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 跋山涉水永難忘 採訪烙印佈滿身

 

 

每完成一個系列專題,對記者而言都像是一場生命的洗禮,無論是知性或感性的累積,都有著難以忘懷的箇中滋味。這一次,大愛記者走入山林和河川,拍攝和心情有哪些轉折?一起看看幕後紀實。

交通工具篇--
林務局 深山特遣隊 劉育宗:「像這個就是“紅嘴黑鵯”,(聽聲音就知道?)對對對!」

貓頭鷹先生講的口沫橫飛,攝影師小姐拍的不亦樂乎。跟著巡山員跋山涉水,騎機車事小。

「(我會不會太重?)不會啦!」

改跟防災專員時,這下 一般人可以在沙灘上浪漫玩耍的越野車,又坐又追著拍,苦喔!

「(下雨天也這樣騎嗎?)對啊!就是要穿雨衣而已啊!」

心驚膽顫篇--
「真的夾到囉!現在叫做台灣野山羊。」

一想到當時這隻野山羊是用多大的勇氣,學蜥蜴斷尾、扯斷夾在陷阱中的腿,心,就酸酸的。

林務局 深山特遣隊 鍾智勇:「把它打開來、就打開來,然後中間放一個踏板,然後你踩到這個就彈跳起來,然後就夾起來。有一個義消,也是被類似的大型獸夾夾到,然後也是緊急送醫開刀。」

再加上這一句,更讓隨後繼續在山林中拓荒、找尋捕獸夾的我們,心,涼涼的;更擔心攝影因為專注拍攝,無暇看清眼前路,要是一失足,可成千“骨”恨!

野營篇
林務局 深山特遣隊 劉育宗:「(你會學哪幾種動物叫聲?)人,人也是動物啊!沒錯!嗶嗶嗶嗶!(那是什麼的聲音?)青蛙、白頷樹蛙。」

少了光害,山中的夜,就靠額頭前哪盞礦工燈。

林務局 登山特遣隊 李偉民:「在那棵樹倒下來的木頭那邊,應該山羌也還在附近。(大概多大?)跟一隻小狗這樣子。」

聽其聲不見其影,對於講求畫面來說的電視新聞就是沒用,還好這隻飛鼠救了我們,這才敢安心的睡。

記者 宋和祥:「(多久沒有露營?)沒有露營過啊!」

才疏學淺篇--
古坑華山居民 吳永?:「這個字叫做ㄌ一ㄠˋ,就是很吵的意思,像這個字就是餵小孩、張嘴吃東西。」

文學步道,這些字可真是一個也不知道!

「這個字是長壽的意思,九千九百九十,很多很久很長的意思。」

漏網鏡頭篇--
這個畫面怎麼拍的?很簡單,淋雨換的囉!

這個畫面怎麼拍?眾星拱月囉!還有被螞蝗咬的腿、曬傷的手,眾緣和合,才成就了山川保衛戰這個專題!

大愛新聞 林珮霖 宋和祥 專題報導2009/07/10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