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0 赤道採訪頭一遭 幕後甘苦全紀錄

連續一個禮拜,大愛新聞播出沉沒的天堂系列報導,引起不少迴響,還有熱心的真善美志工特別打來鼓勵採訪記者,也提出想瞭解拍攝幕後有哪些點滴故事,或如何克服赤道太陽直射等影響拍攝的問題。當然第一次嘗試的水底攝影,也是狀況連連,幕後花絮,提供給您。

Part 1:海底總動員
拿著水底攝影機,對於兩隻旱鴨子,先是要克服對水的恐懼。

因為水中懸浮粒子多,加上少了紅色的可見光,預先做好的彩色記者名,反而比黑白還黑白。

「很好!再來一次!」

這個很好是發語詞,只是和祥要求要再來一次的換句話說。

在吉里巴斯,終於能體會,地球上海洋面積佔七成,因為走到哪,都是海。

記者 林珮霖:「你可以看到,每逢漲潮的時候,水位就越來越高,大潮時大概會漲到超過一個人,所以很多島和島之間的交通聯繫,就變的相當不方便。」

記者 林珮霖:「很多吉里巴斯人不是因為耍帥才要帶墨鏡,而是他們說這邊陽光實在太強、都是直射,所以很多人很年輕就得了白內障。」

當個攝影師,在路上就已經夠辛苦,還得海中健行,又是在赤道日頭當空照,糟的是變成傷兵還不能休息。

不只曬傷、摔傷、被珊瑚礁割傷,還發生許多人一輩子、都不會受的傷。

所以採訪記者變成護理志工,只要看到傷口,反射動作就是貼ok繃。走不過的地方,就得靠船,望海的日子,真的不好過。

不算短的船程,渾身溼透,咳,飢寒交迫。

Part 2:空中驚魂記
這是吉里巴斯的國際機場,找行李嗎?這裡很節能,用的是人工輸送帶。

國際班機還算大,國內線就得斤斤計較。

到小島一切從簡,最重要的裝備就是呼吸管,只是人貨一起秤重,這還是畢生頭一遭,更糟的是,差點上演荒島求生計。

Part 3:經典畫面回顧
日出、夕陽、漲退潮,可不是說拍就拍,常常一等就是六小時,人逃的了,腳架卻差點成為受災戶;還有在大雨的夜裡,兩台攝影機也跟著一起受潮,因為我們的寢室就是工作室。

Part 4:記憶中的天堂
這裡的人,真的太可愛,男女老少都是舞林高手。

體育也很棒,碰上兩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很多選手沒鞋穿,但就是開心。

還有在拍攝中結緣的小朋友,可能是和祥曬太黑,三小無猜,一點隔閡都沒有。

最後,心裡的期盼,就是專題名稱千萬別成真!

採訪撰稿:林珮霖
攝影剪輯:宋和祥 周民淦
2008/12/15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