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2 沉默土壤看透透 氣候變遷全反應

在台灣,要是夏天氣溫飆升,冷氣費就高的嚇人,今年冬天,歐洲面臨酷寒,能源費暴漲, 還一度爆發俄羅斯停止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危機。氣候變遷加速能源耗損,直接影響民生經 濟,看看比利時人如何因應。

魯汶大學土壤與水資源管理 教授 Seppe Deckers:「所以我可以告訴你,土壤就像一本書,土壤中的每一層都像書本的每一 頁,是可以讀的。」

對研究土壤的教授而言,真是遍地黃金,無須贅述,從各地土壤剖面,就能洞悉氣候變遷、 人類行為與暖化危機。

魯汶大學土壤與水資源管理教授 Seppe Deckers:「一萬兩千年以前,代表著比利時那時候非常的乾,溫度非常冷,跟下層 的土壤比起來,現在氣候暖化的幅度很大,下層土壤的年代平均溫度約五度,現今的溫度平 均九點五度。」

四點五度聽起來不多,但試想成自己的體溫從38度飆升到42.5度,腦子都可能燒壞。

教授羅列各地土壤標本,讓萬年間歷史一目瞭然,但想從周邊體會土壤學這本書,怎麼學? 一頭「鑽」進去,就對了!

魯汶大學土壤與水資源管理教授 Seppe Deckers:「今年氣溫比往年冷,降雨量也比比利時往年高,很重,你可以看到藍色 的部分,是土壤含水量完全飽和所導致。」

土壤色澤如果偏藍,代表這個地方地下水過飽和,這不是件好事,因為會讓植物的根泡水, 缺氧潰爛。

氣候除了影響農耕,左右糧食收成,今年酷寒,歐盟四分之一靠俄羅斯供應的天然氣,又在 借道烏克蘭時一度遭斷氣,台灣民眾恐怕很難想像,零下十幾度,要是沒暖氣怎麼活,但看 看比利時,光一間房裡就有一整排暖器,不難想像,越冷越耗能。

嚴寒酷暑都耗能,除了麵包店的運作,光一戶五口之家,暖器數量就很驚人,從浴室分送出 去的熱水,總計供應書房、臥室八台暖器,這個冬天為了省錢,女主人祭出這一招。

麵包店老闆 Martine van Sannen:「晚上如果想讓身體暖和一點,就在家用健身器材踩個幾公里,就不用開暖 器,真聰明!」

除了民眾自覺,比利時政府從今年一月起,開始評比住家是否節能。

麵包店老闆 Martine van Sannen:「到府檢查,像是窗戶,是一層還是兩層玻璃?我們會提到,隔絕冷熱、能 源、暖器,還有太陽能。」

或參考這間三月份才啟用的綠建築,不用暖器,就有暖氣。

利用地下水恆溫優勢,擷取熱能,再和室外冷空氣,利用太陽能提供部分電力,進行熱交換 ,可將熱水管線鋪設在地板內,增加熱度,再將升溫的空氣過濾後送入屋內,就變成不用耗 費天然氣的天然暖氣。

同樣的原理,反過來就變冷氣,因為夏天地下水相對較冷,和熱空氣交換,也能減少耗能, 但重點是,能不能學外國人,向大自然有借有還。

科學顧問:Seppe Deckers、Guido Wyseure、周柏儀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比利時報導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