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6 吉里巴斯台灣情 助殘濟貧獻愛心

周民淦是中華民國駐吉里巴斯參事,也是證嚴上人的皈依弟子,對於慈濟的理念根深腦海,派駐在外的他,過著簡約生活,家裡擺放好幾個大桶子存雨水,省水使用。他也常自掏腰包,幫助吉斯巴斯殘疾協會,和大使陳士良一同募款募心,希望踏在吉國土地上的台灣人能有更多貢獻。

如雨下的鼓點,無需視覺輔佐,墨鏡映射出琴鍵,眼不見卻深烙心中。殘疾協會樂團受邀,在台灣技術團義賣會場帶動歡樂,音樂可以跨越殘缺,語言一樣不受國界侷限。

不講吉里巴斯話,改說台語,配上道地笑聲,菜賣得更好。人助自助,靠著大使的帶動,和已經被團員認定為大哥哥的周參事,募心募款,沒停過,就是想幫更多殘疾朋友有安身之處。

約三十人,就住在這個瑪尼阿壩,彼此互助,你是我的眼,這句話在這感受更深刻。有人因為痲疹,從小失明;有人因為車禍,肢體不便。只能用左手抱孩子,因為16歲一場意外,右手癱瘓,但刻苦訓練,靠跑百米奪下2006年的殘障奧運。

殘疾協會成員 Meekabwa Tabeiannang:「那個(就是金牌),但是好像有人拿走。」

金牌的榮耀,比不上實際需要,正在施工的住處,錢籌到哪只能蓋到哪,但就住在垃圾棄置場旁,衛生和安全都是問題。

就是看到當地人的苦,所以派駐在外,早就習慣簡約生活。

駐吉大使館參事 周民淦:「我花園的水,都是洗菜、洗碗,只要不是油的水,我就會把它省起來,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家裡面,大桶、小桶,好幾個桶子在廚房。」

果然一進屋,四大桶水就擋在路中央。

駐吉大使館參事 周民淦:「水接起來,主要的目的是,因為我外面種很多花,如果直接用這種水來澆花,這是雨水嘛,所以會很可惜,雨水是平常自己要喝要用的。」

剛到吉里巴斯,買的是一桶約240台幣的海水淡化水,後來在屋外裝了大水桶儲雨,現在洗澡和飲用水,都得靠天。

駐吉大使館參事 周民淦:「我的水庫算是大的,但是我也曾經用完過,因為已經抽到底下的水,抽上來也都是混濁的。」

外頭的花,是種來美化環境,但如果真的要保護環境,種紅樹林是首選。

駐吉國大使 陳士良:「發現到這邊的紅樹林資源,其實就地取材嘛,可以發展出來,一方面可以保護很長的海岸線,不要說是被海水侵蝕,破壞掉。」

很少有作物能在海水中存活,尤其在一望無際的潮間帶,紅樹林往往是比蓋海牆更棒的天然防波堤。

就是捨不得這些純真的臉龐,讓大使不只在實際上幫助當地人建立永續環境的觀念,更利用閒暇,將五年來走過吉里巴斯的足跡,化為藝術真跡。

軍艦鳥又名強盜鳥,愛搶釣客的魚;保育類的硨磲貝,卻是餵豬的大碗公。沒學過藝術,卻被吉里巴斯的美深深陶冶,不只畫作,雕像更是強項。

駐吉里巴斯大使 陳士良:「第一次在BIRIKI廣場,有一個吉里巴斯女孩,跳舞的那個雕像,最早是在那邊,這個是他們全國第一尊的雕像,他們從來沒有這種東西。」

鐵絲和水泥,加上愛心和用心,陳士良大使用藝術外交,贏得當地人心。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2008/12/13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3%26tbdsn%3D161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