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 落實環保教育 化概念為行動

日本政府不只是在經濟上,想要發展新能源,來達成減碳目標。更積極推廣全民環保教育, 要讓環保觀念,深植人心。每年六月份是日本的環境月,東京代代木公園都會舉行盛大的E CO LIFE環保嘉年華。藉由輕鬆的活動,傳達出環保概念,希望民眾能把這些理念融入生活 。

每年六月是日本的環境月。為了打造低碳未來,日本環境省,從最基礎的推廣全民環保開始 做起。每年在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行的ECO LIFE,是ecological LIFE的簡寫,利用維持生態的概念,推廣環保。

才一走進會場,就有清潔產品的業者,在公園的入口,發送工具。邀請民眾幫忙撿垃圾,協 助維持活動會場的整潔。

環保的概念,在大門口,就能明顯感受到。 許多單純的環保概念,也透過簡單的展示,讓民眾一目瞭然,環保的新知識,利用遊戲推廣 ,不只是小朋友樂在其中,大人也能夠感受到環保的重要性。

新的環保科技,當然也會在活動當中亮相。

這台由東京工業大學協助開發的淨水設備,利用太陽能做為電力來源。若是發生包括地震在 內等嚴重災害,這台機器就能讓渾濁的河水,變成清澈的淨水,提供簡單的民生用水。

我們來實際做個實驗,清水裡加入黃色顏料,攪拌均勻,感覺得出來他開始慢慢凝結了,剛 剛原本是很水的,現在可以看的出來裡面已經有一顆一顆的顆粒,經過兩次過濾之後,可以 看出水完全不一樣,從剛剛的黃色,現在變完全幾乎是一個透明的水。

利用同樣的原理,大型的淨水設備,每個小時,能過濾六百到八百公升的水。而且藉由光觸 媒的消毒,過濾出來的水,只要煮沸之後,就能夠飲用。

所 謂光觸媒反應,是指藉著紫外光或太陽光的照射,讓觸媒表面吸收足夠能量而讓電子脫離 ,在電子脫離的位置,就會形成帶正電的電洞,電洞會將附近水分子游離出的氫氧基(OH -)氧化,成為活性極大的氫氧自由基(OH radical);氫氧自由基一旦遇上有機物質或微生物,就會奪取他的電子,有機物分 子就會因此分解,可能就變成無害的水及二氧化碳,因此可以達到分解有機污染物及滅菌的 效果。會場當中,還不時有小型的車輛,在四處穿梭,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早稻田大學研究生 湯村淳:「這是超輕量燃料電池汽車,ULV,Ultra Lightweight Vehicle,車體重量大約七十二點六公斤,車子用的是鋰電池,一次充電可以跑八十 公里,這種車對社會環境是很好的。」

由早稻田大學研發出來的電動車,小歸小,該有的性能可是沒有少。一次充電四小時,最多 能跑到一百公里,最高時速也能達到六十公里。

由於相當便利,而且環保,已經在東京部分社區進行推廣,但因為不能大量製造,因此造價 不低,但仍然接到不少訂單。超過七十四個環保團體以及企業,透過豐富的活動,簡單的概 念,打造環保生活的願景。今年就有超過六萬的民眾,體驗環保的趣味。

今年主辦單位也特別以實際執行環保,來做為主軸,活動本身,也徹底執行綠能的概念。會 場當中都是使用生質燃料發電,主要舞台的電力,也是來自於太陽能板。希望藉由更多的人 參與,讓自在的綠色低碳生活,不再只是口號,而能夠實際在生活當中輕鬆執行。

科學顧問:日本太陽光發電研究中心成員 工學博士 阪本貞夫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趙煦

採訪撰稿:俞璟瑤
攝影剪輯:林家慧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