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 【第22講】02/26(五)上午10:00~11:40聽見台南公園—在都市綠地裡的聲音旅行

2016/02/26(五)上午 10:00-11:40聽見台南公園—在都市綠地裡的聲音旅行    

陳清旗|

成大生命科學系博士班,在碩、博士班期間,以蛙類鳴叫的相關主題作為論文內容,在野地裡與各種聲音共度無數夜晚,開始發覺了「聽」風景的樂趣。

台南市立圖書館門口的大榕樹下(公園北路)

 

說故事人:陳清旗
說故事日:2016/02/26(五) 上午10:00
天氣:太陽休息的陰天

台南公園<故事100>第22場!進入公園裡,我們習慣用眼睛搜尋、用視覺來感受公園的景物。清旗老師帶領大家「聽」!體驗公園裡聲音風景的變化,試著聽聽看不同的環境,聲音的變化是什麼?老師說:紀錄聲音變化的價值在於,不同的時空環境下,反應出不同的聲音風景。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從聲音環境的改變,去發覺這個地方環境的改變。試著長期去紀錄您周遭環境的聲音吧!聲音,也說著許多我們忽略的故事!

來到清旗老師安排的第一個點,大家靜下來「聆聽」,鳥聲、施工聲、人們聊天聚會聲、戰機聲等,您多久沒靜下來仔細聆聽了呢?

這個小水域,是清旗老師小時候來公園看青蛙、撈蝌蚪的地方,曾經,這裡有很多的青蛙,到了夜晚更是熱鬧非凡!但這幾年青蛙消失了,蛙鳴的聲音風景也不見了!

 

同樣都是水聲,聲音也是變化多端的喔!想像一下:瀑布聲、水滴聲、流水聲、水流滑過石頭的聲音,是不是都不一樣呢?

聽風景之餘,這棵雨豆樹上的樹瘤,從這角度來看,像什麼呢?

 

在公園的大雨豆樹旁聽聲音,這位夥伴指著那個方向,描述他所聽到的聲音風景。

閉上眼睛,聽到的聲音是否更多、更清楚呢?

 

來到了公園的城牆意象區,大家明顯的感受到,這裡的干擾聲音少了許多,也讓人的心情可以靜下來。

 

活動最後的小作業:聽了這麼多的聲音,要如何把聲音紀錄下來呢?您會怎麼畫聲音呢?大家絞盡腦汁,用各種形式來表達自己所聽到的聲音。

 

台南公園<故事100>第23場,成功!!!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