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8 台灣援建醫院 土地差點被海水淹

吉里巴斯人不只吃蔬菜很困難,連生病想看醫生都難上加難,因為全國33個島嶼,只有一間醫院,許多離島居民生病,只能用草藥配上衛生所開的普拿疼。而從 2007年一月,台灣在Tab North島援建的南方醫院正式動工,預計這個月底會完工。大愛記者前往當地,不只發覺教育、醫療資源嚴重不足,也感受到氣候變遷下,極端降雨和乾旱,已經對吉國造成嚴重威脅。

記者林珮霖:「吉里巴斯總共有33個大小島嶼,但是現在國內的空中交通,就靠這台、吉里巴斯航空;不過如果你想到更東邊的聖誕島,可能得從斐濟轉機,相當不便。」

只能載17人的小飛機,就像擁擠的九人巴升空,人貨通通擠在一個小空間,要飛往台灣正在援建醫院的小島,迎接我們的是心型石滬還有碎石子地。

一大片椰林中,這塊綠色集中式建築很搶眼,預計年底完工,只剩下點交前的最後細節檢查。

在這邊蓋醫院,碰到的第一個難題,不是工程本身,卻和暖化有關。

OECC海外工程駐吉辦事處 副主任吳植培:「這四棟是給醫生住的,當初我們開工的時候,照土地局給我們提供的測量控制點,放樣的結果,這四棟建築結果跑到海裡面去。」

也就是從空拍來看,海邊的這四棟,原本應該在三十公尺外,三年前的土地測量圖,已經有超過三十公尺的陸地消失了!

第二個難題,攸關民生。

OECC海外工程駐吉辦事處 副主任 吳植培:「像去年一整年都是乾旱、沒有下雨,所以根本收不到雨水。」

準備的五千公升大水桶,蓄水量不是零,就是百分百。

OECC海外工程駐吉辦事處 副主任 吳植培:「雨水大的像冰雹一樣,直接從屋頂,把這個雨水把它接到雨水管,再流到這個水塔裡面,你看現在這個就是雨水,一個小時就可以滿了。」

降雨有多極端,數據清楚呈現。

藍色是歷年每月平均降雨,但2006年9月起,雨下的超量,單月份差異最高380公厘。隨即2007、2008,雨量急速下修,甚至出現民眾口中,一滴雨都沒有的異常乾旱!

氣象局官員 Tareti Kireua:「之前的平均溫大約是29,但現在的平均溫已經上升到31度!」

這是因為原本反聖嬰現象,吉里巴斯上方對流旺盛,多雨且帶動東太平洋洋流往西,海溫冷熱對比明顯。但聖嬰年,熱帶東太平洋海溫異常升高,水氣受熱降雨大增,西太平洋卻相反,空氣下沉,抑制降雨反到出現乾旱!

萬一缺水,這個小島,想運水可能得等上大半個月,也因為距離,這裡的學生,對於課桌椅,不敢奢求。

不能和同年孩子,享受平起平坐的受教權,連生存權中的就醫制度,都得碰運氣!

在這裡,才知道什麼叫“問診",因為有病,護士就透過對講機,請問塔拉瓦醫生該開什麼藥;通常還能動能走,吃的都是同一種藥。

衛生所護士Itabera Teekea:「普拿疼,疼痛和發燒都開這個藥。」

嚴重一點,只能暫住診所旁的Kiakia,這裡就是病房。

九歲小妹妹,發燒三星期,還不確定是不是登革熱;另一間病房,住著外傷病患,被鐵釘刺到一個星期,左腳嚴重發炎。

在這裡能笑就是最大的幸福,至少這個島還有這間診所,其他更小的離島,現在都在期待這間、台灣援建的醫院。

OECC海外工程駐吉辦事處 副主任 吳植培:「包括附近的島嶼,將來通通都會來這邊就診,將來也會有一些志工醫生、會派駐在這裡。」

人會生病,大自然也會,地球村的時代中,對人的關懷無疆界;也別忘了對地球的疼愛,別停歇。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吳植培 Tareti Kireua 沈川洲 姜宏偉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2008/12/14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