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 巡遍台灣山林 辛勤取締盜採盜獵

 

進入颱風季,從山林保育到河川整治,以及土石流防災,守護台灣這片好山好水,巡山員盡心盡力。

山林裡的生命力、天空中的滑翔翼,屬於大自然的一切,既然有人破壞,就有人挺身而出。

巡山,不只是爬爬山,還在唸生物科技研究所的他,就像走入CSI犯罪現場,任何微物證據都難逃法眼。

林務局潮州特遣隊 劉育宗:「這個就是很明顯的,山豬已經有來過,而且是在最近,這就是動物和植物的關係,我們利用不會走路的植物來判斷動物曾經來過與否。」

連斷枝殘葉都很有畫面感。

林務局潮州特遣隊劉育宗:「像這個就是我們去觀察,為什麼那麼多,遍地都有那個樹枝,原來我們發現到果實成熟,所以台灣獼猴或是飛鼠,那這個是明顯,這種折斷的是猴子折的,大公豬大母豬把小豬都帶出來,你看還有那個小腳印小腳印,這個都是,我們從動物的腳印來研判牠,好像在表演一齣話劇一樣。」

偶爾,話劇也會變成動作片。但這樣的好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很快的,我們踩入了動物地雷區。

深山特遣隊員 朱義雄:「打獵的喔,打獵的都會把芒草或樹葉,會捆做記號,就表示他們裡面有東西,打結,把這個樹枝打結,再不然他會再加一個樹枝,那個是辨認方向。」

深山特遣隊員 李偉民:「像這個山羊的腳被它夾斷有沒有,因為這個的力道很強,所以一下子腳就斷了。」

深山特遣隊員 朱義雄:「只要找到一個,應該還有其他的,因為獵人不可能只有放一個。」

不只日巡,還得夜守。

深山特遣隊員 劉育宗:「山羌的路,光溜溜的,每次都走一樣的路,獵人也看的出來,這是山羌,那是猴子。」

沒錯!最怕的就是,獸徑(野獸路徑)變獵徑(獵人路徑)。

深山特遣隊長 鍾智勇:「打獵的在這邊過夜的營地,因為旁邊剛好有水源。」

深山特遣隊員 劉育宗:「丟在這裡的鍋子,又有水又有這個,又有野菜的話,他可以經常來,所以我們把它帶走,他就知道我們來過了。」

森林警察 林科良:「有刀啊,有的有獵槍,都有可能,有時候馬上就抓到了,有時候兩天,有時候一個禮拜。」

能看見山林中來自大赤鼯鼠眼睛的這抹亮光,除了得靠這群用生命守護生命的特遣隊,還得懇請獵人易地而處,要是夾住的是你的腿,你痛不痛?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專題報導
2009/07/07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