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 芳香療法/學習篇-李曉雯

教學發表案例6:芳香療法/學習篇

學作一枚謙遜專心的綠葉
李曉雯/台南市社區大學芳香療法學員

------------------------------------------------------------------------------------------------------■

『果實的事業是尊重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但是讓我做葉的事業罷,葉是謙遜地專心地垂著綠蔭的……』——泰戈爾

故事要從2006年說起……
當時我自學手工皂,「皂欲症」正如火如荼的發作中,每到放假日,就是我的瘋狂作皂日,從書本和網路上四處的搜尋各種作皂知識和精油芳療的資訊,然而我心中有很多的疑問,卻無人能解。

直到某一日我由皂友的友好連結中發現了Selina老師的部落格,我頓時眼睛為之一亮:「這就是我所想的問題耶,這真的是有答案!」,「這麼多精油,究竟什麼是有效的組合?」,「哇!竟然有峇里島LuLur SPA皂配方…」,詳閱了部落格中一篇又一篇的芳療Vs.作皂文後,越看越覺得這位部落格主的人生經歷超級豐富,我不由得好奇起來,這樣一個擁有「老靈魂」的慧黠女子,本尊究竟是什麼樣的面貌?她又有著怎麼樣的神奇魔力呢?我止不住心頭反覆的疑問。

每學期如候鳥般往返於台、美兩地的Selina老師,會在台南社大開課教授芳香療法的課程,當時遠隔著太平洋的我們,怎麼樣也想不到,在隔年(2007)的春天,我們竟能相遇在台南這個奇蹟的城市裡。

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

初次相見又是另一場「驚喜」,有著「老靈魂」的慧黠女子,同時也有著青春的容顏,但從眼眸中立時就讀出了彼此熟悉的訊息……
然而開學第一天的課程,我所遭遇到的可是超級「不浪漫」的震撼教育——香港腳的防護芳療配方,一度還沒回神過來的我,馬上就被原產於紐西蘭山野濕地的松紅梅氣味,給逼到無處可躲……這非常不芳香的潮濕氣息,彷如記憶中陳年倉庫裡的木頭味兒,在腦海中盤旋縈繞,遲遲不散。
慢慢的我相信,這就是冥冥中的緣分,不然為何在茫茫人海裡,且遠隔了千萬里,我們只是憑著內心的牽動與直覺的靈感,就找到了可以依憑的信賴,而這次意外的開端,讓我之後面對松紅梅精油,即有種說不出所以然的篤實和安全感。
這種經驗,猶如每次課程中安排的精油抓週,我們總在當下,找尋到自己所需要或是對應當時生命情狀,和自我最契合的植物能量出來。
這一連串「意外」牽成所開展的師生情緣,如今回想起來,正是:『不要著急,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

天空中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其實我的求學歷程,並不是很順利,雖有旺盛的求知慾和熱切的閱讀興趣,卻不代表在升學或是晉級考試中都能如願過關。少不更事的年紀,也曾飢渴的吞食過許多心理學和社會學大師的書籍作品,一度也滿腔熱血地想要改造世界,然而面臨現實生活中能量的磨耗,讓我這一顆小小的理想的種子,只能一直收藏在非常、非常深的心底。

直到接觸到Selina老師的芳療課程後的一個夜晚,我握起手工皂,立在盥洗台前梳洗時,念頭如閃光飛過,那一瞬間我突然領悟到:原來過去這麼多年跌跌撞撞的學習路途,並從沒有白白的走過。

因為在沒有遇到芳香療法之前,沒有一種應用科學 / 藝術能像它一般能滿足且達成我的想法與期許,它含括了以人為本的生理與心靈,從一粒種子上達至無限宇宙,跨越了從東方到西方的歷史文化演變,既現代、又古老,它能縮小、亦能放大,除了能療癒自己,也能透過芳療的各種方式與手法,去照護親人,關懷朋友,甚至還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像88風災過後,我們就募集許多芳療班同學們的愛心,參與製作天然的殺菌精油製品,送到災後亟需清潔消毒的山區部落朋友們的手上,這讓我們學習到不僅僅能用的天然的方法關愛自身,在需要化為大愛的時刻,它一樣能轉化為行動,付諸實現。
這一扇意外開啟芳療學習的窗,讓我在平凡的生活中,擁有更多不同面向的體悟。

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報酬…

我們學習到的芳療理論知識,不只是應用於生理保健上,在心理層次上,對於我們身處於不同的生活考驗和生命情境中,我們也需要擬人化為不同的植物性格,好調整轉換自己的心境。
在需要柔軟身段時,學習唇型科植物的精神(如:迷迭香、薄荷),矮小卻堅韌,能變化自身的外型來適應環境生長;在需要心眼清明的時候,學習高大的針葉松柏,歷經風霜雨雪後仍能有格外清晰高遠的眼光,瞻矚於未來的方向;在需要自我表現的機會,學習著如玫瑰花般的多姿芬芳,以捕捉眾人的目光。

這一切的一切,透過Selina老師逐步的引導,去學習從每一種植物出發的眼光,讓我們更深層全面的瞭解自我,當然也不小心的被Selina老師看出,我原來是包裹著松柏針葉的冰冷外衣,內裡卻是一朵衿持嬌貴的橙花。

這大概也只有長期與著芳香植物相伴,彼此是極熟識的朋友,才能這麼樣的開放自我,讓有敏銳心眼的她,覺察出我這兼具矛盾與特色,擁有極大反差的內在性格。


對我們而言Selina老師是如此重要的一位心靈導師,每一學期的課程,她都像是用心的媽媽,為我們列出好多健康美味的菜單,裡頭夾著辛苦設計要我們消化進去的營養,在過程中,我們反饋了各種疑難雜症的學習疑問,她都一一的細心回覆,不求回報。

歷經了多年台南社大的學習生活,我認識多位心靈(氣質)相通的芳療友伴們,大家為著相同的目標而學習、成長、努力,這一路走來,我益發的感受到,原來我們所進行這場奇妙的旅程,根本是沒有盡頭的,有的只是沿路不停變換的內在風光……

在課堂以外,雖然總與Selina老師相隔遙遠的兩地,不管在繞過半個地球的陽光之域佛羅里達,還是在嗆辣的北國韓國首爾,我知道~~在小小的芳療之夢裡,我們共同編織著美好的理想和芬芳,身處在芳療植物的世界中,幸福是隨心之所至,無遠而弗屆……。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