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 活出價直(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三)

PeoPo 公民新聞 by 獨立特派員https://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5147

芬蘭照護機構的貼心做法

讓老人可以重新肯定自我價值的存在
 

    在芬蘭,一些失智失能很嚴重的老人還可以繼續作家事。這些老人突破生理衰退的事實,願意活下去,究竟是怎樣的照顧方式使他們有這樣的晚年呢?過去台灣照顧 者一直認為北歐的 "照護比" 比台灣低,是帶來品質的關鍵。事實上,他們也有人力壓力,但採取更積極作為來應對!

     像廚房的工作,也許對年輕時沒做過的老人來說相當危險,但是對於熟悉廚房的人,除了危險較低,還有延續生活經驗...等等協助老人肯定自我價值的用意存在!人的關係相當被看重,以致到了一個地步,訪客分不清誰是照顧者,誰是被照顧者。

       如何分配資源來達成眾人最佳的效益,一直是政治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社福經費吃緊之後各國日托資源不足,芬蘭照護機構貼心的想法與做法,也許可以讓我們對於 "效益" 這個字眼,有跳脫生硬數字以外的其他想法。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