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 【第35講】5/26(四)10:00資深環境監測者帶領,到公園學習環境觀察─公園、土壤與老樹

晁瑞光 |

以實際的行動、長期投入的決心,參與「海灘廢棄物監測」、「事業廢土及廢爐渣檢測」等。

環境監測行動長達10年;關注環境汙染的同時,也投入守護台南公園羊蹄甲林棲地的工作;而早在投入這些環境行動之前,就曾受市府委託著手調查過台南的老樹與行道樹,可說具備多元環境素養,是不可多得的台灣環境佈道師。

說故事人:晁瑞光
說故事日:2016/05/26(四)上午10:00
天氣:晴朗悶熱的大晴天

今天的好天氣,讓蔚藍的天空終於露臉,鳳頭蒼鷹在暖風中盤旋翱翔,俯視著這座台南市中心的都市公園。

瑞光老師帶著大家,從公園的東北角開始走起,還好有好幾棵大樹為大家擋住炙熱的太陽,台南公園若不是有這些大樹,在這麼炎熱的天氣裡,大家一定不敢來!掌葉蘋婆、印度黃檀、金龜樹、棋盤腳、臺灣樹蘭等,他們在公園的各個角落,努力的生長、爭取陽光、長成大大的樹冠,讓我們可以在樹下乘涼。

但很可惜的是:這些很努力的大樹,經常會面臨我們在公園設計或思維上的不仔細或圖方便,讓他們賴以維生的根系、土壤環境等受到破壞,進而影響到牠們的健康。大樹為我們帶來這麼多的好處,但我們是不是經常視為理所當然,漠不關心呢?身為市民的你/妳/我,有什麼感受呢?

這片掌葉蘋婆,為我們遮去太陽,但許多民眾對於開花期間的味道,可是不太能接受呢!

這樣的木棧道,讓人們的動線不會直接踩踏土壤,讓旁邊掌葉蘋婆的根系可以自由發展。

步道的施作,影響了這株印度黃檀的根系,支持根被斷除了,若有大颱風來,是很有可能倒下的!

根離地這麼高,是一種警訊!

羽球場的設置,是這棵棋盤腳健康狀況不良的可能原因之一

大自然的生存競爭天天在上演,榕樹的纏勒,在時間的推移下,看見了物換星移!

 

有蚯蚓的土壤是健康的土壤!

小燕潭的改造,是有很多方法與案例可以參考的!

大家各自就位,寫下今天的心得與感覺!

 

台南公園<故事100>第35場,在重道崇文坊前,畫下句點!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