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7 區域巴士重環保 廢油再用做燃料

在日本東京生活,交通費是筆很大的支出項目,尤其這兩年油價上漲,交通費更加可觀。日 本租車業者順勢推出短時間的租車服務,利用與大眾運輸工具的聯結,讓民眾享受到便利的 移動方式,獲得熱烈迴響。

除了租車服務,日本東京幾家企業共同發起免費的區域巴士,利用回收廢油作為燃料,不但 環保,也成為連結區域情感的重要工具。

縱 橫交錯的電車系統,是日本大都會區的象徵,從上班族、學生,到家庭主婦,都在忙碌穿 梭,尋求著更方便的移動方式,但電車的延伸畢竟還是有限,有時候就得靠其他的交通工具 。屬於老社區的自由之丘,道路狹窄,更有不少上下坡,對於民眾的生活,相當不便利,區 域巴士因此應運而生。

THANKS NATURE BUS,由當地四個企業共同發起,號召附近商家贊助,設立了這種免費的環保巴士。雖然 說搭巴士是不用錢的,但是巴士的燃料並不是普通的石油,而是一般植物性的油,像是炸天 婦羅的油,這些植物油都是回收來的。

油料回收的地點,也相當特別,附近的寺院,就是廢油的回收站。

回收來的廢油,先把雜質去除,並且加熱去除水分。之後加上15%的甲醇,一起放到反應 爐上加熱,並且加入催化劑,持續加熱,經過一個小時之後,將甘油的成分去除,再經過純 化的過程,就能成為生質柴油。而整個巴士的運作,都跟社區密切結合。

同樣的司機、相同的乘客,超過三千個日子的相處,彼此之間的情感,早就緊密連結。雖然 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巴士營運不見得順利,但地域性的情感,再加上巴士運作有助於公司 形象的提升,因此THANKS NATURE BUS始終堅持著一貫的信念。

但不是處處都有貼心的巴士可以搭,因此日本租車業者把歐洲地區car sharing的概念,在日本進行推廣,從車站延伸出去的短程租車服務,果然引起熱烈 迴響。

這種短程租車,一次三十分鐘,之後以十五分鐘為單位累積,只要先上網申請,就能到指定 地點的停車場,利用會員卡來租車。

由於車上的螢幕會顯示租車的花費,因此一般民眾都會控制使用時間,相對來說也能協助減 碳。業者也和東京的地鐵公司合作,同樣一張卡,不但可以搭地鐵也能租車。

根據業者調查,在參加短期租車之後,民眾開車的距離減少了,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量增加 ,平均一年能減少1.89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於多種了九十四棵樹。日本民眾開始 藉由改變前進的方式,在生活的便利,以及環保減碳的天平上,一步一步,試著找到平衡點 。

科學顧問: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研究所教授 謝志誠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一所副研究員 蘇美惠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採訪撰稿:俞璟瑤
攝影剪輯:林家慧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