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 海面上升島淹沒 人為建設是幫兇

很難想像,島嶼沉沒會是什麼模樣。今天沉沒的天堂,順著吉國老一輩人的回憶,尋找一個傳奇島嶼Bikeman,因為大約在1990年,這個島成為吉里巴斯第一個被海水吞沒的地方。現在在海上,只能隱隱約約看見當年豎立島上的燈塔。但是除了暖化,造橋挖水道,這些人為建設,也是部分學者質疑,加速島嶼下沉的原因。靠海維生的子民,現在的生和死,都牽繫著大自然的一念間。

41歲,跑遠洋漁船17年,今年才開始學種菜,可是原本最愛的海風,現在卻避之唯恐不及。

會灌進菜園的不只海風,無形中滲入底層的卻是海水。

海水不只從底層侵襲,更會順著風浪,從海平面席捲而來,為了不坐以待斃,只好付出勞力。

築堤,在正熱的大中午,搶著退潮的黃金時間,用珊瑚礁捍衛自己的家園,因為災難來的越來越密集。

五年來,漲潮的高度不斷上升,但築海堤讓原本的海岸線起了變化,阻擋了部分水流,卻連帶掏空兩旁砂石,也讓來不及築堤的人家,災情更慘重。

但還存在,至少就是萬幸,學者回憶起消失的傳奇島嶼。

順著當地人的指點,我們再度啟程,只是這一次,海面上的風浪,出奇的大。

小船的處境,在汪洋浪濤中,更艱困,眼見天色越來越暗,突然船長指向遠方。

整個島完全沉沒,只剩下燈塔,風平浪靜時,是這樣;偶爾的大退潮,就變成名符其實的海角一沙洲。

總統家族所擁有的傳奇島嶼,沉沒了,這讓吉里巴斯人覺得,離撤國的倒數計時,又近一些。

但有人說或許這不只是天災,還要加上人禍。

搭飛機別祝人順風,尤其是吉里巴斯,機場跑道短,得逆風起降才能縮短距離,所以可以看出塔拉瓦機場,較常吹東北東風;而風向又說明海的流向,隨水流帶進的砂,會越過島間縫隙,就沉積在潟湖裡。

而原本沒有相連的兩個島,左邊是Batio,右邊是Bariki,先是築起連島公路,改變水流,接著又為了通船,挖了河道、便利了交通,卻也讓部分學者質疑,這就是讓海流改變,導致傳奇島嶼掏空下沉的罪魁禍首。

因為沒路,有了跨海工程,因為海面上升,得築堤保衛家園,人定看起來暫時勝天,但改變海流、改變地形後,現在改不了的是,越來越多土地逐漸流失,越來越多島嶼,終將成為過去。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沈川洲 姜宏偉 Ueantabo mckenzie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2008/12/15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