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 硬推博弈期榮景 不堪考驗如夢幻

在澎湖設置賭場,從教育界到學術界、甚至企業界,許多意見領袖都曾經提出真心建言,像是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一直以來始終反對澎湖推展博弈事業,甚至比喻,這就像是「硬把美女推入紅塵」,擔心把賭場視為提昇觀光的特效藥,恐怕只會適得其反。再以其他層面來評估,不管是在生態的永續經營或者是對下一代孩子的價值觀,可能也會造成反效果。綜合這些專家學者的肺腑建言,只希望政府聽到,趕緊將博弈計畫踩煞車。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 鄭明修:「去澎湖的觀光客,都是海洋陽光,都是問你有沒有去潛水、有沒有去浮淺?現在是,你有沒有去賭博?這是我當一個澎湖人比較難過的,我們澎湖怎麼被汙名化。」

從小在澎湖長大,研究海洋生態超過30年的鄭明修教授,說自己比澎湖人還要澎湖。反對博弈條款10多年來,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為了生態的永續經營。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 鄭明修:「澎湖本身應該自己在定位上,自己的天然條件訂位上,假如要走永續經營,要與這個環境共榮共存的話,其實要知道自己本身的能耐,才能夠去吸引多少客人。」

不是低估澎湖擁有的天然美景,反而是因為珍惜,才會如此憂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 鄭明修:「你一個島嶼應該有自己的納許量,我們小島就要小富,大島大富那種思維,你不要在小島做天方夜譚的大夢,這是賭我們澎湖的未來,我是覺得賭的太大了。」

賭的不僅僅是澎湖的未來,甚至可能連下一代的價值觀、教育軸心,也跟著賠進去。

台達電董事長 鄭崇華:「就像澳門它開了賭場以後,雖然短時間內好像經濟起得很快,那學校畢業的學生,即使是高中畢業、大學畢業,他都跑到賭場去做了,那這個是人類該做的事嗎?將來一定不會有好結果的。」

他山之石,更應該引以為戒。因為就連現在,蓋不蓋賭場都還沒定論,台灣卻已經有學校,看準了商機,準備開班授課,教的就是博弈相關課程。

清大教授 李家同:「對任何一個人來講,都應該學很難的學問、很難的技術,你學了一個很容易學的技術,別人也很快就學會的話,你將來仍然是沒有競爭力的,一個大學如果淪落到這個程度,我實在是覺得非常遺憾。」

台達電董事長 鄭崇華:「不要說看眼前的這種賺錢就去做這種(發展博弈),應該讓年輕人好好的來,不管是在人文方面,在這個技術上面好好去學習,而不應該把社會帶到這個,靠賭博來賺錢。」

眼前好像看到財源滾滾來,但隨之而來的治安問題、人心貪婪,更像洪水猛獸。

清大教授 李家同:「賭博還有一個問題,不勞而獲這個觀念,你其實沒有做任何事,也沒有做任何的動腦、動勞力的事情,結果就贏到很多錢,這個是非常不對的一件事情。」

從各個面向深入問題核心,包括作育英才的教授、關心生態環境的學者,還有企業家的肺腑建言,只希望軟化執政者的堅持,有機會讓計畫緊急煞車,因為誰都不希望美麗的澎湖,有一天真成了失落島嶼。
2009/07/28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