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6 生態美景遭衝擊 環境負荷大挑戰

一連幾天的專題骰子啟示錄,透過澳門的前車之鑑,希望擁有根深蒂固淳樸之美的澎湖,不要成為貪婪之島,也希望防微杜漸,不讓澎湖步上澳門的後塵。

事實上澎湖因為地勢平坦,地表很難儲存雨水,澎湖縣全縣目前也都沒有汙水下水道,所有汙水都是排入水溝直流大海,過去在觀光旺季時,就經常會缺水,突顯澎湖居民和觀光客爭水的嚴重性,水資源嚴重不足,水源也因為不當排放,汙染了水質,垃圾也是澎湖的棘手問題,澎湖所有掩埋場目前都已經飽和了,還需要跨海運送到高雄,澎湖在還沒有解決這些困境前,要建賭場,只是再給澎湖的環境帶來更負面的重擊。

這些汙水就來自澎湖居民的家,因為沒有汙水下水道,所以澎湖五萬多人的家庭用水和商業廢水,就直接排進大海裡。

環盟理事 陳香育:「因為他(汙水)一直在排放,潮水快,水質的更換比較快一點,如果說小潮的話,他的水質(流動)可能就比較慢。」

整個城市的汙水沒有經過處理,就直接排放,對澎湖的海洋生態,早就是可怕的浩劫。

澎湖居民 吳洪連爪:「水髒髒的,會鹹,有白白的,都買水喝。」

澎湖居民 吳有利和吳洪連爪:「住馬公的時候,比較缺水,對,常常沒有水可以用,有個地方,差不多一個禮拜都沒有水,都要用車子載來用。」

水的問題無法解決,如果設了賭場後,再加上賭客,只會讓澎湖的水源更加枯竭,沒有焚化爐的澎湖,垃圾掩埋場也早已經推積如山。

環盟理事 陳香育:「左邊這個都是垃圾掩埋場,對對對,那個是最早的,這邊算是應急的(掩埋場),應急的,就先堆,現在都已經滿了。」

澎湖的垃圾,現在只能裝進這些太空包,每天五六十噸的量,就由輪船跨海運送到高雄焚燒,自家的垃圾都無法處理了,未來如果再加上賭客製造的垃圾,要付出的環境代價,還是得由澎湖居民來承擔。

澎湖孩子把漁港當作大游泳池,但這裡原本其實都是沙灘,為了擋住海水倒灌,建了港口,卻也阻擋了人和海的距離。

澎湖居民 吳佩倫:「三十年前,澎湖的海岸蓋了很多的漁港,做了很多水泥化的工作,讓我們現在很遺憾說,其實以前我們鎖港的沙灘是很棒的,三十年前,他們做了這樣決定,我們三十年後覺得好可惜,因為那個不能回來。」

澎湖的水泥文化,如今讓很多澎湖人覺得惋惜,過去的環境破壞,多少是明知故犯,每年都要在澎湖望安島等待綠蠵龜的研究團隊,就小心翼翼,不希望任何的人為因素影響到這群珍貴的嬌客。

海大海生所教授 程一駿:「像我們在蘭嶼碰到的問題就蠻嚴重的,就是那個沙灘完全失控,每天晚上八點十點,這個沙灘跟白天一樣亮,沙灘上都是人堆,然後旁邊開了很多的pub,像這樣子很多烏龜早就嚇跑了,因為他很怕被干擾。」

遊客戲水的沙灘,就是海龜上岸產卵地方,過度開發的教訓,如果沒有記取,海龜的數量只會越來越少。

海大海生所教授 程一駿:「很多保育類物種,事實上他有很多的經濟價值,經濟價值有一種就是把他吃掉,那是直接經濟價值,另外一種你去看他,看他基本上來講,屬於非消費性經濟價值,實際上他潛在的經濟潛在能力,是遠遠大於你把他吃掉的。」

澎湖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才是可以長久欣賞的經濟價值,靠賭場帶來的利益,不但短視近利,還會對環境帶來永難回復的傷害。
2009/07/29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