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立自主-貼心芬蘭5

西元2008年08月04日來到芬蘭西部小鎮尼西亞,社區健康中心居家服務護士到老人家裡訪視。這裡的社福政策認為,維持人最大限度獨立自主生活到老 是核心目標。配套措施就是把經費不要 優先用來發現金討好選民,而是投資在促進獨立自主的基礎建設,而且確保執行品質...

pts 西元2008年08月04日來到芬蘭西部小鎮尼西亞,社區健康中心居家服務護士到老人家裡訪視。這裡的社福政策認為,維持人最大限度獨立自主生活到老 是核心目標。配套措施就是把經費不要
優先用來發現金討好選民,而是投資在促進獨立自主的基礎建設,而且確保執行品質。因此,對慢性病老 人,不等人來醫院,就定時主動列名單到府訪視做基本健康監測。
訓練嚴格,使得護士在沒有主管看到的地方,一樣落實規定。先自我消毒,該有的動作很 徹底,一樣不少。這種檢測當天下午就會打電話給老人報告檢測結果,並提出用藥
和保健的建議。精確的定期訪視和評估系統,讓老人盡量保有 在喜歡熟悉的地方終老。居服人員深深把握促進獨立自主的原則與老人互動。還有更老的,則由政府發展出
小單位住宅,這還是和去住長照機構 的氣氛很不一樣,保有較多獨立自主的感受。住的是九十幾歲的人,但絕不把他們當老糊塗。配屬綠色衣服的清潔人員,
一天七小時在這裡,包 括清潔服務、讀報紙等等,紅色衣服的護士一天數次到府服務,包括管控醫藥和臨時的服務。
同步進行的是,廣設終身學習課程,裝備壽命越來 越長的老人跟上時代的基本能力。除了成人教育中心,廣設長青學苑,地點不一定只在學校或社區,還有安養中心。
而且課程除了怡情養性。還 定期請各頂尖大學的學者報告最新的科技與社會研究,讓老人跟上時代尖端,而且做到大家聽得下去。
芬蘭人口雖然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一,絕大 多數人都有生產能力和相互幫助的社會風氣。台灣人口也快速老化,讓更多中老年人都有機會站起來,不再是別人的負擔。
這個國家也可以變得 不一樣。
類別: 新聞與政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