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座談會的緣起與目的

緣起

「地方」是國家自然與人文資源管理的第一線,「社區」乃是國土規劃的基本單位。21世紀世界各國闊論永續發展,而落實永續發展的立基點即是地方與社區。
地方生態資源在哪裡?及如何讓地方參與共管機制?這兩大課題必須藉助一個容易公開資訊及讓民眾參與互動的媒介。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已應用普遍於環境資源的研究、管理、區域規劃與評估等面向,加上近來科技發達,坊間已有許多分析地理資訊的設備及軟體。然而早期一套動輒數十萬的軟體,使地方不能方便的使用在地生態資源,更談不上應用於共管機制,因此當時GIS資訊仍多為由上(政府、業者、學者)而下(民眾、非政府組織)的提供,在許多公共議題上的發揮仍有限制。西元1998在馬裡蘭大學所舉辦的工作坊提出了公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public participati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PPGIS)的概念,其主要精神是為了讓民間團體與非政府組織都能使用GIS。PPGIS 是以GIS 為基礎,並承襲「參與」的理念,開發出人與人之間對空間規劃議題的溝通互動平台,不僅能將規劃議題內容清楚的以空間形態展現,並能透過其獲取民眾之地方性知識。PPGIS的意義是「讓社群成員可以利用空間資訊參與公共決策」,主要的目的是能夠賦權社群,針對參與者的知識而設計操作方式並期能降低技術門檻,因此將地理資訊資料轉化成方便、容易閱讀、容易理解及容易操作,讓社群成員可以利用空間資訊參與公共決策。

目的

本座談會擬透過實務工作團隊之案例分享,提供其他地方未來發展PPGIS之參考,並搭起地方資源共管夥伴社區(組織)互動的平台,期能啟動更多「地方」能自主運用生態資源,參與在地生態資源的共管事務。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9%26tbdsn%3D411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