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 在偏遠部落中,我們學到甚麼?


<教學反思與經驗發表7>
主持人:李珮甄/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成員 

  
一場八八風災,沖毀了許多那瑪夏鄉村民的家鄉,遠在台南的我們,除了捐款,還能作些什麼?
 部落的村民,住不慣重建村,因為每晚夢見的,還是那熟悉的家園,停不了的,還是土地間祖靈的呼喚,即使路不通、地不平,回家,還是住民不停歇的訴求。
 這門課,不在強調要如何參與居民的重建,反而,透過陪伴南沙魯村村民回家的過程,讓師生重新認識這一群為了回家,堅持不懈的村民,也讓自己長出了更堅強的生命力量。
 學員慧靜說,我能做些什麼?紀錄,並將紀錄讓自己的朋友看到,把這一部份的眼見為憑帶給他們。因此,寫紀錄時盡量書寫自己真正有感受的東西,不讓文字帶著走;並且警告自己,不要為寫而寫。
 眼睛看得到,雖然是災難的辛苦復建過程,但學習的心靈,在記錄書寫中卻逐漸變得飽滿有力。請跟著這一班的師生,發表在南沙魯村民回家的故事中,如何找到自己生命豐足價值的過程。
發表案例7:社會與生活學程--環境公民記者
 <發表人>
教學篇:講師許淑茹/南沙魯回家關懷行動召集人
學習篇:學員鄭雁汝、梁筱筑
<對話人>
林冠州/台南社大社會與生活學程經理人
  打亥/那瑪夏鄉民族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55%26tbdsn%3D1440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