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方面

103-2學期 回應學員關於課程的問題

discuss pic 2015-05-15 13:52:13

學員回應

社大回覆

1.  實際上課內容或許會跟社大表訂不一(閃光燈好好玩-)

Q:課程中老師會視學員的需要與學習進度,調整課程。若老師調整內容與你表訂差異過大,也建議您可以提出相對意見,讓老師理解學員需求。

2.  對於公共參與跟課程無關沒有興趣(日語初級L3/山下訓儀)

Q:「公共參與」聽起來和同學想學的沒關聯,所以,沒興趣!這點,身為學習者的我們都可以理解!

但若「公共事務」影響了我們的生活甚至權益,這時候,相信大家都會想開始參與並學習囉!例如:近來的水資源議題、空汙議題,更不用說食安、房價問題……都和我們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學語言的同時,也可以同時學到這些重要議題,是不是很兩全其美?

其實,同學願意選擇來台南社大學習,或許是因為在「教學博覽會」體驗了有趣的闖關學習活動,也看見社大的學長姐們熱情認真地在舞台上展現一學期以來的學習心得,對於這群學長姐來說,她們透過歌舞、設計學習活動,在教學博覽會現場與民眾分享學習的快樂與成就,其實就是一種「公共參與」的學習與實踐,因為有這群學長姐自主的分享熱情與服務,沒有機會來學習的民眾,也能分享到屬於所有成人的社區大學學習資源!

所以,「公共參與」不是被設計安排進18週課表中的事,「公共參與」可說是一種「學習價值」,是做為一所公民學校的台南社大所有師生都認同的價值。

其實,同學願意走出家庭,來學校學習,就已經為自己打開「公共參與&學習」的視野了:在學校的走廊空間裡瞄了一眼關於海灘廢棄物、關於攝影班所記錄的臺南、關於拼布班所觀察記錄的老樹生命、廁所公告欄裡公告的所有資訊……,這個過程,就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公共參與及學習。

 如果同學選修的是「日語」,更不用說,日語、英語及手語等語文相關課程,每學期都會辦理由各班師生自主規劃的「生活話題周」討論活動,在課堂上討論各種時事議題,或由學員主動分享異國旅行經驗,延伸討論台灣與世界各地文化的差異,透過每學期一次2小時的「生活話題周」公開分享活動,打開教室,讓民眾有機會認識各班的語文學習氛圍,這就是最好的公共參與&學習了。

黃千芳
:::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