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5 還原成一個孩子。─我的『成教』心得/陳世良 1-1-6 展覽夢想的真實與不真實/陳世良 1-1-7 顛簸環保路 黃煥彰踽踽獨行
展覽夢想的真實與不真實/陳世良

1-1-6 展覽夢想的真實與不真實/陳世良

陳世良│台南社大 建築好好玩 講師
-------------------------------------------------------------------------------------------------------


社大「建築好好玩」班的展覽,終於出爐了。

很多很高的興奮,我卻無從明說這種『實踐』出來的感覺,它太真實,卻又相對地太不真實。

太真實是來自,夢想中的場景竟然這麼容易就可以成真。太不真實是,這場景怎麼可以這麼容易就成真!

這其中有太多『想法』,屬於我個人的矛盾,而這矛盾也許來自自己對『夢想』的態度。所謂『夢想』就是指一個未完成,卻仍停留在想像世界裡的東西。當然『夢想』的意義與目的,就是想要有一天可以得到完成。可是相對的,當『夢想』好像也不一定會太困難時,那我反而會開始質疑,是否自己太小看這些世事進展的能力了?或是說,在潛意識裡,有一些『夢想』是自己刻意不想去實踐的?

這裡顯然有許多連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的某些意識在交互作用著。

當然這不是我一個人的表演,卻是一群人的集體創作,所以一分工的結果,大家便各自負責自己的專長,這在基本條件上就可以很有看頭了。我在這裡的角色,最主要是把這群人拉在一起,而事實上大多的事也都不是我在做。也許正因為如此,我才會感覺『夢想怎會如此容易成真』!(真心虛...)

這群人,這群社會各角落的專業人士,有著屬於自己專門的能力與熱誠,在應付這種展覽的『表面功夫表現』,實在不算什麼大工程,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路』不相同的,『道』竟可以一致,以致可以這麼有默契有效率地,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把目標給達陣了!(我心中情不自禁暗叫一聲:哇~~好勒厲害!)

真的好厲害!

想到當兵時,和著一群心不甘情不願的大頭工兵在建造宿舍,蓋了半年都還沒有個樣子,結果旁邊另一棟用發包給外頭廠商去蓋的,兩個月就可以完工。這令我想到的,一方面是專業的作用,一方面是用心的結果。
不關己時,事情永遠也辦不好,可是如果認定事情是自己的時,那態度注定讓結果完全不同。

儘管這不過是社會人士,利用餘閒所生產出來的東西,可是從認真的態度上看來,卻一點也不含混、不隨便,相反地是很積極很投入很用心哩!怎會如此?
啊!
這些都是聰明人,
只有聰明人才知道該這麼做,
只有聰明人才真正瞭解從『投入』做的當中,來淬取其意義!
在社大,我終算找到了一種參與人群、參與社會的方式。(可見我有多孤僻!)

這個環境的某些『真實』與『不真實』,都成了我個人認同的『出口』。『真實』來自於大家都已經是大人了,都培養出了『社會』中的某些共識與默契,無論是客套的,抑或情感交換的,都有一定程度的『檯面下協議』;而『不真實』的部分,乃因這是個『學校』,於是在態度上,大家就捐棄了社會上利益權力等的『豪奪』之殘酷習性,而回歸一種『在學時』的單純關係。

因此,無論真實或不真實,『美好』的感覺卻是在這裡被『過濾』了出來,形成一種共同『價值』,在這環境中被維護著;於此同時,這也形成了彼此情感間的相互依賴。

在這整個遊戲中我最大的收穫,是又更看清了自己、自己人生的角色、自己存在的價值、和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對我個人而言,這是非常大的釐清與收穫,也是人生路途上很重要、且必須要走的路。

我發覺自己是個『精神人物』。精神人物的優點是可以凝聚力量,缺點是無法單獨做事。它提供的是精神養料,可是卻完全缺乏『實踐』的能力與動力。它非常依賴有行動力的人,只有和充滿行動力的人一起行事,它才能真正彰顯出『精神』之力量來。
無論以上的剖析是自褒、是自貶,我都很高興很感激,因為這次展覽、這場遊戲、或這整個事件,讓自己在人生的迷航中,望見座標!
歐!我們真的好棒!!













室內設計師陳正常提供這特殊造型的布幕,
讓我們看起來很具『專業』感!




















班上美女們在施工完了,
高興地拍起合照。
幸福的分享,讓幸福感加倍!



哇!
夢想好棒!
我們真的好棒!!


1-1-5 還原成一個孩子。─我的『成教』心得/陳世良 1-1-6 展覽夢想的真實與不真實/陳世良 1-1-7 顛簸環保路 黃煥彰踽踽獨行
Last modified:2008-08-19 20:31:21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