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樂在施予-貼心芬蘭2

pts 西元2008年08月03日在芬蘭中部四位老先生,年紀最大的都快要八十了,冰天雪地扛著厚重樂器,為的是到許多地方義務演奏,帶給別人祝福。芬蘭正 全面為老人建造這樣的機會,
要讓更多老人覺得,老年歲月,可以總是比想像的更有意義。他們是芬蘭退伍軍人,也許不再強壯如昔,但找尋自 己還可做的事,組成樂團。這天下午,連趕四場。
首先是一個教會餐會的老歌分享。老人不只服務老朋友,也服務小朋友,這裡有位朋友的三歲 孫女生日會,並不因為她小而覺得不算什麼。
這樣一代代長大的孩子對社會和對人的感受,以後對生活的看法可能怎樣,可想而知。
芬蘭和台灣一 樣是人口老化快速的國家,因宗教背景,民間推廣服務文化不宜餘力,在老化社會也成為生命力的來源。在鄉村,一個午後,許多老人聚集。
這 種聚會在芬蘭很普遍,目的是彼此激勵,一起幫助國外需要關心的人。
在地方,由老人中心與中小學合作,讓老人發揮所長而學生也能幫助老人。這種合作 不是為了合作而合作向教育局社會局交差,也不是象徵性的聊備一格。
而是非常系統長期在各種正規課程中進行。互動可行性與樂趣遠大於預 期。這些新作為幾乎沒有多花什麼錢,但已經為一個高齡社會帶來不可限量的盼望。
把晚年大部分心思用去關心別人,讓芬蘭人老了,不管有錢 沒錢,一樣生活打開眼界,感覺到和周圍的人不論認識還是不認識,都有良好,相互信任的關係,讓生活有安全感,
也很充實。過去在台灣談討 老人健康,多半聚焦在身體有沒有生理方面的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之類,我們相當程度忽視心理健康。
其實老人離開職場以後,多數人感到 生活無聊寂寞,其中還有些進一步就會開始懷疑繼續活下去的價值。這些是老人生活圈不亞於高血壓糖尿病的問題,應該同步重視。
剛才從樂在 施予的芬蘭文化中,我們看到願意幫助別人的傳統,讓芬蘭老人活著多一天都多一分價值,不但讓老人充實快樂,也為下一代做了最好的棒樣。
也 很重要的是,剛才的例子還可看到,這樣充實的生活和一個人有沒有很多錢,實在沒有必然的關係,你我都可以生活在價值和盼望當中。
這部份 和稍早一則健康促進計畫相比,就比較不是靠政府達成,還看我們自己的生活抉擇。

類別: 新聞與政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