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3 風力發電見前景 綠色能源是契機

教育部和金管會才決定要在國中生的課程裡加入理財教育,目的要從小紮根給孩子們正確的金錢觀,但政府的另一隻手,卻要讓賭博進入澎湖,把投機貪婪的賭博風氣帶給澎湖的孩子,因為支持者認為,賭場是為澎湖帶來生機的唯一出路,不過真得如此嗎?

今天我們的專題骰子啟示錄,就要帶您一塊來認識澎湖不要賭場,澎湖的未來也可以很好。怎麼說呢?澎湖因為交通和地理位置的限制,經濟發展不如本島,但澎湖卻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尤其是澎湖的冬天,風大非常適合風力發電,全台灣第一颱風力發電,就是1965年設立在澎湖白沙鄉的風力機,看好豐沛的風力資源,台電公司陸續在澎湖興建了八部風車,不但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乾淨能源,這幾部風車也發展成為澎湖的特色觀光景點,可以供應綠色能源的還有澎湖的太陽,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非常適合太陽發電,澎湖四面環海,還有海浪和海潮可以利用,當然這些綠色能源,絕非短期就能回收,但是一步步推動,從能源自給自足到能源可以外售,為澎湖創造綠色收入,絕對指日可待,澎湖除了是美麗的菊島,還能成為能源之島。

這棟地中海式的房子,其實是間診所,把風車裝在屋頂上,是診所醫師實踐綠化生活的開始。

澎湖居民 高植澎:「澎湖縣對一般人來說,風力產生的電力,是比向台電買還便宜,我們是不計較那個,想說做一個帶動者,讓大家有這種觀念。」

高醫師的風車,運轉一小個時可以產生1.8度的電,一個月下來,大約可以省下一台冰箱的耗電量,但畢竟是自家的小風車,高醫師的目的只在帶頭示範,把觀念帶給大家,不過這八部600KW的大型風車,倒是已經讓台電公司的成本回收了。

台電尖山電廠經理 林坤泉:「每個小時滿載發電的話,每部機可以發出600度電,那八部機,總共有4800度,實際的話,在冬季,我們這邊風力非常的強大,所以機組事實上都還超載運轉,每一個小時大概可以發超過5000度。」

澎湖目前的發電,還是以火力為主,因為是離島,每度電的成本超過七塊,但是靠這些風力機,每度只需要兩塊半,不但節省了近三倍的成本,比起柴油發電還要更環保,而且澎湖風大,全年都可以轉動的風車,發電效率高達96.66%,更是高居全台之冠。

台電尖山電廠經理 林坤泉:「澎湖風場最大的優勢,就是說冬季的季風非常的強勁,而且是非常的持續,風力發電這一部分的容量因素,每一年大概都會超過百分之四十五,這樣的數據,在全世界、所有風場的排名來講,算是數一數二的。」

所以台電陸陸續續還要在澎湖本島和離岸增設風力機,等到2013年海底電纜完工,屆時總共六十一部機組,除了供應澎湖的用電外,還能有剩餘的電可以輸回台灣。

除了風,澎湖的太陽也很大,澎湖科技大學就在校園裡安裝了太陽能板,讓學校不用耗費一度電,就可以養殖這些魚塭。

澎湖科大水產養殖系技佐 徐明星:「這個溫度通常,你有陽光的話,都通常可以、差不多比室內的溫度,達到(高出)兩度左右。」

養殖場裡的打氣機還有照明設備,就由教學用的風力機提供電力,只要風一吹,養殖場就有電了。

澎科大電機系主任 吳文欽:「一整年下來,有風力跟太陽光電來做搭配,換句話說,一整年下來,就會有電,尤其像有些離島、小島需要去開發,那可能就要利用風力機或著是太陽光電,來提供獨立的電源,可以讓當地開發的比較好。」

台灣目前有百分之九十八的能源仰賴進口,而且主要都是原油,但對澎湖來說,太陽每天的照射量,就相當於百萬桶的石油能源了,再加上每年九月的東北季風,風吹和日照就是開創澎湖生機的開始,不用賭場,靠著天然環境,就是她永續發展的絕佳資源。
2009/07/30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