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 PPGIS與生態環境: 諸羅樹蛙生態地圖-諸羅樹蛙分佈、發展與危機

莊孟憲/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講師
賴榮正、蘇淑娟、丁明一/嘉義諸羅樹蛙調查團隊
陳建瑋、蔡雯嘉、黃鈺棻、吳佳靜/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學生

一、前言

諸羅樹蛙(Rhacophorus arvalis)為台灣特有的樹蛙科(Rhacophoridae)蛙類之一,體背為草綠色,吻端上不為白色,身體兩側及四肢中間有白線分佈,雄蛙體長約4-5公分,叫聲為響亮的『咕哩~』,雌蛙體型明顯比雄蛙大,體長約5-8公分。本種由台灣師範大學呂光洋教授等人,在民國84年發表為新種(Lue et al.,1995),以發現地嘉義縣古地名「諸羅」作為其中文俗名,目前已知的族群主要分佈在雲林、嘉義一帶(林麗虹、盧堅富,1997;楊懿如,2002),另外台南地區的麻豆、官田一帶亦有分佈(顏仁德、林春富及林麗虹,1999;顏仁德,1999),整體而言分佈範圍非常侷限(呂光洋、杜銘章及向高世,2000)。其主要棲息環境為竹林、果園、荒廢的次生林及荒草地等人為開墾地,並常可發現與人類生活環境距離很近,這種分佈的現象在台灣的樹蛙中非常少見。一般而言繁殖期為4月至9月為主,其中4到6月的春雨及梅雨時節是牠們的繁殖高峰。繁殖期時雄蛙經常上百隻一起出現,分開停棲在遮蔽良好的芒草或樹上鳴叫,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在2、3公尺高的植物頂端,此為群集展示(lek)行為(謝煒智,2004)。不過一但過了繁殖期,即不容易發現大量的諸羅樹蛙,因此如要進行分佈地點的調查,必須選擇繁殖期進行。
諸羅樹蛙的生存情況現正面臨著極嚴重的威脅。由於被發現的時間較晚,並未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中,加上其棲息環境多為人類開墾地或接近人類活動之荒地,一旦人類利用土地的方式改變,諸羅樹蛙的棲息地即有遭受破壞的可能性。根據莊鎮碩、呂光洋(2001)的研究發現,野外族群雌—雄比約為1:14,因此如果諸羅樹蛙的族群量減少,相對的繁殖成功率也會跟著下降。再者,由於蛙類保育在台灣一直以來並未受到強烈的重視,往往諸羅樹蛙的棲息環境就在人類不經意的破壞後,導致整個族群的消失。考量諸羅樹蛙在台灣的危機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The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已經其歸為瀕臨絕滅(Endangered,EN)物種。(IUCN網頁資料)
隨著科技資訊的發達、經濟全球化的加速以及人類文明的發展,城市的建設水平成為現代化重要的標誌(蘇青艷、孫志鴻,2007),今日遙測技術日漸成熟且應用範圍廣泛,有著大範圍、低成本、快速更新與多時段偵測等優點,對土地變遷相關研究來說,是很適合使用的(陳坤鈺、李瑞陽,2007)。生物多樣性保育最重要的工作即為基礎調查,不過相關調查資料在政府與民間保育工作團隊之間必須建構易於交流與溝通的平台,這樣才能隨時掌握諸羅樹蛙現況並提出相關保育策略。

二、研究方法

(一)點位資料分析
1. 本研究利用嘉義諸羅樹蛙調查團隊 ,於2006年4月29日至2006年7月21日諸羅樹蛙繁殖期所作的調查結果,共有80個點位資料(表1)。本研究從新將原本T67的橫向麥卡托投影(TM2)數據,轉換成T97考量諸羅樹蛙有寵物市場,野外族群盜獵情況仍然猖獗,為了避免洩漏詳細的諸羅樹蛙的分佈點位,因此本研究將調查團對獲得之TM2座標資料,依各鄉鎮各村裡出現之點位數量分成四個等級。每一村裡具有1~3個點位代表等級1,具有4~6個點位代表等級2,具有7~9個點位代表等級3,具有10個點位以上者代表等級4。將村裡名稱打入Google Earth中文版搜尋,所獲得的座標即為各村裡之代表點位,在代表點位上以有顏色的氣球進行標記,利用顏色及數字區別等級,再以Google Earth中文版建置嘉義縣諸羅樹蛙分佈情形。
橘色1:代表等級1。
藍色2:代表等級2。
綠色3:代表等級3。
紅色4:代表等級4。
2. 收集諸羅樹蛙分佈之村裡中國小、國中及高中資料,並將其加以標示,以利討論。
(二)Google earth資料建置流程
    1.野外調查
(1)準備田野調查的工具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GPS)、溫濕度計及調查紀錄表。
(2)進行田野調查。
(3)進行紙本彙整。
(4)整理成EXCEL檔並統計數據及尋找點位,進行座標轉換。
2.Google Earth點位標記步驟
(1)開啟GOOGLE EARTH時的預設畫面。
(2)在”目的地”下方空格輸入欲查詢的村裡目標。
(3)輸入後搜尋,系統會自動檢視嘉義縣市。
(4)輸入大林鎮三角里,系統將減是嘉義縣大林鎮三角里。
(5)點滑鼠左鍵,即可將此地命名寫在地圖上標記。
(6)在說明欄裡輸入點位數量,在紅圈處可改變標記的符號及顏色。
(7)將目標儲存。
(8)將諸羅樹蛙點位附近的國中、小及高中標示出來。

三、結果

(一)點位資料分析
2006年在嘉義縣、市有諸羅樹蛙分佈之鄉鎮市共有民雄鄉、大林鎮、竹崎鄉及嘉義市等四處。依村裡來分共有17處(表1),其中民雄鄉有8個村發現諸羅樹蛙39個點位,涵蓋面積最廣;嘉義市4個裡有發現12個點位;竹崎鄉有3個村7個點位;大林鎮僅有兩個村但可以發現21個點位。若以單一村裡發現點位來看,以大林鎮三角里12個點位最多,民雄鄉東興村10個次之,大林鎮上林村9處第三。
表1 嘉義縣市諸羅樹蛙代表點位及等級一覽表


(二)Google earth資料建置結果
1.依等級4及等級3的位置為主要核心,可歸納出三個主要的分佈區域

(圖1)。由北而南依序:(1)大林鎮三角里、(2)民雄鄉東興村與大林鎮上林裡、(3)民雄鄉秀林村與大崎村。


2.除了三個核心區域之外,還有兩個較重要的等級為2,但點位有5處的次要核心(圖1),分別為竹崎鄉的義仁村及嘉義市的圳頭裡。

1  2006年嘉義縣市諸羅樹蛙點位等級分佈圖。

四、討論

嘉義縣市若依鄉鎮來看,諸羅樹蛙的點位分佈有密度之差別。在民雄鄉的點位分佈最多,面積也最廣,大林鎮集中在三角里及上林裡,可發現21的點位,其分佈密度最高,另外以竹崎鄉點位分佈密度最低。嘉義縣平原靠近海岸的鄉鎮,與山區丘陵的鄉鎮,則都沒有分佈的情況。
呂光洋(1999)認為棲地復育首要工作應是積極從事調查研究,找出生物多樣性高的熱點(hot spot),或敏感地區(sensitive area),如此一來可以獲得較高的復育成功率。本研究可由等級呈現的結果,將嘉義縣諸羅樹蛙的保育熱點可分為三個主要區域,以下分別提出保育之建議。

(1)大林鎮三角里:此區與雲林縣斗南鎮比較接近,在保育策略上必須與雲林縣配合。
(2)民雄鄉東興村與大林鎮上林裡:此區介於民雄鄉與大林鎮交界處,因此必須透過嘉義縣政府串連兩鄉鎮之保育策略,避免因行政區域而產生差異性的保育業務或責任切割。
(3)民雄鄉秀林村與大崎村:建議此區可以推廣綠標竹筍,穩定此區農民之經濟來源,必免因農業轉型而導致大面積的棲地改變。
相較之下竹崎鄉的義仁村及嘉義市的圳頭裡,則因週遭已缺乏較為諸羅樹蛙數量豐富之棲地,一旦旁邊的小族群有因干擾而破壞,可能會形成孤立的生態島嶼,進而逐漸滅絕。建議此區可以用綠標竹筍作為推廣保育之策略,先保留目前有之棲地,並考慮如有距離較遠的棲地,須在之間建構綠帶的生態廊道,慢慢擴大此區的棲地面積或分佈點位,以降低滅絕的可能性。
當我們套上嘉義縣水體分佈之後,可以發現諸羅樹蛙分佈的位置都靠近各水系2公里內的距離。套上運輸工具(公路、鐵路及機場)時,會發現諸羅樹蛙分佈的點位被北二高所切割,可能會造成沙坑村、義仁村與義和村的族群被區隔,其他的點位都分佈在中山高與北二高之間,而所有的點位都因道路切割而變得區塊化,其中圳頭裡、頂莊裡、後湖裡與荖籐裡的分佈位置離嘉義市中心最近,若都市擴張的話就會嚴重影響諸羅樹蛙的棲地。
另外各區域內的中小學及高中,因其教育的需求及屬性,且學校內的教師為鄉間的主要知識份子,可培養擔任第一線保育的重要角色。國小、國中及高中職的點位分佈如圖2,在搭配網路搜尋各學校是否有辦理有關諸羅樹蛙保育之活動後發現,大林鎮三角里的社團國小、竹崎鄉竹崎國小和竹崎鄉沙坑國小已有諸羅樹蛙保育相關的與環境教育課程,且有校外教學活動,這些學校與諸羅樹蛙的分佈點位相當接近,其他學校則仍有努力的空間。建議嘉義縣政府保育業務需要結合不同單位,如農業局及教育局之間的跨局室合作,推行與諸羅樹蛙相關的活動到各級學校去,使校園師生能夠參與活動,鼓勵以鄉土生物為主題的研究活動、網頁設計或教案設計,讓更多在地學子瞭解在生活環境周圍諸羅樹蛙之生態,進而為保護諸羅樹蛙來努力。
 

2  2006年嘉義縣市鄰近諸羅樹蛙點位之中小學及高中分佈圖。

五、參考文獻

Lue, K. Y., J. S. Lai, and Y. S. Chen. 1995.A new rhacophorus ( Anura : Rhacophoridae) from Taiwan. J. Herpetology 29(3): 338-345
林麗紅、盧堅富,1997。雲林縣兩棲類動物之調查。台灣省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雲林縣生物資源調查成果彙編。55頁。
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2000。過度的世界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社。
呂光洋,1999。生物多樣性重點研究-棲地及生態系復原,生物多樣性研究規劃研討會資料集,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70頁。
莊鎮碩,2000。諸羅樹蛙(Rhacoporus arvalis)生殖行為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碩士論文,62頁。
陳坤鈺、李瑞陽,2007年。運用空間技術探討墾丁國家公園景觀變遷情形之研究,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頁134。
蘇青艷、孫志鴻,2007年。應用 PPGIS 於生態社區的推廣,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頁94。
劉得楷、蔡博文,2007年。被建構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以Skadang與Xoxos部落為個案,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頁96。
楊懿如。2002。賞蛙情報—台灣蛙類野外觀察指南。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顏仁德、林春富、林麗虹,1999。諸羅樹蛙之生態學及繁殖行為研究。特有生物保育研討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集集。
顏仁德,1999。八十八年度農委會科技計畫期末摘要報告〈推動自然生態及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育研究〉。諸羅樹蛙族群遺傳結構與保育研究(Ⅱ)。
謝煒智,2004。諸羅樹蛙群集展示行為之研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所碩士論文,73頁。
IUCN網頁資料:https://www.iucnredlist.org/search/details.php/58974/summ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