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9 日本低碳革命 發展乾淨能源

去年的金融海嘯,重創日本,日本首相麻生提出所謂低碳革命計畫,希望藉由發展乾淨能源 ,刺激經濟復甦。

東北亞的島國,亞洲的現代化先驅,日本就連環保的腳步,都比別人快一點,就算是深陷二 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減碳的步伐,更是要往前邁進。

日本首相 麻生太郎:「為了引領低碳社會,日本必須再往前一步,做更多的努力,因此我們決定,要 把2020年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訂在與2005年相比,減少15%。」

「低碳革命」是麻生面對金融衝擊提出的刺激計畫,預備撥款1.6兆日元,發展包括太陽 能在內等環保項目。從日本環境省六月份舉辦的環保生活嘉年華活動現場,就能觀察到,乾 淨能源發展,舉足輕重,而最簡單的乾淨能源,就是人力。

PVNET成員:「用手轉二十秒,二十秒鐘,準備,開始。用點力,用點力,轉快一點, 轉快一點,還有五秒,四、三、二、一,好,結束了,發電量是九點七瓦,相當於減少27 克的二氧化碳。」

要得到電能,還真不容易,才二十秒鐘,已經是一臉狼狽。

記者:「我拿到了這個證明書,證明我剛剛在那二十秒的辛苦當中,我減少了多少二氧化碳 。」

若是靠太陽的恩賜,那就方便多了,但安裝太陽能板,確實還是一大筆支出。

PVNET成員:「我自己家裡在十年前裝了太陽能板,經過計算,大概要25年才能回收 。」

不過日本今年一月份,恢復中斷三年的家用太陽能發電補助,根據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 PEA)的統計,日本今年第一季太陽能板的銷售量,比前一年成長18%,安裝有太陽能 板的家庭,更是大力向社會大眾推薦。

PVNET成員:「自己製造電力,不需要向外界購買電能,就能協助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請大家用太能板,一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有了政府以及使用者的支持,企業更是積極開發新技術。

太陽能板業者 田母神聰:「這是世界發電量第一的太陽能板,有兩個很大的特徵,第一個是在夏天的時候 ,變換功率不會下降,這是溫度上的特性,另外一個特點是,像今天這樣,在陰天的天氣可 以發電,這種發電的特點是世界第一。」

電器業者為了推廣太陽能使用,還在中部地區新幹線岐阜羽島站的附近,興建起全世界最大 的太陽能發電體(SOLAR ARK),來推動新能源的概念。

太陽能教育館介紹人員:「這個太陽能板,自己發電自己轉,試試看用自己的力量,去把它 停下來吧。」

五 個人再加上一件外套,才讓旋轉的太陽能板停止,可見太陽光的力量有多大。其實太陽能 板是由N型以及P型兩種半導體組成,兩種半導體的都是由矽作為材料。當太陽光照射時, 光能將矽原子中束縛的電子激發出來,產生自由電子和自由電洞的流動,這些自由電子和自 由電洞會受到內建電場位的影響,分別流向N型及P型半導體,而聚集在太陽電池的兩端, 這個時候如果外部以電極連接太陽電池兩端形成迴路,造成電流,這就是太陽發電的原理。

麻生政府為了達成減碳目標,宣佈要在2020年,將太陽能發電的普及率提高到目前的二 十倍,預估今年日本的太陽能板成長率將因此攀升到20%。

太陽能館館長 阪本貞夫:「為了達成這麼目標,政府提出各種預算,在這期間一定要開發出,便宜又好用 的產品。」

在七零年代,因為過度仰賴石化能源受到重創的日本,經濟方針逐漸轉舵,現在更準備駕駛 著新能源的諾亞方舟,帶領世界航向低碳未來。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3%26tbdsn%3D155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