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藝能課程的公共參與──以台南社大為例 0-2 創意教學的基本認知 0-3 社區大學與生活美學-陳建明
創意教學的基本認知

0-2 創意教學的基本認知

一個藝術教育工作者的自省 陳建明 2007/8/24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理事長
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文藝術學程 召集人

-------------------------------------------------------------------------------------------------------
來到台南社大讓我對「教學相長」與「自由民主」有更深刻的認知…

老師這個角色,長期在台灣社會中,有著其鮮明的階級意義。專業的形象讓學生不敢提出問題,更不可能提出質疑。這樣的狀況,是台灣歷史發展的必然,而民主的氣氛在大部份的教室裡一直是沉悶的。
藝術教育,強調的是個人自主性的創作,不用一種規範去限制任何發展的可能性,鼓勵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與觀點。一個班級裡必然會存在個別的差異,就算是透過考試所篩選過後所組成的班級,也必然有許多的差異性。

教育不是要複製出一群沒有能力獨立思考的人,不是用一種固定模式,要求一群不經過思辨的人來依循。僅是聽話與服從的學生是最令人擔心的,因為這代表她\他喪失自我的基本感受,沒有了洞察力與判斷力,那就更不用說創造力了。沒有了這些,要如何來面對當今社會的詭譎多變呢?要如何真正有自我感受的樂活呢?

來到台南社大,一進教室,看見的是男女老少齊聚在教室的場景。這在過去的教學經驗中,所看到同年齡與經過考試篩選過的一致景象,有著很大的差別。這種多元成員組成的情況,在課程設計的階段就已經有了很大的挑戰。課程開始進行時,採用個別教學的方式,一一瞭解學生的經驗背景與學習動機。在這個過程中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但是,這個過程是相當重要,而且必須一直持續進行。一方面是為了瞭解學生的背景,一方面是為了掌握全班學生所能理解的語言,最重要的,是要以真誠的態度,像好朋友一樣,分享與交流個人的專業知識與生命經驗。除此之外,還要隨時和大家討論課程進行的方式與內容,同時進行修正,以符合大家的共識與期待,創造出最高的學習效能。

態度,是關鍵。教師本身角色扮演的反省,是首要的基本態度。專業是嚴謹的,但也必需是開放的。專業是累積的,但也必需是激盪的。但長期以來有些沉溺在權高位重的老師,卻難以開放的態度面對而全力自我防衛,難以激盪辯證而鞏固自我城牆。甚至還有高舉專業權杖,威嚇弱勢臣服其下,把服從與模倣規範為學生唯一可走的學習道路。台灣長期以來所經歷的殖民統治、恐嚇迫害與愚民化教育,讓我們喪失了人的基本權利,讓我們長期處在扭曲與不公平的價值體系,嚴重影響到我們全面生活的思維。例如民主政治的認知、兩性平權的觀念、 歷史真相、多元自主的教育方式…等,都受到深沉的壓抑甚至欺矇。令人遺憾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個人許許多多的煩惱與無奈、不安與焦躁,大都來自社會價值體系的扭曲與驟變,而把問題都往自身攬,卻無法真正改變問題的癥結。

從藝術創作的歷程中,可以觀察到創作者的個人心理運作的歷程,以及受社會環境影響的成份。所以,在台南社大初期,實際與各種階層的人互動交流後,驚覺,社會發展過程中,高壓政治對人民的殘害是如此的深遠。藝術,就像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個人與社會的真實處境。藝術,就像是一個箱子,容納了個人與社會的喜、怒、哀、樂。在藝術課程中,不僅要分享藝術的專業技術,也要與不同的生命個體進行深層的對話。必需不斷去傾聽與洞察不同生命個體所傳遞出的訊息,並試著引導與鼓勵各自的自我觀照與自我表達,以不預設立場的態度,關心與欣賞各種獨特的生命表達。形式與內容的選擇,盡可能是自由開放的,個人的感受是必需受到尊重的,群體的互動是必需互相尊重的。它可以是從個人觀照擴大到社區關懷的行動。

藝術對我而言,只是一個達到身心靈平衡的手段之一。雖然,它已包含了絕大部份的生命內容,但是,人一生所追求的核心價值並不是藝術本身,所以,更不會只是技術本身。因此,課程的整體,是生命經驗分享與交流的一連串事件,它應具備的是開放交流與辯證激盪的平台,它總是在預料之外完成了各式框架的突破,它提供每個生命個體成長的各種時空契機。主角,不會都只是老師一個人,每個在教室的人都會是主角,這樣的學習才是有趣而具創意的,而且是多元而豐富的,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並建構自己的人生舞台。甚至,在此能量的不斷共振與聚集,而往外擴展為各式各樣精彩的故事…

附註:
台南市社區大學人文藝術學程
本學程之規劃與設計是以培養公民美學為主要訴求,在此訴求中涵蓋城市美學、公共藝術與創意產業三大面向,而這三大面向都與公民意識和社區意識緊密連結。
城市美學
 -關於都市計劃與公共政策的相關議題
公共藝術
 -公民審美權利與藝術家進駐相關議題
創意產業
 -生活美學與提升產業競爭力相關議題
在課程類型中有初階的藝術相關實務操作與體驗,在此階段不僅是技術的傳授,主要目標是在於引發對於生活美學感知和參與的興趣,進而以新的視野體驗美學在生活中的廣泛影響。此外,在部份的課程中,也深入潛出啟發相關於「藝術與內在生命」、「個人與社會」的連動關係,並逐漸擴及公共藝術及城市美學等相關議題。在美學經濟的課題上,嘗試以「創意產業育成班」的課程設計,結合各專業領域的人才,進行跨領域的創意激盪與整合,研議生活美學到提昇產業競爭力的各種可行性方案。

在這裡的人文藝術課程,對社區的美麗發展都有著熱切的期待與踏實努力,它們不僅僅是以技術為導向,而是強化公民美學的素養與和諧熱誠的社群關係。來到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每一位朋友,都可以把「社大夢工場」的能量精神帶回家中化為「家庭夢工場」,再擴展為「社區夢工場」,甚至是「城市夢工場」。這樣的精神在台灣人文歷史首善之都「台南」,有其重大深遠的意義。
0-1 藝能課程的公共參與──以台南社大為例 0-2 創意教學的基本認知 0-3 社區大學與生活美學-陳建明
Last modified:2009-10-14 10:27:31 by 管理員 Powered by TadBook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