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4 助燃者(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四)

PeoPo 公民新聞 by 獨立特派員

有機構 有人才 加上經驗的累積

成全今日的芬蘭老人照顧品質

  這裡是一個叫做VIVAMO的機構,是芬蘭老人學習活動開發的發源地,已經快要四十年了。

  芬蘭還有一種專門培養兼具護理和社工專長的diakonia服侍善工學院。學生不只看懂打針送藥,一年級要在老人之家觀察服務八週,從老人學習思想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二年級有八週在醫院一般病房,三年級在外科病房與重症病房,四年級學領導能力。然後才全時間實習,這樣打造理論實務兼具而且知道為何而戰的優秀年輕人。畢業的人通常選擇一般政府社工體系制度涵蓋不到或者還不夠理想的對象作為優先關懷對象。

  Eva就是這樣身份的服務者。她去探視一位九十二歲獨居老太太。還沒見到人就想到先幫裡面的老太太掃雪避免她外出摔跤。而因為有正牌護士的經驗,不但會量血壓,而且能進一步根據居住飲食以及病歷資料做評估給建議。

 

  有機構、有人才,加上經驗的累積,成全今日的芬蘭老人照顧品質。高齡社會的因應成敗,關鍵不只靠錢,也要靠想法與作法,恐怕最深層的是,到底對人的看法是什麼?

 

https://www.peopo.org/innews/post/16884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