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7 土壤鹽化無淡水 極端氣候黎民苦

如果說吉里巴斯人從來不吃青菜,你一定很難相信。不過因為當地原本的環境根本種不出菜,進口的馬鈴薯曾經一顆要賣到200台幣,當地人怎麼買的起。還好台灣技術團用盡各種方法、改良土質,在當地成功拓展家庭農園計畫,教導民眾吃蔬果的好處;但是越來越鹹的地下水,不只已經不合飲用水標準,連種菜都難上加難。

台灣自來水的導電度約90uS/cm,台灣灌溉用水導電度標準< 750uS/cm,(WHO)世界衛生組織定出飲用水導電度<1350uS/cm,但吉里巴斯因為幾乎都不合標準,自行提高到<2500uS /cm。換句話說,吉國人喝的水,可能比台灣種田的水還要鹹三倍以上!

吉里巴斯長的出菜,可以說是台灣奇蹟!

台灣駐吉技術團團長 蔡倍皋:「這裡的土質,你到海邊的砂灘去拿的話,都是這樣,其實底下也都是這種東西(珊瑚砂),這個是沒有有機質,就只有珊瑚礁的砂子,我們可以講說,這個是它的礦物質太多、太鹹了這樣。」

土地太鹹太貧瘠,怎麼辦?

台灣駐吉技術團農業專家 吳恭助:「吉里巴斯椰渣工廠,他的廢棄物他本來都拿去填海,後來現在我們就跟他說,可以做堆肥,先放一層這個椰渣下去,然後再放一層那個豬糞啦或是雞糞啦,一層一層這樣墊起來。」

要種多少菜,得先培育多少土,能澆多少水,這可得看天!

台灣駐吉技術團農業專家 吳恭助:「所以有感覺到,氣候有一點非常大的變遷,去年和今年非常乾燥、沒有雨,妳看作物越種也會越差,因為鹽分一直在增加,沒有雨水來給它沖掉。」

今年快65歲,花了38年在落後國家教導農業的吳專家,對於吉里巴斯的先天條件相當頭大,因為沒雨的時候,菜園的這口井鹹到不像話!

台灣駐吉技術團農業專家 吳恭助:「2.23就等於2000多,不過還好一點,昨天有下一點雨,就有降一點。之前測到最高導電度差不多3000,這是我們混合的水啊,地下水和雨水混合,這樣混的比例,普通我都會混三分之一的地下水、三分之二的雨水,這個純粹是雨水。」

導電度是鹽化的指標,看看吉里巴斯的三大生活區,就有三處水井導電度破四千,根本不能飲用;橙色表示導電度超過兩千,密佈的黃色區域,也代表水質已經開始影響菜的生長。

台灣駐吉技術團農業專家 吳恭助:「都是一起種的,這棵它的土地地方,它的鹽分比較高,這個鹽份比較低,做物一直吸收,地下的水分吸多了,阻塞,就從葉子開始腐爛。」

拿著枯黃的地瓜葉,就是鹽化最好的表徵,再加上溫度長高達35度,要是正中午一下雨,幾乎等於燙青菜,所以在台灣用網子,這裡物料匱乏只好改用椰子;但只要能小心照顧,還是有不少堅韌的農作物,可以收成。

連退休老師,都開心的加入家庭菜園計劃。

用高低差,將水引到鐵桶,再用鐵罐,自製含鐵質的水,也是農技團傳授、補充微量元素的小撇步。

現在能自己種,台灣技術團還輔導農戶自己賣。

換算下來,這顆西瓜要價快六百塊台幣。不管南瓜西瓜還是木瓜,都是搶手貨,因為以往從澳洲進口,更貴。現在能自用又能養家,對經濟和健康,都是美事一樁。

農業環保部長Tetabo Nakara:「台灣技術團非常成功,因為在他們來之前,我們原本只靠Toddy(椰子樹液)、一些魚供給蛋白質,現在我們可以靠蔬菜。」

不只種菜,還教當地人養魚。

心裏的疑問是,這裡的人幾乎都會抓魚,養魚有必要嗎?

就是因為捕魚,很多人出海就再也回不了家,所以技術團的人再累、離自己家再遠,也都要盡全力,幫這些帶著歡樂的臉孔,保全完整的家。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吉里巴斯報導
國科會科學顧問:Mr. Kautuna Kaitara 沈川洲 姜宏偉 吳恭助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2008/12/14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