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 勿讓菊島蒙賭塵 在地鄉親善連結

為了捍衛鄉土,讓美麗的菊島天堂不被博弈事業蹂躪,澎湖的在地鄉親自發性的成立「反賭博聯盟」,希望藉由大家的串聯,喚醒更多在地人認清博弈事業可能對澎湖帶來的危害。

這群反賭聯盟的成員,平常各自有工作,犧牲閒暇時間,為了這場豪華賭局而努力,共同的原因,就是因為熱愛腳下這片土地,因此儘管知道前方路難行,為了下一代、為了澎湖的未來,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

今年才剛從研究所畢業,年輕充滿抱負的顏江龍,是澎湖青年反賭聯盟的召集人。

而她是從台灣嫁來澎湖30年的退休老師施碧珠,還有壽險公司的經理顏惠敏,以及補教老師傅靜凡,為了守護鄉土,他們自發性的串聯起澎湖反賭聯盟。

補教老師 傅靜凡:「我們大家都是自發性的,我們希望說,因為大家都是愛這片土地,我們不忍心看到澎湖因為賭場,汙染到我們,很多人都基於這種理念,自發性都站出來,出錢出力。」

青年反賭聯盟召集人 顏江龍:「如果你說澎湖真的有在為反賭場而努力的,我想是很多很多人的,只是就我們這些人實際上有在做這個組織運作,大概有數十位。」

為了保留菊島天堂的淳樸樣貌、自然景觀,反賭聯盟集合了各行各業,大家克服萬難,利用手邊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功效,只希望讓在地人知道,博弈事業不是澎湖唯一的出路。

退休老師 施碧珠:「配套措施都還沒出來,就已經要公投了,他(政府)說我們是新加坡模式,只有兩張執照,問題是新加坡都還沒成立、還沒開始營業,你拿那些還沒營業的當作一個藍圖、大餅,沒有把所有的資訊都公開透明化,讓人很擔心。」

雖然不是純正的在地人,但愛護鄉土的心,不輸給任何人。

補教老師 傅靜凡:「我不希望有一天,我的女兒來問我說,爸爸,為什麼澎湖會變這樣子,我希望,那時候我可以很義正嚴詞的告訴她,女兒,那個時候,爸爸曾經為這塊土地努力過,這份心才是我想要繼續走下去的堅持。」

反對不是沒有理由,在各種利害因素相互權衡之下,就算知道長路難行,做對的事情,無論如何還是要堅持下去。

壽險公司經理 顏惠敏:「掛紅布條,比較積極的還是發文宣,那希望接近鄉民跟他們聊,其實我收穫還蠻大的,他們把他們的心聲都講出來,所以我們可能未來這一個階段會再繼續做。」

無數次的開會,下鄉宣導、上街發傳單,甚至向政府陳情,到處都能看到反賭聯盟積極奔走的身影。

反賭場聯盟召集人 林長興:「不能有時候碰到一點小挫折就洩氣,我們要努力過才知道我們有努力,至少我們有打這一場仗,我們有這個信心,讓家長影響他們,為了孩子,不要開賭場。」

比起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到立法,甚至影響媒體、民調的大串聯,在地澎湖民眾反對博弈的聲音,無異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2009/07/29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