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5 登山社

 

社團屬性 自然與環境學程
成立日期 95年6月
指導老師 歐鴻祥
歷屆幹部介紹
95/7/1-96/6/30林德溫 社長、鍾枝蓮 副社長
96/7/1-97/6/30林德溫 社長、鄭正煌 副社長
97/7/1-98/6/30林光緯 社長、鄭正煌 副社長
98/7/1-99/6/30林光緯 社長、鄭正煌 副社長
99/7/1-100/6/30鄭正煌社長、記佳雯 副社長、郭煜焮 代社長
100/07-101/06郭煜焮 社長、龔靖晴 副社長

聚會地點 校本部:台南市公園路750號(延平國中)
聚會時間 每週 二 晚上7:00~9:50 聚會時間如有異動,社團自行聯絡社員

關於這一社團:
1.社團的特色?

 

結合喜歡大自然同好,結伴悠遊青山綠水之間,同時將悠遊樂趣及山野之美與社大其他同學分享。

 

2.進行的方式?

 

1.請指導老師安排訓練課程維護登山樂趣及安全。
2.每月假日安排山野活動,每週二晚上在社大聚會,經驗分享與檢討.
3.建立活動紀錄,保存歡樂。

 

3.參加資格?

 

須為台南市社區大學學員,請到社團網站留言報名或直接與社長聯絡,社費直接交給社團自理。

 

4.社團網址及聯絡方式?

 

郭煜焮  0918377435
 
 
98登山社活動成果|北大武山田野調查
「登山社」以問卷方式對北大武山區山友登山行為模式做調查,包括山友的食衣住行、登山觀念與對北大武山林的認同度,做全方位整合式調查。是以人為主完全無涉動植物與林相生態,亦無任何破壞與污染山林之虞。上山調查之同時將善盡推廣「無痕山林」之責任與義務。
4-6月有八次的田野調查,作出精確詳實之分析與報告,提供給社大及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希望對於營地硬體設施之整建、商業隊伍服務商品之規劃及登山教學教材之編訂有所幫助。

八八風災社團參與過程:
980811動員社團為(八八風災)收集物資,並將物資送達災區

風災當天「人權班」許淑茹老師透過各種管道,請求支援那瑪夏鄉的緊急救援,「海廢社」晁瑞光老師持續監測台南地區災情,事後發動志工清理小美軍的海灘, 「日語社」協助「世界展望會」發動全校募集物資,緊急送往災區,「青草社」利用課程中製做的酵素協助災後清潔工作,「人權班」及「登山社」召開緊急會議為 募款及購買災區所需物資,以專業的登山技能將物資送達災區,隨後社大召開「社團聯席會議」,由「登山社」歐鴻祥教練領軍,邀請全校社團共同參與救災,並成 立「88水災協助重建委員會」每週探訪災區並結合慈善團體提供適時的協助,登山社網站每月定期發佈勘災報告,台南市社大也協助募款,提供災民救急運用的現 金及未來重建的費用,捐款及支出明細皆公佈於社大網站。「好棒志工隊」組團協助林邊災戶清理家園汙泥,「植物導覽社」提供清潔用品、工具及救災物資,「芳 療班」製做清潔用精油及殺菌劑給災區使用。「非洲手鼓社」、「中東肚皮舞研究社」利用假日上山陪伴災區小朋友。「非拼布可社」發揮拼布長才化關懷為具體行 動!結合其他社大學員一同製做勇氣娃娃173份,送達災區,為低年級學童提供一個精神寄託。
為了風災募款,社團利用社大的開學活動「學習。社區。故事市集」,除了有「日語研究社」、「非洲鼓舞社」、「佛朗明哥舞藝社」、「太極拳社」、「中東肚皮舞研究社」精彩的表演,還有「非拼布可社」、「快樂頌社團」、「螢火蟲資訊社」、「登山社」擺攤義賣,將所得捐給災區。
12月份的「社團聯席會議」則邀請全體社團,一同前往德文及大社部落做戶外參訪,期待可以激盪出更有意義的公共參與。
「登山社」經過長期的災區陪伴,為協助災區重建,決定將下學期「探索山林」進階課程延伸到茂林山谷與當地「獵人學校」結合,擬透過課程,讓原住民利用自己的專才,學習擔任課程講師,讓原住民朋友有獲得專業技能的機會,支持災區的重建與發展。
「八八風災」社團參與的過程全都是自發性參與,參與樂忱及行動力都相當感人,社團也非常感謝社大提供一個可以讓他們發揮專長、協助社會參與的舞台。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