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 島國子女知天命 台商耗天然資源

中太平洋上的群島國吉里巴斯,在1989年聯合國報告中,把它列為因溫室效應,海水水位上升所危及的國家。總人口只有十萬人左右的吉里巴斯,是一個非常純樸的島國,平均的國民所得不到一千美元,沒有太多的商業發展,大部分的居民都是靠捕魚,採集椰子、林投果或麵包果維生。

吉里巴斯也是我們的邦交國,大愛記者在當地採訪唯一的台商,他在吉里巴斯設立的椰子油工廠,是全國唯一的一家工廠,帶來的是商機,也無形中耗竭當地的天然資源。

你可以看到,這裡屋簷非常的低,不過裡頭挑高非常的高,就是希望熱氣不要集中,這裡就是吉里巴斯人的聚會場所「瑪尼阿壩(Maneaba)」 。

剛柔分明的舞蹈,加上林投葉編織的舞衣,連男士腰間繫繩都是用未婚姊妹的髮絲交纏而成。噴香水,是對舞者的尊敬,總統夫人也常擔任舞會嘉賓,但在這能看到的老人家少之又少, 因為平均壽命只有五十歲。

越自然的生活, 有時卻不一定最好 ,因為能吃的食物相當侷限,營養極度不均。

因為椰子樹實在太多,所以當地民眾警告我們,在這裡走路要小心,不要被椰子給砸到。椰子汁可以消暑,椰子肉也有妙用,可以給豬吃。

特別的是,許多椰子樹上掛著大大小小的玻璃瓶,再用葉子當導管,經由毛細作用,取得十秒才一滴的珍貴椰子樹液,稱為Toddy,被認為是克難中的營養品。

塔拉瓦居民 Maio Kakiata:「Toddy是椰子樹最重要的部分,這樣我們就不用買糖了。」

買不起進口的糖,得冒生命危險,爬上約兩層樓高的椰子樹,但攝取太多,也讓當地糖尿病比例大增。

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就從麵包果來補給。解決了吃喝,還得再找剩餘價值,取之不盡的椰子,從裡到外都有妙用,到最後曬乾了,還能拿來當柴燒,更棒的是,連隔熱手套都免了!

如果說吉國人是逐椰子樹而居,一點也不為過,但這一切到底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帶您走一趟吉里巴斯全國唯一的一家工廠。

家家戶戶曬乾的椰肉,能搾椰子油,剩下的殘渣,還能做飼料或堆肥。

吉國唯一台商 劉邦旺:「 一個月差不多有四百噸左右(椰油),然後全部運回台灣,統一、康師傅 (都有用),在我們生活上,奶油,還有洗髮精、食用油,以及最後下游料,作肥皂用。」

也就是台灣一年約用掉吉國五千噸的椰油,無形中耗竭當地天然資源。

吉里巴斯人非常善用天然資源,強韌的林投樹葉就當作屋頂,而毫無遮掩的Kiakia,現在他們也會用編織的椰子樹葉當成自然門簾。Kiakia是吉里巴斯的傳統住宅,連家徒四壁都稱不上,因為和天只有一蓬之隔,和海唯有咫尺之距。

夜裡娛樂不多,引人注目的是隨處可見的天倫樂。21歲的Mika,和爸爸兩個人加起來,一個月大概只賺台幣一萬四,卻得養活一家十一口。因為治安良好,錢有沒有地方放並不是大問題,真正讓Mika一家人擔憂的是……

塔拉瓦居民 Mika父親:「那是我們的問題,海平面上升,我們沒有地方可以去。」

沒有電梯,不用冷氣,充其量對大自然的唯一汙染就是焚燒,但暖化這筆帳,真正該追討的,或許不是純樸的島國子民,只能說全球人欠下的債,大自然已經準備連本帶利討回來。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2008/12/09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