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 日語研究社/教學篇-陳昭芬

 
教學發表案例8:日語研究社/教學篇
日語研究社
陳昭芬/台南市社區大學日語研究社講師
------------------------------------------------------------------------------------------------------■
    最近経常思考著、若沒選擇「教學」這行業、若沒在「社大」教、若沒遇見這群「超
可愛的学生」、我想我應該不会擁有現在所感受到的幸福感・満足感及快楽吧‼想著、想著・・・我不禁笑了。還好、還好・・・

教學初期 
    只想著要將自己所知的「丟」給學生、一味地要求學生配合自己認為的「超完美教學」方式。固歩自封、没有溝通・互動、在台上我最大的功能是演独角戯。上課、下課、上課、下課・・・日復一日如此一晃眼就是好幾載。

身為教学者、要開口対提問的同学説「我不知道・没聴過、所以我無法回答此問題」是需要相当的勇気。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我之所以在意回答不出同學的問題而感到「丟臉」、極力地想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而曖昧地応付回答、其実只是
因為我自身沒有自信罷了。

在社大授課近10年、我對自己的專業變得更有自信。而我的自信卻是來自於同學所給予的肯定。現在的我面対同學的提問、會的盡其所能為同學解説、不懂的我會在下次上課前搞懂後、再為同學解説。而且不再因為回答不出同學的問題而感到「丟臉」、反而感謝同学譲我有機会又能学習新的詞・新的知識。真的好謝謝我那群「超可愛的学生」。

進入社大 
    遇見了這群「超可愛的學生」、我教學方式開始有所改変。願意來
社大學習的學員、畢竟是與其他補習班的學員不同。我那自以為「超完美教學方式」、並不能滿足他們旺盛的求知慾。我不得不修正以往的照本宣科教學方式。課前我備課、課堂上我戰戰兢兢、隨時準備迎接挑戰、課後我給自己打分數。漸漸地、課堂上開始有了互動、不再是我一個人演獨角戯、而下課後我們會分享各自生活點滴。慢慢地我們之間不再只是「師生関係」、多了一層所謂的「朋友關係」。我也不再視它為只是一份「工作」、因為我得到的是太多太多的「無価」。開始懂得樂在其中、期待毎次上課學生所帯給的驚喜。之前忽略語言是活的而人也是活的這道理、所以上起課来総是不来勁、老是注意下課時まこと間、有時候還会想是不是社大的鐘壞了啊?怎麼上了那麼久時間還沒到啊?好不容易熬完、趕忙一句「沙呦哪啦さよなら」劃清彼此関係、結束一日的課程。但、如今即使下課時間已過卻有意猶未盡、方興未艾之感。大家依依不捨互道「騎車小心、回家要看書喔。下星期見囉」。彼此多了些關心、心中有了牽絆會惦記著彼此。原來「改変」並不難、而且改變後所得的是這般美好的感覺、真好。

課堂気雰
    教學內容固然重要、但上課気雰更該重視。況且社大的學員多數是下了班匆匆趕來、一日的疲憊未消又如何去消化你那艱深的文法講解呢?所以、此時如何営造課堂気雰、掌握毎個学習者所需、譲他們産生興趣、在無圧力・自然的學習環境中、習得他們所要的、進而達到學習効果是重要的。
  因此、進入主題上課前、我総是先用日語簡単的介紹自己近來生活點滴、與
同學們分享、互相交換心得。所以上課前一定得先模擬情境、揣摩同學們心理、提出能引起共鳴的話題、慢慢地帯入句型、譲同學們自然地運用所學過的文型、説出自己的意見及看法。譲學習不再只是「上課聴課」、也不再是時間到了才開始、而是在不知不覚中開始進行而有所獲。

課程內容
    上課前的備課是必需的。一樣的課程會因學員不同、出現的問題也會有所差異、所以上課前一定得先模擬情境、作好準備、才不致於臨時慌、而亂了分寸。
即使名為「日文課」但只是教課本裡的東西是絕對無法滿足學員所需。適時地掌握時事新聞、応用於課程上、譲同学們可以同時習得「知識・常識」。
  毎講解完一個新的句型、一定得注意毎個学員的表情反応。才不致陥入「臺上講得口沫橫飛、而台下聴得霧煞煞」的窘境。
   毎個學員的學習能力與理解力是不一様的。遇到不擅長理解的同學、你得用
不同的方式不厭其煩地解説。而在解說的過程同時自己也領悟到、學習到個中
奧妙。初期總會忘了、同學們就是因為不懂才會來學、會覚得「為什麼我已經說得如此詳細了為何你還不懂呢?」孔子所言的「因才施教」、也是我在社大授課之後才領悟到其意義。

倶備條件
我認為在社大教的老師得倶備以下條件:
1.「精準的看人能力」:
選出一位至二位的班上核心人物作為代表、他們會為你処理班上的一些人際関係、譲你無後顧之憂、只需専注於教學上即可。且因班上同學間感情融洽的話、相對地上課氣雰也會愉快。
2.「超人的體力」下課後的「交心」是必要:
因為「它」可促進彼此情感。且課後的「交心」可瞭解課程的安排・內容是否有満足他們所需求。藉此可増進自己教学能力。
3.「適時的失智」
聰明人老是擺出一付「我很聰明喔」的臉是傲慢的表現、讓人不易親近且易引起反感。而適時的露出笨樣、會讓對方有信心同時也會讓更多的人想親近你。聰明之人所擁有的智慧是無需他人來肯定。
4.「尊重他人専業」
社大的學員來自各行各業、毎個人各有其専長。課堂上偶有日語以外的話題時、同學們総會義不容辭的為大家作解説。正是所謂的「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亦如古人謂「隔行如隔山」。要有包容他人「比你強比你懂」的心胸。
5.「柔軟的身段」、「白癡的笑容」
毎個人喜歓看到的是張「笑瞼」、而不是一張「苦瓜瞼」。
不是如此嗎?成天一張「苦瓜瞼」、讓誰都不想接近。那笑呢?是不能笑的美美要笑的白
癡樣才能達到成效。
6.「懂得聴話」
只要對方開心適時的聽話又何妨呢?
7.「真心付出」
這是最重要的条件。是否真心相待、坦誠以對、相處的過程中、
相信都會感受到彼此的那份真誠。

以上若皆兼倶的話、相信你得到的一定會比你付出的多、多、多、、、、

 最後、我還是要感謝我那群「超可愛的學生」。沒有遇到他們的話、我仍是那吝於付出愛的我。現在的我雖然仍愛自己、但已學會與人分享愛、更懂的愛他人。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