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4 【第24講】03/12(六)上午10:00~11:40公園土壤層,蚯蚓的家—環境污染監測者的公園土壤與土壤科學

晁瑞光|
以實際的行動、長期投入的決心,參與「海灘廢棄物監測」、「事業廢土及廢爐渣檢測」等。
環境監測行動長達10年;關注環境汙染的同時,也投入守護台南公園羊蹄甲林棲地的工作;而早在投入這些環境行動之前,就曾受市府委託著手調查過台南的老樹與行道樹,可說具備多元環境素養,是不可多得的台灣環境佈道師,說起台南公園裡的老樹,一定很不一樣。

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土壤巡迴車團隊|
2015年為聯合國的國際土壤年,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的學生們,透過土壤巡迴車的巡迴展出,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及一般大眾瞭解土壤的功能與重要性。
藉由根系觀察箱、顯微鏡觀察、土壤剖面卡的DIY等,引發民眾對土壤品質的關心,進而珍惜寶貴的土壤資源。
 

說故事人:晁瑞光、中興大學土壤巡迴車團隊
說故事日:2016/03/12(六) 上午10:00
天氣:陽光微微的溫暖天

台南公園<故事100>第24場!這場的公園100結合中興大學土壤巡迴車團隊,讓與土壤萬分陌生的我們,有機會認識土壤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從土壤的性質與生態,到廢爐渣混入土壤,再到公園裡去看公園的土壤與大樹,瑞光老師讓我們看到了土壤是如何被人類對待的!土壤是人類糧食生產的母親,卻被我們不當對待。我們對土壤疏離,給予骯髒的名號,甚至,連摸摸土壤都感到害怕!
當你認識土壤,你才會知道土壤的價值,期待您有空親近土壤吧!

沒有土壤,沒有生命!土壤的不同性質,會讓作物的生長有所改變,好的土壤,植物的根系與葉子都會頭好壯壯!

你看,肥沃的土壤會讓植物長的高、長的好;受鹽害、酸害的土壤,植物就長得很差!

土壤的孔隙大小,影響水的通過,也影響土壤的緩衝能力!

土壤也是一個豐富的世界,特別是土壤裡的微生物!

看看顯微鏡中的酵母菌吧!

不同顏色的土壤,有不同的性質,摸摸看,做成土壤剖面卡

 

看完了健康的土壤,來看看廢棄爐渣吧!它已經默默的存在在你的生活中,只是您沒發現。

 

來猜猜看,這幾罐中,哪幾罐是正常、健康的土壤?

 

看到這樣的景像,您覺得有問題嗎?

瑞光老師拿著螺絲起子敲敲敲,從聲音就可以辨別樹木的各種部位是否健康。

抬頭看看,這棵開花的菩提樹,是爸爸還是媽媽呢?

就是這裡,曾經是一棵非常大的鐵刀木,但是因為錯誤的醫治,讓牠在一次的颱風中,回歸大地!

台南公園<故事100>第24場,在盛開羊蹄甲中,成功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