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 臭氧層有破洞 氟氯碳化物是元兇

臭氧層破洞問題嚴重,今天我們就要帶您來認識這道保護地球的防護罩。其實人類就是破壞 臭氧層的最大元兇,我們車子裡只要一開冷氣就要用到的冷媒,還有裝填溶劑的噴霧罐,這 些東西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便利也更舒服,可是不知不覺中,很難在空氣中被分解的物質 ,卻一點一滴毀壞了我們的臭氧層。

天氣好熱,汽車的冷氣只要一不冷,車主們就會到到汽車保養廠報到,幫車子加冷媒。

汽車保養廠老闆 吳沼霖:「現代的人普遍是沒有冷媒的話,就是一定換冷媒,他就不會想說去忍,如果說像 是一般零件耗材的話,他可能說還可以用我就用,沒有冷媒他就一定要換的,這是一定的啦 !」

但 是當你坐在車子裡大吹冷氣時,空調的冷媒已經一點一滴揮發進了空氣中,經年累月累積 下來,含有氟氯碳化合物的這些化學物質進入大氣後,在陽光的照射下,過氧化氯開始分解 產生氯原子,氯原子會快速的破壞臭氧,形成氧氣和氧化氯,在臭氧層中,兩個氧化氯又結 合成過氧化氯,此時過氧化氯吸收陽光,又再次分解產生氯原子,形成一個循環,這也是為 什麼臭氧層越來越薄、甚至破洞的原因。

中研院原分 所副研究員林志民:「它(氟氯碳化合物)對臭氧的破壞的情況,來自於它(氟 氯碳化合物)的化學特性,就是它(氟氯碳化合物)很穩定,所以它(氟氯碳化合物)不會 在低層的大氣,被大氣中的氧化物質所摧毀。它(氟氯碳化合物)可以一直飄飄飄,飄到二 三十公里上,才被陽光所分解,那臭氧層是在距離地表二三十公里的高空,是主要臭氧層存 在的範圍。」

所以要保護地球的這層防護罩,顯然必須讓破壞臭氧的氟氯碳化合物在到達臭氧前,就要被 分解,但偏偏當年年杜邦公司生產的這個化合物相當的穩定,不會對人有傷害,也不會腐蝕 管線,而廣泛的用在溶劑和冷媒中。

直到科學家發現它對臭氧的危害,才促使國際間訂立蒙特婁公約,限制氟氯碳化合物的使用 ;所以現在的噴霧罐,使用時一旦沒有避開火源,就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原本填裝氟氯碳化合物的噴霧罐,開始改裝成瓦斯;對使用它的人類來說很不安全,但是對 我們的環境,卻變得更有保障了。

中研院原分所副研究員林志民:「現在用的冷媒是含氫的,或是含「碳碳單件」的,比較不 是那麼穩定的冷媒,對人的使用上可能不是那麼方便,製造它的成本可能也比較高,但是它 會在比較低層的大氣,就被大氣中的氧化物質摧毀掉,這樣子飄到臭氧層的含量就少很多。 」

不過從美國太空總署拍攝的南極上空來看,1979年到2008年,近三十年,臭氧洞還 是不斷擴大,縱使有國際公約,但是人類對於氟氯碳化物的愛用,還是沒有減少。

採訪撰稿 吳志怡
攝影剪輯 黃寧浩
科學顧問 林志民
行政院國科會補助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