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1 鄉城攝影讀書會 社團簡介

  當一群人對攝影有著狂熱和無限創造能力相聚一起時, 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成立七年 以學習、創作及交流為宗旨

  由鄉城文教基金會贊助、台南市社區大學輔導的「鄉城攝影讀書會」以一個主題性的讀書會來呈現,於1997年4月正式成立,至今己經有七年的歷 史,鄉城讀書會期待對攝影影像創作有興趣的民眾加入,並聘請劉永泰、許啟裕兩位老師擔任顧問。

  讀書會的重要宗旨是以倡導「學習、創作、交流」為訴求之攝影讀書會,藉由定期的聚會活動,彼此觀摩、研討分享攝影樂趣,共同探尋影像創作的無限 可能。

  現任鄉城攝影讀書會會長劉芳吉是創始會員之一,他回想當初只有十多位會員自發性的加入,到現在已經有30多位的同好來參加,這是很可貴的事情。


聚會討論「名家作品」

  讀書會的成員不單侷限在台南, 還有從高雄或屏東來的會員,來這裡不一定要會攝影,但是要對攝影有一定的熱忱,這裡就歡迎有心人一同來加入。

  會長劉芳吉表示:「由於我們是主題式的讀書會,不同於一般的讀書會,這裡的課程特色結合了動態和靜態的活動之外,並且會提供最新的相關資訊和書 籍給成員,這是很重要的。」

會員作品交流邀名家辦講座

  所以,讀書會除了有在每月第一週星期五晚上7時30分在台南市社區大學聚會,課程內容包括有攝影名家作品賞析、藝術欣賞、攝影技巧分享、會員作 品交流、攝影文選及器材資訊通報等等內容;也會不定期舉辦學術講座,邀請全國各地攝影名家主講,讓讀書會的成員可以更加的充實。


指導老師上課一景

  此外也有外拍活動,每個月舉辦戶外拍 攝活動一次,設計不同的拍攝主題及地點,所以在這裡的成員可說是全國走透透,到處去拍攝也到處去玩,每次都有新的啟發和感想,以後讀書會也會計畫去國外找 一些有特色的地方拍攝,所以當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真的可以創造出無限的能量呢!

  劉芳吉也指出「我們有舉辦會員聯合攝影展,在每年或每兩年舉辦會員攝影展,藉此鼓勵提升會員影像創作實力,例如在1998年即將被遺忘的影像、 1999年的解放、思維、空間;2000年的心動、2002年美麗人生、2003年我有一個夢,都有很大的收穫和迴響。」


有夢最美-合影留念

輔導會員辦個展

  另一方面,會長表示,讀書會在未來最想做的事,期望可以輔導所有的會員開個展,因為我們的會員都是業餘的並非專業的人員,像有開計程車的、也有 軍人、家庭主婦、學生或是黑手等,來自各種不同領域行業的社會人士,大家都相處融洽,也很珍惜一個月一次的聚會,或是外拍的聚會,在這裡大家不僅可以切磋 攝影的技巧,也可以充實開拓更寬廣的人生。

  未來的目標有以下的大方向:1.大家都有機會開辦自己的個展,不要老是只有少數人可以展出;2.舉辦具有公信力的獎項,或者和其他的團體機構一 同合作,如此可以鼓勵一些後進的新人更有信心,也會對攝影更有貢獻;3.出版讀書會成員的作品影集,像以前有將成員的作品作成明信片來出版,這是對成員帶 來很大的榮譽感。


每個月舉辦戶外拍攝活動

  至於會長當初為何加入讀書會和 創辦讀書會呢?由於劉芳吉不喜歡陷入所謂『沙龍攝影』的框框之中,進而推動『美術攝影』的創作空間;在鄉城攝影讀書會不是一個死讀書的聚會,攝影也不應該 重技巧外表而輕內涵,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念。

  閱讀與思考影像是讀書會要學習的功課,發表創作是讀書會成果的展現,其實是相輔相成,這裡就是要以啟發成員的創造能力為主。


偶爾讀書會選擇在咖啡廳研討

  劉芳吉感慨的說:「我看 過在攝影界十多年的老前輩們,有些都只停留在某個階段,這是很可悲的事情,所以如何去加強攝影者的內涵是很重要的,鄉城很重視和加強成員這方面;有時和國 外的攝影師相比,台灣的水準是應該要提升的,雖然這是一項很艱鉅和辛苦的任務,但我還是要以提高攝影的高格調為主,不要流於只是重光線和構圖卻不重視創意 和內涵。」 

用心再用心

  一個成功的讀書會要如何延續?會長表示要成立一個讀書會是很簡單的,但如何去經營一個讀書的生命和豐富它的內容是很重要的,會長認為是要「有多 少資源就做多少事」,劉芳吉只有一個堅定的意念,是要讓這個讀書會持續下去,所以如果要永續經營,就是不停的「用心再用心」。


聚會討論「名家作品」

  當然也有一些問題,例如經費以及 場地的問題,以場地而言,因為社區大學只可以用到10點左右,這根本不夠聚會的時間,後來便想到咖啡廳再把時間拉長,因為畢竟一個月的聚會是很難得的,反 正只要有心,就會去克服所有的事情。

  最重要的就是在固定的聚會時間活動中,不要讓成員有白跑一趟的感覺,而是讓他們有新的東西和新的啟發,所以除了每年要有固定的聯展外,就算外拍 也要讓大家很有收穫,以一種更多元化的方式來帶動學習的動力,此外也在聚會中show出成員的作品,讓大家都有參與感。


劉方吉的作品

  鄉城攝影讀書會有來自不同的行業,大家 有著不同的興趣、經歷與觀點,可能也許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不同,才能凝聚與激盪出這麼多的豐富,在迎向21世紀的時刻,讀書會仍會繼續往前走,劉芳吉期望 「歡迎所有理念一致、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一起努力探索影像的無限寬廣想像世界,生命本該花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並且捕捉記錄生命片段定格珍貴影像。」

鄉城攝影讀書會
會長:劉芳吉
聯絡電話:06-3304952/0931-807563
會址及聚會地點:704台南市社區大 學北區公園路750號
網址:https://home.kimo.com.tw/fangtechang/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