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 山老鼠盜採濫墾 土石流罪魁禍首

聯合國數據指出,世界森林面積正以每年730萬公頃速度消失,相當於兩個台灣,而台灣有58%是林地,所以說森林是台灣的命脈一點也不為過;近十年接連地震風災、加上人為濫墾濫伐,目前全台光是崩塌地就有超過三萬三千處。今天“山川保衛戰”系列,就繼續跟著深山特遣隊,深入颱風剛過後的山區、檢視大地的傷。

「現在從潮州工作站出發。」

從城裡到山裡,這段路,得揹著二、三十公斤的登山大背包。拔山、涉水,排除萬難。

「你的刀子很利耶!要十下耶!」

「鏈條太鬆啊!到涼的地方啊、調一下鏈條啊!等一下脫鍊,麻煩啊!」

深山特遣隊 劉育宗:「(還要偽裝喔?)要喔!怕猴子嚇到,把我騎走。」

「順便拔外來種植物,(這個是什麼?)香澤蘭,順便清一下。油箱、汽油就不會太燙。」

「好好休息,明天在這邊等我。」

可以嗅出空中濕氣,算準下雨前夕,抓緊時間,搭好避難小棚。

林務局潮州站主任 鄭茗懷:「偉民,收到請回答,(收到!)快下雨了耶!快下雨了耶!人手不足,趕快喔!」

深山特遣隊 鍾智勇:「潮州基地台、潮州基地台,深山特遣隊呼叫,聽到請回答,(基地台聽到。)現在潮州特遣隊在屏東七林班、海拔高1230公尺,現在已經開始下大雨了。」

深山特遣隊 劉育宗:「你看,山上多浪漫啊!取水,隨便就有了,還不用打井、還不用接水管,都不用。」

常常一上山就是三到十天,可真是名副其實的男“煮”外。

深山特遣隊 劉育宗:「(山刀作用很多喔?)很多,還可以刮鬍子,(真的假的?)哈哈!」

笑中藏著更多的辛酸與故事。

深山特遣隊 鍾智勇:「遇到豪雨的地方,所以說我們走那個崩塌地,都非常危險,幾乎踩一步,都是滑個兩三步下去。」

這麼拼,為了什麼?除了守護野生動物、防盜獵,還得揪出盜採的山老鼠,因為他們是土石流的罪魁禍首。

深山特遣隊員 朱義雄:「一般都是用流籠,或者是先伐倒(樹),或等雨水(衝下去嗎?)衝下去,到下游等。(會做標記嗎?)會會會,他就等雨。」

「下豪雨的話,那水的衝力很大,啊木頭會浮出來,(所以會先來鋸、然後等?)啊也會常常造成土石流,因為會堵塞野溪。」

等大雨過後、黎明再起,保衛山林的步伐再度邁出。

有人濫砍樹,有人亂綁樹。

「“無痕山林”!」

除了消極的防堵,還得積極的造林。

深山特遣隊員 鍾智勇:「每年定期的採種,所以叫母樹林,採它的種子,然後在我們沙溪林道、在17公里的地方,我們有設一個高山苗圃。」

深山特遣隊員 劉育宗:「我們也會在這邊做樣區,來看看每五年來做它生長的曲度,來算它生長的基數。」

「來騎他的摩托車好了,瞭解瞭解,馬上過去。」

森林警察 林科良:「他的東西很重,( 摔到那個片巖那邊。)對。」

深山特遣隊 鍾智勇:「沒關係啦!等一下就可以,(會不會暈。)喔!剛摔下來,根本都頭昏眼花,(摔到哪裡、打滑嗎?)背包太重,就重心不穩、就滑下來,整個頭撞到這裡,這一塊,整個都腫起來;嘴巴張不開,現在開始,(頭有點暈,你不能睡喔!保持清醒。)」

傷 身易好心難癒
路 越難行越要行
獻給守護44%台灣土地的巡山員
你們辛苦了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專題報導
2009/07/07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