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 環保政策須落實 同步與國際接軌

明天下午,高雄世運就要盛大舉行開幕式,為了用好空氣迎接世運到來,高雄市政府積極降低空氣汙染,不斷勸導呼籲世運場地的外環工廠,配合世運舉辦期間減產或是歲修,一切努力都在提醒我們,當台灣有能力承辦世界型比賽,與國際接軌的同時,也應該落實環保政策,才能與國際同步。

美國匹茲堡交響樂團,以及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震撼磅礡的世界級演出,彷彿歌頌高雄世運主場館落成,隨著這場音樂饗宴,全世界的目光,投注到這座全球第一座使用太陽能發電的綠建築運動場館。

螺旋型外部結構和太陽能發電版的屋頂,雄偉壯觀建築,這是台灣人的驕傲,但是,站上主場館屋頂,隨著鏡頭俯瞰四周,顯眼的紅白煙囪,沒錯!世運主場館必須和中油後勁煉油廠做鄰居,是不爭的事實.

高雄市環保局一科科長 吳家安:「高雄世運剛好在七月舉行,高雄每年的夏季,其實是空氣品質最好的期間,在七八月的時候,我們的空氣品質狀況是比其他甚至比較大的城市都還要好。」

氣候季風的影響,每年七月高雄的好空氣,有如一顆定心丸,是政府單位改善空汙的主力,而高雄市政府積極勸導五十大汙染工廠,在舉辦世運期間停工減產或是配合歲修。

高雄市環保局一科科長 吳家安:「我們希望大家在世運期間做個生產計畫的調整,並不是強制性,換句話說,願意配合,我們非常感謝,萬一實在調度不過來,我們也會表達尊重之意。」

環保單位無法強制工廠一定得配合歲修,但是,當前高雄空汙尚未找到解決的平衡點,卻不斷預告著未來地球暖化的傷害。台電大林廠擴建案,預計增設四座燃煤機,一旦啟用,每年高雄市預估將增加1000萬噸二氧化碳,以及341噸懸浮微粒。補足用電的高峰期,除了擴充電力設備,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李根政:「尖峰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就是夏季的時候,很短暫的時間,有時候是幾天,有時候是幾個小時,尖峰的時候,可是為了那個尖峰,我們要閒置好幾座電廠在那邊等著,一年可能只用幾個小時,所以關鍵其實是要抑制那個尖峰期。」

當高雄市民坐在世運主場館,聆聽這場國際級音樂會,相信這是振奮人心的榮譽感,2009年高雄世運,為台灣與國際接軌,但是環保生態的努力,是否也應該迎頭趕上國際的腳步?

蔡欣怡 鄭瑞萍 高雄報導
2009/07/15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3%26tbdsn%3D108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