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5 還原成一個孩子-我的成教心得-陳世良 0-6 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 1 2007--迎向社大未來的想像與挑戰/林朝成
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

0-6 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

楊俊朗 2009/10/5

地球公民協會於2009/10/1甲立法院召開「假造林、真砍樹」記者會,某年輕貌美的女記者認真地聽小弟控訴林務局的種種荒謬作為,例如:領獎勵金在山上砍掉原有森林,噴「世界春」殺草劑,再種小苗,小苗長大後砍掉賣錢,再循環領獎勵金…等過程。這種造林方式無法增加台灣的森林面積,而且重複重機械與殺草劑入侵山林,對生態保護、水土保持、節能減碳只有減分無法加分,同時又與「京都議定書」的造林規範嚴重背離,可以說是全盤皆輸。女記者也深深感受到林務局的獎勵造林辦法大有問題,但是她接著問:「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

「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一語道破大部分台灣人欠缺對這塊土地的基本認識。殊不知,台北人喝的水、刷牙的水、洗澡的水是從(烏來)山上來的,山上必須有健康的原始林,人類才喝的到健康的水;有了健康的原始林,人類才可以到森林裡享受森林浴,讓芬多精與大片綠意紓解身心疲勞;有了健康的原始林,原住民才可以打得到獵物;有了健康的原始林,人類才可以免於土石流的威脅。

女記者的問題「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相信也是林務局的疑問,要不然怎麼會訂出如此荒謬的獎勵造林辦法。當地球公民協會在批判林務局的不當政策時,誰來對大眾作本土教育,引導大眾認識台灣山林、水土、人文與歷史?愛台灣,不能只是拼口水、拼經濟。認識台灣,才能定根斯土,進而愛台灣。



0-5 還原成一個孩子-我的成教心得-陳世良 0-6 為什麼山上原本就有樹? 1 2007--迎向社大未來的想像與挑戰/林朝成
Last modified:2009-10-15 16:45:37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