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2 台江水患治理

 {台南社區大學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

表達自己的聲音,尊重別人的意見! 活動免費,自由參與!
---------------------------------------------------------------------
每逢大雨便是淹!-如何能終結海尾淹水惡夢?
【時    間】 101年5月30日(週三)晚上7:30至9:30
【地 點】海尾朝皇宮(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於海佃路二段附近)
【談論話題】
    越近端午,別人是「每逢佳節倍思親」,海尾人卻是「每逢大雨便是淹」。淹水,似乎已經變成海尾人揮之不去的惡夢,而且有越淹越嚴重的趨勢。
是什麼原因導致海尾長期每逢大雨就淹水的問題一直無法改善?本淵寮及海尾寮社區分別位於本淵寮排水及海尾寮排水中游區域,屬曾文溪排水系統。兩條排水匯流後排入曾文溪排水,再排入鹽水溪排水,是那裡發生問題,讓居民一直為淹水所苦?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本淵寮排水及海尾寮排水排水不良,主要是因為安南區地勢平坦,加上土地開發逕流量增加,排水系統未能全面配合整治,排水路 通洪斷面及堤岸高度不足,排水坡度平緩,因此地勢較低漥地區排水不易,加上下游地勢較低,豪雨時易導致窪地、區內道路及住家淹水。水利局已將此2條水系納 入「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爭取經濟部水利署預算辦理整治。
    賴清德市長則表示,因中央經費補助不足,解決海尾淹水的部份工程明年才能完工,因此市府提出兩項應變措施:一是爭取議會同意,編列市預算,進行應變緊急工程,確保工程完整性;另則向南科管理局借抽水機,設置緊急抽水站,整個防汛工程將於今年6月底完工。
由此,這些政策宣示與作法,真的可以終結海尾人苦不堪言的淹水惡夢嗎?海尾鄉親的心聲,政府官員真的有聽到嗎?社大公民小聚場,特別邀請治水專家及政府官員一同來研討,歡迎鄉親同來小聚,共同來尋找終結海尾淹水的根本良方。
【與談人】
 中央政府代表:水利署代表
 中央民代代表:陳亭妃立委
 地方政府代表:台南市政府水利局李孟諺局長
 專家學者代表:成功大學工學院游保杉院長(專長水文分析、水資源工程)
 地方公民代表: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
【議題召集人】
吳進池 海尾朝皇宮主委/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召集人
【主持人】
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合辦單位】海尾朝皇宮、陳亭妃立委服務處、社大台江分校綠道志工隊
 公民小聚場論壇主題&議程

 

第一場主題

 

b-red.gif (213 bytes)每逢大雨便是淹!如何能終結海尾淹水惡夢?

 

 

 

開場(5分)
19:30-19:35

 

召集人說明本場次議題主題,及介紹本場次來賓、主題

 

 

 

議程說明(5)
19:35-19:40

 

主持人說明議程及論壇進行規則

 

 

 

演講一(15)
19:40-19:55

 

吳茂成-
台江分校執行長

 

地方公民代表說明海尾淹水實況及困境

 

 

 

演講二(20)
19:55-20:15

 

李孟諺-
水利局長

 

海尾長期淹水原因及地方政府對台江未來水患治理對策說明

 

 

 

與談人(15)
20:15-21:00

 

謝瑞章-
六河局副局長

 

水利署代表回應

 

陳亭妃-
立法委員

 

政策監督回應

 

游保杉-
成大工學院院長

 

安南區水患治理之建議

 

 

 

師生綜合討論
(25
)
21:00-21:25

 

1.公民提問
2.
與會人回應

 

 

 

綜合建議(15)
21:25-21:40

 

 

 

對於未來台江公民如何參與政府水患治理監督之建議
(
各與談人)


自由時報記 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淹怕了!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志工與社區民眾,30日晚齊聚海尾朝皇宮,邀集產官學界共同討論大海尾地區水患治水對策,會 中催生「台江水患治理公民審議會議」,希望政府與在地廟宇、社區、NGO團隊定期召開水患治理審議會議,營造台江綠水家園。

朝皇宮特別結合台南社大公民小聚場,發起公民參與審議方式,包括社大林朝成校長、立委陳亭妃、議員黃麗招、郭信良、海東里長楊立興、海西里長吳欽郎、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王金樹等人,到場關心參與討論。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會持續與台江鄉親討論水患治理對策,未來也將設置預警的水位系統,警報系統也會與大廟結合,讓民眾第一時間獲得大水資訊,提早做好因應。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