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PPGIS與環境污染:推動大台南地區環境守護行動

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學程經理
吳仁邦/台南市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專案經理

壹、摘要
台南地區流域二仁溪及鹽水溪等河川長期遭受污染,特感佩前朱朝亮檢察長任職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期間,於95年底提出結盟創舉,並獲得96年初就任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的蔡瑞宗檢察長認同與支持,與台南縣市環保局,及台南地區十多個環保團體,於96年2月7日共同簽署結盟合約,一起宣示打擊環境犯罪。透過台南市社區大學負責民間團體聯繫,共同以民間第三勢力的公民能力,擔任行政機關的「耳目」來進行環境巡守,再結合行政及司法單位共同打擊並杜絕污染犯罪,開啟先例讓司法單位成為強勢後盾,啟動台灣新的一波環境保護風潮。
台南市社區大學96年3月向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提出「九十六年推動大台南地區環境守護行動專案計畫」之申請,並在尊重三個結盟環節之基本立場1.「司法機關」為維護規範之執法者,故結盟不能影響其刑事偵查之中立公正性及所產生之維護法律的效能。2.「環保行政機關」為政府主要管理環保事務之機構,其他機關不能取代其職能。3.「民間公益團體」則應堅守非官方、無政治性、無利益性,單純公益取向的公民組織,不能沾染權力及利益色彩,以維護其超然之監督機能。
台南市社區大學96年達成01.大台南地區污染地圖之網頁建置。02.培力民間非營利組織之環境巡守專職人員乙名。03. 於大台南污染地圖網站建立輔助性污染防治通報系統。04.建立污染防治關鍵結盟夥伴27名。05.推動環境教育共三門課程,有「環境污染巡守培訓」、「PPGIS圖層製作與資料庫建立培訓」、「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與紀錄」;污染公聽會二場,第一場公共電視台公民眾議院,第二場第二屆全國NGO河流會議;環境教育推廣活動13場講座。
96年台南市社區大學執行長期監督二仁溪堤岸工程污染現場,與其他團體合作力求公部門合理處置長期事業廢棄物及清理。舉發三爺溪畔非法儲存廢鉛蓄電池有毒鉛版重大案件,舉發鹽水溪、二仁溪等非法污染案件,並直接建請檢察官介入偵辦。

貳、計畫緣起
長久以來台灣政治決策是奉經濟發展為葵花寶典,為了以農林支持工業發展,我們可大量砍伐原始森林。為了節省數百億金屬原料的進囗,我們允許廢五金進口。為了工業發展,長期以來對於廢棄物之濫倒取締不力,犧牲了河流和土地。也許當時的確也適時地解決了台灣經濟的問題,使台灣因而獲得大量的外匯,奠定了台灣經濟起飛的基礎,可是這種政策、行為所造成的環境災害,卻伴隨而生。我們憂心邁入21世紀的台灣不只將面臨山林與有毒廢棄物的反撲,面對國際愈趨嚴格之綠色經濟訴求,在環保處理上因循不進的企業廢棄物處理和政府單位的弱勢管制,落伍的產業將阻礙仿傚自然生態循環的環保產業---如綠色能源、高效能的廢棄物處理業之生存發展,形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更使台灣無法建立與環境共榮共存的永續性經濟體系,阻擋台灣躋入新世紀的進步國家行列。
依據1992年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所建立的21世紀環境議程所揭示的全球共識,環境保護是一件全民工作,我國環境基本法第4條第1項即已明確宣示,「國民、事業及各級政府應共負環境保護之義務與責任。」,第5條第2項更具體宣示:「國民應主動進行環境保護,並負有協助政府實施環境保護相關措施之責任。」顯示環境保護不能全然委諸政府機關的作為,人民也必須主動推動環境保護的作為,進而協助、監督乃至促進政府環保機關的環境施政。此所以台灣各地都有公民基於環保意識,主動投入環保工作。
大台南地區在環境污染上,有其特點,大台南地區在台灣雖非主要工業區,但因沿著河川之工業農業廢棄物或家庭廢污水排放之管理不良,卻有嚴重之河川污染,台灣地區的幾個主要污染河流,其中一直名列名前矛的二仁溪、鹽水溪、將軍溪等均在台南地區,其下游地區許多城鎮在全國癌症排行榜上均常列名前三名,尤以號稱癌症公路之台十七線公路沿線城鎮最為顯著。
台南地區因此這些污染背景,以及過去因為濱南開發案抗爭、四草濕地保護、台鹼安順廠污染等歷史事件,產生了眾多活躍的環保團體如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等等,長期以來在不同崗位投入環境工作。除了各自從事的環保理念推廣和不當開發之防制以外,關於公害污染之防制也不遺餘力,目前與政府機關互動較有成果的是針對台南地區的污染重點--河川巡守。環保署自九十一年定為河川污染整治年以來,規劃辦理河川巡守隊政策,透過結合學校、社區及團體資源、人力,推動各縣市成立守望相助河川巡守隊,期由環保單位主動與志工巡守隊聯繫,建立良好之通報管道,以俾使各志工隊成為環保署督察力量之延伸,亦使稽查工作更具機動性,透過民眾參與河川污染巡守及污染通報,以遏止流域污染偷倒或偷排情事。然因為官方巡守人員之選擇受到地方政商勢力之介入,流於人情酬庸,又對於巡守報案後,行政單位因取締不易,處理成效必打折扣,加上議員不當關說,導致志工熱忱轉為保守觀望。另外不肖業者常利用夜間偷排,導致污染一直無法有效遏阻,環保團體也有深深的無力感。
在這片困境中,96年2月7日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由朱朝亮檢察長代表提出一項創舉,與台南縣市環保局局長,以及台南地區十多個環保團體,共同簽署結盟合約,一起宣示打擊環境犯罪。朱檢察長表示,政府機關由於人力有限,在污染的防制上,往往無法全面性的杜絕所有的犯行,因此要確實有效地防制污染的犯行,唯有透過全民共同合作,成為司法機關的「耳目」,讓污染的犯罪者無所遁形,才能有效地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並獲得96年初上任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的蔡瑞宗檢察長支持與鼓勵推動結盟,此舉為首開風氣之先,邀請環保局及民間環保團體共同結盟,就是要正式向環境污染不法者宣戰,正式宣告司法將成為行政單位及環保團體的有力後盾,將積極杜絕不法的污染者繼續破壞我們的環境。我們認為此一創舉將能具體有效地落實環境基本法的上開規定,啟動台灣新的一波環境保護風潮。
在結盟的宣示記者會中,除了展示台南地區的污染照片外,也計畫建立台南地區污染地圖、持續更新的污染資料庫及網站,和進一步的行政、司法與環保團體之整合機制。為了延續並落實台南地區司法、環保行政單位及環保團體的有力結盟,台南市社區大學、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市環保聯盟等台南地區的幾個乃有此企畫之提出。

參、企劃宗旨

依據環境基本法第4條及第5條之規範意旨,以及2007年2月7日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台南縣市環保局、台南地區環保團體結盟之精神,本計畫的宗旨如下:
「透過大台南地區污染資訊之整合與揭示,建立本地區包含環保團體、環保主管機關及司法的環境保護網絡之建置,進一步促成社區乃至地區居民之整體環境維護作為。」

肆、企劃之基本定位



圖1、為自從民間環保團體的角度,來看推動大台南地區環境守護結盟專案之架構圖

 

本企劃是以民間環保團體主動出發,從民間團體的立場促成落實司法、環保行政機關、環保團體結盟的機制。
一、基本構想首先仍須尊重三個結盟環節之基本立:
1.「司法機關」為維護規範之執法者,故結盟不能影響其刑事偵查之中立公正性及所產生之維護法律的效能。
2.「環保行政機關」為政府主要管理環保事務之機構,其他機關不能取代其能。
3.「民間公益團體」則應堅守非官方、無政治性、利益性,單純公益取向的公民組織,不能沾染權力及利益色彩,以維持其超然之監督機能。
二、在上開前提下,民間團體以不具公權力的角色,希望環保行政機關及司法機關在不妨礙隱私權及偵查秘密的範圍內,依據環境基本法第15條第2項環境資訊公開的規定,提供資訊予環保團體,環保團體則致力於建立跨越台南縣市大台南地區的「地方污染資訊以及其背景環境資訊之整合建立」,促成司法、環保行政機關及環保團體三個環節之基本互動。
三、繼則,由環保團體之非政治性、無利益性之超然公益性角色,以新網路技術開發污染地圖功能模組,以具視覺直觀效果的地圖形式,公開揭示具公信力的「台南地區污染環境改善或惡化之整體動態資訊」。從這個地方環境實況之揭示下,環保團體更清楚監督的重點;對於環保行政機關,則顯示了環境污染情形,可作為其執行成果良窳之指標;對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則揭示偵查環境污染案件之重點區域。同時更讓大台地區的居民對於地方環境之污染情形一目瞭然,而點燃其環境意識,促發其共同投入環境保護行列。
四、伴隨以上機能,從民間角度逐漸發展地區環保團體、社區與居民彼此之間的工作結合與分工,特別是污染報系統及巡狩組織網的建立,以協助環保行政機關之環境施政,和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之環境犯罪預防及偵查。
伍、主要計劃項目
以下提出相關主要計畫之主要目標
一、大台南地區污染地圖之網頁建置
二、培養屬於民間非營利組織之環境巡守專職人員
三、建立補助性之污染通報系統
四、建立與民間團體、社區組織夥伴關係
五、推動環境教育。
詳述如下:
一、大台南地區污染地圖之網頁建置
今日,台灣會走入「國在山河破」的悲哀,是其來有自的,茲分析如下:(一)人民對公民環境權的長期漠視;(二)國土問題的解決長期決定於政府與財團由上而下的宰制過程,而忽略了在地的特性;(三)地方人民缺乏正確的環境訊息,並且面對資訊不對稱的困境;(四)資源貧脊的環保民間團體因數位落差,而無法善用空間資訊科技解決社區環境問題。本專案計畫即是針對這些問題加以尋求解決之道,並經過精心策劃以期畢其功於一役。
環保團體在推動環境教育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一點在於環境資訊多是專業的術語及數據,非常難以在短時間的溝通內讓居民瞭解污染的範圍與嚴重性,這也是上述所提的數位落差問題,無法讓社區透過網頁地圖等資訊空間科技,讓社區居民快速瞭解問題,並且能將累次的污染檢測或處理結果以「資料庫」的方法來累積。這個問題,隨著地理資訊系統(GIS)成熟技術的輔助,可以方便將污染點的檢測數據地圖化,並且以「污染地圖」的方式,將記錄的影像、數據、錄音等檔案整合成一目瞭然且方便分享的資料檔案庫。這也是本計畫建立污染地圖及成立網頁的主要目標。
一如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呈現地球暖化現象的方式,本計畫亦期待未來透過環境污染地圖的描繪與網站資料庫的建置,能讓地檢署、環保局、民間團體能透過此污染地圖分析台南地區污染事件的發生地點與頻率,並能將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對於環境污染犯罪的偵審資料,以及環境行政機關對於污染點包括受理民眾通報的污染資訊,以及其裁罰等處理結果公佈在本地圖上,如此污染點的資料,將可建立時間(每年度的追蹤)與空間(每一次的處理記錄)的經緯軸線,而非如以前單一事件的記錄而無法串連。
只是,如要完全建置一套永續而方便操作的GIS系統,對於軟硬體與人員的要求門檻相對便要提高。在目前經費仍不甚充足的狀況,本計畫擬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目標在於快速反應民眾的舉報與現場巡守記錄,讓民眾體會到本計畫的通報流程與處理,可以填補環保局等政府通報系統之漏洞(詳三)。故第一階段的重點在於污染點巡守與記錄人員的建立與培訓(詳二),使其具備現場判讀與記錄的能力,後端則透過資料庫的登錄流程規劃,選擇現有民間環境資訊中心的通報系統進行網頁污染地圖的描繪與資料更新。俟後續在監測人力與經費較充足的前提下,再進行較高階的GIS資料庫建置規劃。
現擬委請台南縣教育網路中心網管研發組長,協助進行大台南地區污染地圖網站建置工程。並將快速反應彙集民眾通報環境污染事件向台南縣市環保局報案,以及登錄至網站與後續處理狀況;民間團體將會以透過固定重點污染位置巡守,定期與不定期流域巡守交叉方式進行,一發現污染事件立即向台南縣市環保局報案,亦同步登錄網站記載。志工巡守或民眾通報,遇重大污染事件立即同步轉通報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與台南縣市環保局,查無重大污染來源時,可適時召開記者會昭告民眾共同打擊污染犯罪。
大台南地區污染地圖網站,彙集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已揭示偵查環境污染案件之重點區域,讓民眾瞭解大台南地區污染事件處理現況。並擬選擇合作通報系統,如環境資訊協會的「國土監測通報網」(https://land.e-info.org.tw/t1/),進行網路資訊交換台南縣市相關環境污染資訊,並於環境資訊協會建構之網站首頁上(https://e-info.org.tw/)增設一個欄區,將大台南地區污染地圖做一網路聯結,方便結盟團體(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環保署、環保局及民間團體)的查閱;另一方面則藉由該站與全國甚至國際環保團體進行交流,讓本計畫的成果快速佈達至全國。

建置網頁之流程為:
1.軟、硬體設備(資料庫伺服器)的設立。
2.受理報案流程規劃及建檔表單的設計(銜接污染地圖與資料庫更新)。
3.通報受理人員及現場觀測人員培訓與試作(含現場判讀及GIS觀念培訓)。
4.「台南污染地圖」網頁建置及測試。
5.資料更新測試與檔案維護。
6.書面檔案及備份資料建置。

二、培養屬於民間非營利組織之環境巡守專職人員
1.河川巡守志工網案例分析:
目前南部針對污染議題成立的巡守網絡,以河川保育中心之前推行的河流巡守志工隊較有組織。台南縣現成立志工巡守隊共計9隊,人數共計約150人。台南市成立志工巡守隊共計15隊,人數共計約300人。然以此組織成效進行分析,巡守對對環境教育貢獻大,但對河川污染的減少成效卻較小。主要原因分析如下:(1)一般社區型的志工巡守隊由於年輕人需要出外工作,所以平均年齡偏高,這類志工缺乏影像記錄與上網能力,較適合參加揀拾垃圾及聚會活動。(2)環保團體志工與工作人員能力強,且對污染有深入瞭解,但因各自有其關注的核心問題,很難維持長久的追蹤。(3)國小的河川巡守隊,由於國小老師因教學忙碌,若校方無積極推動的意願,自願參與意願不高。大專院校學生除了教授參與計畫,否則積極參加人數並不多。
志工巡守隊值得持續推行,但應該思考建立持續而有效率的行動網,故本計畫擬培育民間非營利組織之環境巡守專業人員,透過社大終身學習的教育平台,建立持續性的志工社團培訓機制,透過社團的組訓,讓對守護環境有理想及熱誠的志工可以經常進行聚會與學習,並有效地讓環保團體的結盟成為實質有監督力量的網絡。
2.環境巡守專職人員安全手則、巡守方式、巡守工作重點規劃如下:
2.1環境巡守專職人員安全手則
第一條 巡守是維護自然環境,檢舉污染行為人。
第二條 風險較高時、巡守需結伴而行,時時以安全為第一。
第三條 眾志成城,結合大家的力量,糾舉破壞環境的人。
第四條 巡守時裝備配置齊全。
第五條 分區巡守,發現污染行為,依通報系統儘速通報。
2.2環境巡守專職人員巡守方式
(1).依報案地點及巡守情況填寫工作紀錄單(附件)。資料處理中心每日定期彙
   整有關資料。
(2).若現場目擊污染事實,儘量以不現身之方式即以照相機(攝錄影機)、簡易監測儀器或其他可資佐證資料作成完整紀錄,情節重大者依通報流程立即通知檢察官、環保局。
(3).若為現場目擊偷倒情形,以不現身之方式記錄(含拍攝)其偷倒情形、傾出之物質、污染程度、偷倒者之車牌及所屬公司或個人,情節重大者立即以檢舉專線通知檢察官、環保局前往查證、處理;若非現場目擊偷倒,僅只有見到廢土或廢棄物污染,則留下影像資料。
(4).污染河川之行為,如經常出現惡臭、異常顏色、死魚異常漂浮之區段、不明排水路或廢污水冒出口等或非法傾倒可展開田野調查。
(5).本項工作之執行除積極掌握時效性之外,亦將相關紀錄提供環保局作為後續蒐證依據,經由環境保護主管機關逕行舉發,以遏止業者或民眾非法排放或傾倒之行為(上述之完整紀錄包含:照片、錄影帶等可資佐證之證據、污染源的污染性質及位置之詳細描述、可能之公害類別或污染狀況、污染排放頻率及通常發生污染行為之時間)。
(6).發現任何的污染行為或現象,馬上告知本中心進行登錄,以便彙整記錄,並於污染地圖進行資料更新。
2.3環境巡守專職人員巡守工作重點
(1).河川流域內之河水水質狀況。
(2).河岸面垃圾、髒亂點。
(3).注意可疑跡象:觀察岸邊管線之排放痕跡、不明排水管等。
(4).其他不法形式足以污染環境。
(5).不明廢棄物掩埋場
(6).各大工業區
(7).盜採砂石或其他生態破壞方式
2.4環境巡守專職人員工作表單
(1).夥伴人士基本資料紀錄表
(2).巡守隊排班表
(3).巡守工作紀錄表
(4).巡守隊通報及處理流程圖

三、建立補助性之污染通報系統
環境意識的發展首起於污染現象的目擊,政府環保機關再怎麼完善,也無法代替人民對於其生活週遭環境之時刻留心和維護,因此全民共同舉發污染本是環保署的基本政策。所以環保署及各地環保局、各區環境督察大隊等機關也都有污染檢舉專線。如環保署之公害陳情網站(https://ww3.epa.gov.tw/index.html)或透過0800-066666公害陳情專線,台南市環保局 06-2605954、06-2687641 ,台南縣環保局 06-6572813 ,南區環境督察大隊之專責信箱z3@sun.epa.gov.tw。但是這些通報系統因為機關人力不足,在污染取締時無法掌握時效,以及因為選舉、政商乃至經濟政策所形成之環境執法牽制等因素,其實際執行效果仍有其限制。故民間仍有必要建立輔助性的通報系統以補其不足。
由於民眾大都缺乏上網能力與影像記錄能力,故往往漏失第一時間之蒐證機會,影響後續之追蹤、裁罰。故本計畫將由專人來接聽民眾電話,指導民眾說明污染重點資訊,同時該專人將記錄基本資料,再通知巡守專員前往觀察與做影像記錄後,循報案系統通知縣市環保局立案並派遣稽核人員前往處理。
其次這些紀錄將揭示、污染地圖網頁上,本專案並排定追蹤時間,定期追蹤環保局等行政單位處理結果,再告知民眾處理結果。如若遇重大情節且行為正在進行則立即聯絡地檢署檢察官,以保證污染訊息被有效地處理(圖二、相關處理流程如圖)。
民眾通報成果依「獎勵民眾舉發污染案件實施要點」辦理,如獲獎金則全數轉移給舉發的民眾。相關要點為:
1.符合實施要點第三條第一項「目擊重大污染事實除通知環境保護主管機關外,並提供照片、錄影帶或其他可資佐證資料,經查證屬實者」,且製造污染源者經環保機關處以以下處罰者:
˙移送法院處以刑罰。
˙命其停工或停業。
˙按次處最高罰鍰。
˙經環保機關告發處罰。
2.符合實施要點第三條第二項「對於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之事件,向環保主管機關提出舉發,因而經有關機關適時處置,致避免環境遭受重大損害者」。
3.符合實施要點第三條第三項「舉發破壞公有環境保護設施致造成環境污染之行為,並提供確實證明資料者」。
4.符合實施要點第三條第四項「其他舉發案件,因其事實或現象特具代表性,或現行環保法規所未規範,惟能提出具體建議,經環保署認為具有參採價值者」。

四、逐步建立民間團體、社區組織關於環保事務之夥伴關係
環保團體、里長、社區發展學會對社區當地污染問題最為瞭解,故若要落實全面之環境監督網絡,必須建立各團體之間之聯繫和分工。由於民間團體、社區組織既屬民間性質,則其自由度相對較高,嚴格意義的分工組織並不容易建立,即使勉強建立,也可能因各自的自主性而衍生衝突,或者反而產生限制民間團體自主性的不良後果。所以從務實的角度先建立一種平行、鬆散,平常能保持聯繫,必要時能有效互助的夥伴關係為目標,較為可行。
本計畫擬以環境污染地圖之相關資訊作為整合各環保團體及社區組織之平台,藉資訊揭示分享,建立共識,透過污染資訊之通報和協助解決,建立聯繫和合作關係,並逐步進行協調分工。
此外將透過電話訪談與時常實地拜訪,與社區團體建立深厚的感情並可發展長期結盟之夥伴關係,在人力不足的情形下對污染的掌控會有極大的幫助。
五、推動環境教育
因應未來專職人力配置之不足,巡守志工人力的培訓殊為重要。因應本計畫需求,本年度培訓主軸以包含河流流域之「環境污染巡守」,及「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與紀錄」與「GIS地理資訊系統操作」志工培訓活動課程,實際監測台南地區流域或擱淺在海灘上之廢棄物觀察,達到全面性環境污染觀察工作。
透過「GIS地理資訊系統操作培訓」課程,輔以GIS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可彙集相關資訊,形成有用的工具,掌握最新之空間與地理資訊,獲得一個具完善資訊的分析過程,作出正確的決策來善加應用。透過GIS的整合,也能讓我們推動環境污染議題,形成民眾共同切身的主要議題,能以一個較具深度的角度來面對社區民眾,並促使民眾參與監督環境污染工作,杜絕污染,改善大台南地區家居環境。
1.環境污染巡守培訓(含現場操作實習)/ 54小時
    2.GIS圖層製作與資料庫建立培訓(含現場操作實習) / 36小時
    3.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與紀錄(含現場操作實習)/ 18小時
    4.污染公聽會的舉辦 / 一場

陸、企劃執行之組織、人力

本企劃之組織擬分以下層級:
一、管理委員會:
以台南市社區大學、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市(縣)環保聯盟等具法人名義之環保團體所推派代表所組成,其成員可隨結盟團隊之變動而調整。管理委員會定期開會,執掌本企劃之實施時,各種工作之決策,與工作進度之管理。
二、監督委員:
由地檢署指派代表,監督本企劃之經費運用。

三、諮詢指導機關:
環保行政機關、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為本企劃管理委員會之諮詢、指導機關,管理委員會定期或不定期向彼等諮詢,必要時在管理委員會開會時邀請列席表示意見。
四、專案執行單位:(由台南市社區大學主負其責)
1.專案行政人員:
一名,負責接受通報、紀錄、整理及分析污染及其處理結果之資訊,並提供予污染地圖網頁管理者。以及協助環境教育推動等行政事項。此人員擬以一年為期約聘。
2.網頁管理維護者:
負責污染地圖網頁之建製與管理維護。擬委外專人處理。
3.專案巡守人員:
一名,負責污染資訊通報後之現場查證、紀錄、回報,以及平常之固定、不固定之巡守。與各地巡守人員、環保行政機關和地檢署之協調聯繫。此人員擬以一年為期約聘。
基於執行事權之統一需要,以上人員之約聘、網頁管理委外及工作場地、設施提供,由「台南市社區大學」負責,其他環保團體協助其執行。
五、各地巡守志工:
由各環保團體、社區組織之志工組成,互相聯繫、通報及紀錄污染資訊,並協助推動環境教育。

柒、經費預算
一、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污染地圖計畫網站建製與管理經費
依據委託網站設計者之細部規劃方式及預算
二、總預定經費
    依實際年度總預算資料
三、經費來源:
以上經費總數,其中業務費、雜支及行政管理費等項目,向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申請緩起訴處分金專案補助,其餘業務費及人事費、設備費則由環保團體自籌。

捌、結論
台灣已經過初期孕育經濟的陣痛期嗎?早年仰賴基層勞力的傳統工業,直到最近幾年的高科技產業能傲視全球,自代工轉變成為全球性的晶片生產主要核心王國。在無任何國家地區可取代的優勢狀況下,台灣是否也應該要盡到電子廢棄物(E-Waste)的流向控管及處理責任,而不只是關切可以再佔據晶片生產龍頭的優勢時間。回望約莫30年前的南部,台南高雄兩地百姓常自諷為「黑龍江」的二仁溪,出海口右岸的台南市灣裡及左岸高雄縣茄萣鄉,於1970年代到1990年代,顛峰期固定每天有100個貨櫃從美國、日本等地運抵台灣。回收業者拆解大量廢電纜、廢棄電器、電子線路版後,於二仁溪左右兩岸堆置,再淋上多氯聯本等有毒液態物混合控制焚燒溫度後,進行露天焚燒廢五金,經常在餘溫未冷卻狀況下,硫酸、爐渣、灰燼等有毒化學物質便直接傾倒進入二仁溪。隨後經過酸洗步驟回收銅,或提煉白銀、鈀、黃金等貴重金屬,曾經一天的生產量高達100斤黃金。全球貴重金屬價格的變動劇烈下,二仁溪線路版回收業末期,約20年前熔煉業卻又接續進駐溪流兩岸,為二仁溪留下更難以處理的超大量事業廢棄物鋁渣,曾經發生只以傾倒各項爐渣堆置,讓分列二仁溪高縣湖內鄉葉厝仔村與南縣仁德鄉大甲村岸邊連結,顛峰期間可行駛貨車往來兩岸。據環檢所最新調查,其中更混合環保署列管的有毒事業廢棄物鋅、鎳、銅、鉛等物,此一全台灣人的歷史共業,已並非單一人或是單位可以處理解決。
2007年中秋節前夕的9月22日起,二仁溪堤岸邊突然來了多部怪手機具開始將大量草本植物、喬木、垃圾全數推入溪流中,連帶塵封多年的各式混合事業廢棄物及鋁、鉛渣,混合著上游養豬廢水隨流水飄散到出海口,染成一片灰白,再度揭開二仁溪之繁榮表象背後的悲慘真相。部分挖除地表土位置,清晰可見到印有「INTEL」字樣於30年前來自美國的電子垃圾,幾經以台南市社區大學黃煥彰 老師及污染專案小組為主,協同結盟團體舢筏協會、台灣濕地聯盟、河川保育中心、二行村巡守隊等,以透過媒體不斷揭露新聞,每週固定進行輪流巡守及監控,透過影像紀錄拍照與衛星定位儀進行定位,與第六河川局、環保署水保處等公部門抗爭到底。
現今公部門已被迫坐下來談判協商,第六河川局已逐漸接受民間團體第三勢力的監督,開始規劃要進行施工區全面污染場址的調查,施工也已更換不配合的營建商,全面改以不再擴大污染現場,持續向上級水利署提報申請清除現場事業廢棄物中,部分未確定高度污染區域,則暫時停工或改以變更設計施工方式控管。目前施工區域範圍,民間團體正持續監督中,亦會維持保護環境的基本環境態度,展現公民應有捍衛環境及回復美好家園的決心與態度。
執行本專案計畫一年來,透過數個污染案件的配合與共同有效解決,並有效降低台南市範圍內50%的污染案件通報率,顯示出大台南地區的污染防制工作確實有其成效與必要性,檢警單位、環保行政機關、民眾團體更加密切結合,成為大台南地區環境污染犯罪防治之關鍵夥伴。台南市社區大學深信此金三角關係模式,必成為日後環境捍衛之結合標的,且是為永續台灣的指標,期許此關鍵夥伴關係的運作模式更能持久與延續,民間團體絕對能做更多有益環境的事,也能維持美麗家園。

玖、參考文獻
台南市社區大學2007,九十六年推動大台南地區環境守護行動專案計畫成果報告書,台南市:台南市社區大學。
大台南污染地圖網,網址:https://lifeup.org.tw/modules/pollution/

附件一、台南市社大環境巡守影像


  拍照紀錄河流的現況                                      勘查工廠的廢水排放到河川中.(安定工業區)



    安順大排的仁愛橋上取水                    測試水中的溶氧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