚴重的二仁溪出發後,七年前,黃煥彰意外在鹿耳門拍照察覺的異狀,「舊台鹼旁荒廢二十年土地,怎可能只長芒草?」腦中一連串問號,催促他挖掘真相,歷經五年努力,終揭發台鹼安順廠污染案。「所有環保事件,最可憐的是農、漁民」。幾世代種田的農夫,面對鄰近土地被工廠進駐,稻田被汙染,政府不會要求工廠撤離,只會勒令農夫休耕,因果關係本末倒置,在台灣,卻理所當然。揭發環保汙染,讓黃煥彰屢遭電話恐嚇,妻子曾試圖勸退,慶幸的是,這一路走來,家人都平安。他坦言,「五年來生活品質很不好」。投身環保後,已少有私人閒暇。趁著沒課空檔,他還要到台北近郊工廠跑一趟,只因他嗅聞到與二仁溪相同的汙染氣息。

頂著環保鼻 追著汙染跑
長期守護二仁溪,一旦發現溪水被汙染,黃煥彰立即向環保局反應,如未獲得改善,就是訴諸媒體,因而成為政府眼中的棘手人物。「公權力需要鞭策,這是我長期為土地請命的心得,假如多幾個願意關心土地的人,山河不至淪陷於此」。 黃煥彰感慨,近年來的台灣看似重視環保,但卻只知撿垃圾、掃地,許多人分不清楚和土地的關係,欠缺土地倫理,他認為,這是必須教育給下一代的正確觀念。「福壽螺尚且知道拒絕將孩子留在汙水,台灣人卻將髒水留給後代子孫。」黃煥彰以在堤防力求生存的福壽螺為例,沉痛指責人類的盲目,而他也正是那個拒絕將汙染留給後代並且身體力行的人。
--------------------------------------------------------------------------------------------------------

自然與環境的老師,每一位都是讓您生命感動的人。
晁瑞光│台南社大 自然環境學程 學程助理
--------------------------------------------------------------------------------------------------------

從求學到藝術中心與劇場工作,藝術帶給我的不單只是對美的認知,而是讓我從多種角度看待事物,尤其影像相關的學習與歷練,讓我思考看待事物不再是事物本身,人與事物的關係會不斷的辯證。來到社大,滿有趣的是這裡一直是我學習的地方,學習各個老師的知識,也驗證我所學習到的知識,同時分享我們大家所學習到的知識。

在社大重新回到喜愛的自然環境這個領域,有機會邀請這些老師一起來社大,因為這些老師都很執著在做一些事,這些事有助於我們的孩子在未來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因此我們透過社大這樣的教育平台,將老師的知識、經驗分享與傳遞給大家,學術不再是深奧難懂得東西,而是生活化的,不再是課堂上的,而是切入在生活邊的事物,每一位都是讓您生命感動的人。

蘇昭旭老師執著於鐵道,尤其是阿里山鐵道,立志為阿里山鐵路立傳。
黃煥彰老師執著於環境,從二仁溪到台鹼安順廠,再到全台各地的污染問題追查,將台灣不願面對的問題浮上臺面,強迫大家面對,為下一代做打拼,至死不渝。
李根政老師守護台灣的環境,明確而犀利的 切入台灣的環境問題,為專心於環境而辭去教職,籌組地球公民協會,守護台灣的土地。

蘇明志老師講到植物就有用不完的精力,一棵樹可以介紹一兩個小時決不是問題,從泥到樹葉有說不完的故事,透過實地的行走與認識,帶著大家認識台南市的公園綠地與
植物。
施純利老師熱愛植物,從鹿港到山上再落腳台南,從工作上致力去影響、改善大家對綠地空間的觀念及經營的方法,推廣生活上的美麗。
王良傑老師執著於化石蒐集與教育,致力推廣化石相關的活動。
周銀王老師執著於天文觀測,可以下班後開車去塔塔加,半夜不睡覺在荒野中面對滿天星斗,隨和的講解帶大家進入天文觀測的天空。
林錫田老師老師推廣天文教育及安平史事,樂做一輩子的志工。

吳仁邦老師之前服務於水雉復育區,對濕地的經營管理有其特別的經驗,為搶救雙連埤水生植物,可以半夜驅車直衝宜蘭,目前受邀至社大協助台南地區的環境守護工作。
莊孟憲老師從研究青蛙到台南地區的蛙類調查,推廣將學術上的生態研究,故事化說給一般民眾瞭解,目前更盡力於棲地的研究、保護及重建實驗。
徐昭龍老師講到蝙蝠就眼睛雪亮,於蝙蝠學會工作,為了蝙蝠教育的推廣,改變大家對蝙蝠的刻板印象,不計成本的全省趴趴走。

另外我們還有許多協同教師及顧問,大家也都是基於某一種熱情。

人因夢想而偉大,這些老師都有美麗的夢,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1-1-6 展覽夢想的真實與不真實/陳世良 1-1-7 顛簸環保路 黃煥彰踽踽獨行 1-1-8 在社大六年半的學習時光/林幸珍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1:15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