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7 遊子返鄉拼觀光 重詮釋澎湖之美

許多人看待賭場議題時,都過度樂觀了賭博帶來的經濟和觀光效益,但卻忽略了賭博對整體社會帶來的危害,以及長久的社會成本支出和價值扭轉。但事實上,澎湖最珍貴的經濟資產,就是她的自然資源,今天我們的專題骰子啟示錄,繼續帶您來看,一群澎湖在地人,各自在外地打拼多年後,回到自己的家鄉澎湖,因為熱愛海洋,也關心這裡的環境,所以他們選擇用回歸大海和大自然的方式,重新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將澎湖的美,透過生態旅遊介紹給全世界各地的遊客,讓澎湖在發展觀光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保育。

遊客 曾美蘭:「她(澎湖)就是讓人很容易可以親近海,不用擔心你腳底下踩的沙裡面有什麼東西。我希望帶著孩子,去體會你到一個地方來,你是陌生的,可是你如何慢慢去熟悉一個環境。」

所以這一家人選擇在澎湖停留兩個禮拜,不跟團、不趕行程,放慢腳步,體驗澎湖的美。

一串串綠色的海葡萄,只有在清澈的海底,才有辦法存活,每年夏天,澎湖的海就長滿了這些大自然的珍寶,獨木舟教練帶著遊客,靠一雙手就能產生動力,不留給海洋任何的汙染,湛藍的水,就連不會游泳的小朋友也可以鼓起勇氣跳進大海裡,享受這美麗的海底世界。

遊客 李璧岑:「海裡面看到什麼?好多珊瑚礁,珊瑚礁還有很多魚嗎?有透明的。」

獨木舟教練 吳兆振:「你看這就是一個小生態了,海綿,好像骨頭喔,你看牠會一直變大,好硬喔,好我們把他放回原位。」

吳兆振是澎湖在地人,返鄉當起獨木舟教練,帶著遊客一起親近海洋,也一同關心澎湖的生態環境。

獨木舟教練 吳兆振:「一條漁網很長,就丟在那裡,沒有收起來就導致這些螃蟹全部纏在上面,還有各種魚類,就在那邊死亡腐敗,覺得很可惜,因為每條魚,牠活著的時候,在水裡游動的時候,是非常漂亮的。」

從漁網裡搶救出來的螃蟹全斷了腳,大海的機會教育,立刻讓遊客上了一堂保育課,這就是澎湖,不需要用開發來發展觀光,因為大自然就是最佳的生態教室。

澎湖遊客李東機:「比如說在台北,都會跟她說,不要開太多冷氣,然後節約能源之類,她不會覺得有什麼,因為她生活的,每個小朋友都是這樣過日子,她不會覺得,可是接觸比較自然的時候,你可以跟她講說,如果你再做這些事情,你看過的那些珊瑚礁等等之類的,可能就會開始不見了,她會有比較深的感覺。」

澎湖導遊 吳雙澤:「老的房子這樣被拆,我們一些古早的文化、一些文化資產,如果都不保存下來,就會一棟一棟像這樣子被拆,然後我們就一大堆新的東西一直進來,可是我們都不瞭解他的意義在哪裡,我們沒有辦法跟我們的過去連在一起。」

原本在台北當老師的吳雙澤,五年前回到家鄉澎湖投入生態旅遊,就是希望把澎湖人和大自然的和諧共處,帶進觀光,讓這片土地可以更永續。

澎湖導遊 吳雙澤:「其實這邊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這邊的在地人,因為這邊的人很善良、很樸實,然後都很願意分享,我們看到人跟人的關係,是非常好的,人跟自然的關係也很好,在這種狀況下,那種物質的多寡,不是那麼重要的。」

用咾咕石蓋的房子,是澎湖的特有景觀,但毀壞的速度趕不及修復的,一塊倒在地上的牌匾,寫著斯是陋室四個字,道出澎湖人的安貧樂道,只是它的下一句,惟吾德馨,一但有賭場進駐,澎湖恐怕就難保留住這份馨香了。
2009/07/28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