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4 樹公民論壇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什麼是公民應該知道的事?
  當所有的資訊都來自主流媒體剪接過的新聞,當所有可以讓我們閱讀、取捨、思辨的資訊,都帶有第二手主觀的影響時,公民該如何知道他們該知道的事?又如何知道他們所知道的事是真實的?
 
 「公共議題」是與大眾生活相關的事,也是公民應該關心的事。
 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論壇」所倡導的,是一種參與世界的生活「態度」與「素養」;公共議題並非都是政治、嚴肅、沉重又煽情的,我們珍惜由每一位公民自己思辨、判斷出來的「公共性格」,這種從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公共性,才能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進而形成一種公民素養。
 
所以,每一個場次,我們盡力邀請與所討論的議題最有關聯性、最能代表真實聲音的人物,前來與談,開展思辦,讓公民參與表達意見,讓所有參加的公民,從最真實的聲音,來知道自己該知道的事。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NO18 }活動內容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第1場>自己的意見,自己表達
 
【時    間】9/27(四)上午09:30-12:00
【談論話題】
如果沒有樹,如何看得見風的存在? 低碳城市面對珍貴老樹及行道樹應有的養護素養
【與 談 人】
市府代表/工務局公共工程處處長吳瑞安(主管行道樹)/公園路燈工程科
農業局局長許漢卿(主管珍貴老樹)/森林及自然保育科
專家代表/林長茂、劉東啟、黃煥彰(環境運動者)
議會代表/台南市議會建設委員會代表
學校代表/忠義國小校長蔡東峰、後甲國中總務主任蔡宗憲
實務代表/台南社區大學「我的小花園」教師李武昌(原台南市政府行道樹審查委員會委員)、包商代表接洽中、公園裡里長許獻謙
 
      【主辦單位】台南社區大學、台南老樹節促進聯盟
      【合辦單位】台南市政府低碳辦公室
      【地點】忠義國小&孔廟老樹下
      【主 持 人】謝信安/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話題說明】
 
台南市被評選為今年度的「低碳城市」,種樹減排是低碳城市必備的政策,市長在許多場合亦三令五申要求在護樹及修樹均要依照相關規範進行及驗收。但實況是,台南市各地還是不斷傳出老樹或行道樹被不當修剪以及破壞的情形。
 
賴清德市長於市政會議上表示,台南市是一個文化古都,要賦予古都意涵,珍貴老樹的保存、行道樹的修剪都是重要的一環。但他也注意到,當業務委外承包時,規範好像就不翼而飛,他強調相關機關一定要依規範驗收。
 
在跨局室的市務會議上如此強力要求,但第一線的執行還是出現許多問題,而當護樹無法成為一種公民的集體素養時,在社區公園、在自家民宅又要如何要求里長或是屋主能保護樹木?
 
本次論壇,是希望從行道樹的修剪及珍貴老樹的保護現況及流程,對照被破壞或不當處理的樹木維護現況,企圖從「市府政策」、「相關規範」及「實務困境」,理性來對話「一個低碳城市對待樹木應有的素養」,讓政府與民間均能以珍惜樹木的態度,建立低碳城市發展的公民內涵。
 
「樹公民」 是一群珍惜老樹、喜歡綠生活的社大師生、及環境夥伴所組成的行動社群,積極記錄、守護台南市的樹木及環境。他們不想再只是透過臉書或媒體表達對於不當修樹 的不滿,因此特別邀請政府相關單位、專家學者、社區、學校及廠商等代表,一起來對話,共同來找出保護這個城市樹木最好的制度與態度。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1%26tbdsn%3D802

臺南社大自評資料夾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