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台中縣大安鄉永安國小自然科老師鄭清海,原本只是對攝影感興趣,喜歡拍自然生態,有一 次,他被學生提出的螃蟹生態問題考倒了,尋找答案過程中,發現了台灣螃蟹之美,從此一 頭栽入,鄭清海在大安溪、大甲溪和大肚溪三大流域著手調查,發現了台灣51種螃蟹,還 編成教材,把生態教育灌輸給小朋友,喚起國人保育觀念。

台灣螃蟹中,行動最迅速的是這種角眼沙蟹,別看牠小小的個頭,每小時可以移動七公里。 還有,短指和尚蟹顛覆一般人對螃蟹橫行霸道的印象,仔細瞧瞧,這種螃蟹能夠往前走,在 大安鄉的溫寮溼地經常可見。

這些可愛又有特色的螃蟹,都是鄭清海長期觀察拍攝的,在國小擔任自然科老師的他,十五 年前,被學生的一個螃蟹生態問題考倒,之後翻遍台灣本土資料也找不到答案,從此,他決 定自己來調查研究台灣的螃蟹。

鄭清海:「原先還沒在做螃蟹調查的時候,會覺得我們台灣的螃蟹就是那幾種。後來調查發 現到,光就台中縣幾個河口地帶就發現將近51種螃蟹。」

揭開本土螃蟹的神秘面紗,鄭清海把研究成果當成國小學生的自然生態教材,除了自己學校 的學生,他還義務帶領其他國小的學生,在河口流域實地觀察螃蟹生態。

小朋友手中的螃蟹,每一種,鄭清海看上幾秒,就能夠念出正確的螃蟹學名。本土螃蟹種類 眾多,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卻瀕臨絕種。

鄭清海:「目前剩下不到兩百隻,如果我們再不注意到這些河口生態的環境的維護,很可能 很快的,我們就再也看不到這種以台灣為命名的特有種的招潮蟹。」

想要恢復螃蟹生機,鄭清海認為:保育觀念,必須從小灌輸。

九德國小學生 黃盈慈:「老師教我們說:牠也是一個動物,所以說,我們抓起來觀察完之後,要把牠放回 去,讓牠不會沒有生存的機會。」

家長 梁琦珍:「課本上的東西是死的,來這邊是比較活的,讓小朋友親自接觸這些東西。看這裡 來看,感覺很震撼,我覺得真的是值得要珍惜這些東西。」

採集觀察的螃蟹,小朋友輕輕的全部放回原有的棲息地,人稱鐵甲武士的螃蟹,小小身軀中 ,訴說著生命的可貴和大自然的奧妙。

張澤人 李岳為 台中報導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