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 我們的故鄉,我們自己決定。11/25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小聚場論壇}活動內容
<公民應該知道的事-第2場>我們的故鄉,我們自己決定。
【時 間】11/25(三)晚上7:15-9:45
【談論話題】小社區如何因應全球暖化議題?--《遮蔽的天空》紀錄片放映與討論
【與 談 人】粘錫麟/反彰火聯盟召集人
                      黃煥彰/台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召集人
【主 持人】李珮甄/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企畫執行】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王複蓉、林冠州、謝信安、李珮甄、陳冠達
{活動紀錄-流程:
1.主持人介紹兩位與談者,概述記錄片內容與焦點。
2.播放紀錄片《遮蔽的天空》 (97分鐘)
3.主持人說明本活動理念,介紹公民志工小組成員。
4.聽眾提問和發表
5.與談人粘錫麟回饋分享
6.聽眾提問和發表
7.與談人黃煥彰回饋分享
8.聽眾回饋分享
9.主持人統整結語
10.下次論壇活動預告,活動結束。
{活動紀錄-論壇內容: 紀錄整理:林筱梅/台南社大學程助理
●主持人李珮甄引言:
1.說明此活動之策劃是由公民論壇小組所籌備,並且闡述公民論壇之精神。
2.回顧記錄片的內容,並特別解說反彰火運動目前還是進行式。
3.針對紀錄片的內容,觀察到可從媒體、政策、法令執行、賄絡等等多方面問題做延伸與探討,藉由此帶引觀眾進入與談主題。
{提問與討論:
●主持人李珮甄:詢問聽眾「戴奧辛是如何產生的呢?」
●與會民眾:
戴奧辛是一種不完全燃燒所造成的,直接影響到環境,也會連帶影響人體的健康。
●社大工作人員李慧玲:
環境的永續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的,而從紀錄片當中看到運用五鬼暗喻官員、普渡環保署等社運形式,深感覺得環境運動也能展現創意的一面。然後覺得年輕人似乎還能用許多方式來為環境發聲,著實展現了一種希望。
●與會民眾(學生):
分享「生命是有限的,但是宇宙是無窮的。」的深層涵義並讓大家學著思考台灣整個環境問題,另外還闡述經濟發展如果沒有建立在環境保育之下,那就是一種失敗。
●公民志工小組謝信安:
舉九二一大地震的例子,說明災難是無時無刻都會發生的,並論自己不管目前身在台南或是彰化,只要有能力,都能為環境付出。最後想請問粘老師環境運動過程中,遇到困境都是如何處理的?
●好棒志工隊隊長趙鸞美:
對地球暖化的現象感到擔憂,很希望暖化的災難可以延後發生,甚至不要發生。
●主持人李珮甄:
1.大家所作的回饋是一種「種子的開始」,彰化火力發電廠影響環境這件事情,不單單只是彰化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環境需要大家共同來監督的。
2.介紹粘錫麟出場與談,並簡單描述老師今年已經七十歲,環保運動是從反杜邦開始,而這個時間點更是粘老師生命的分界點。
●與談人粘錫麟:
1.形容最近的自己容易感傷,哭點很低,原因是一想到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導致出現環境災難,這些種種看到就很難過。
2.暖化的問題不是只有脫一件西裝外套而已,說明這是看到馬總統做了這件事。
3.二林地方的案例與後續結果,讓身為環境運動的人都感到無奈與傷心。
(此時粘錫麟老師突然激動的眼眶紅了)
4.現在的環境只是「暫時」從子孫那邊借來用的,所以更應該要還子孫一個好的環境才對。
5.憤慨表示目前環境問題一直無法被真正重視,然後請大家反思環境運動者做的事是為了什麼?
環境運動者面對外界有許多的壓力,核心價值是什麼?
6.特別提起黃煥彰老師對環境的努力,並且認為是位值得尊敬的學者。
●主持人李珮甄:
粘錫麟老師是位性情中人,感同身受老師那種對環境被破壞的無奈心境,並闡述環境無法進步是有環評的現實面與政策漏洞等因素。
●公民志工小組謝信安:
自己產生了對中科四期的一些疑問,並體會到鄉下長輩們普遍對環境污染這塊有一種無力感,想號召更多的年輕人走出來,認為後面的監督才正要開始。最後,分享看到記錄片中的海邊與其他環境,想到以往那塊乾淨的成長環境。
●主持人李珮甄提問:請教粘錫麟老師怎麼去說服年輕人站出來做環保運動?
●與談人粘錫麟回應:
1.說明一般長輩會比較信服家中學歷較高有在讀書之人的建言,所以會特別藉此鼓勵年輕一輩的回去說服家中的長輩們。
2.認為老一輩的族群對環境污染有認知與理解上的困境,所以似乎與政府對抗會產生一種無力感。
3.表示台灣其實很小,開發工業區卻一直對沿海持續破壞與污染,所以又憤慨的表示,海岸線怎能被這樣如此糟蹋。
●與談人黃煥彰:
1.首先告知大家一個新消息,說明今天地檢署致電來表示會協助社大籌款購買檢測儀器這件事,並闡述有好的檢測儀器會是一種有「力量」的開始。
2.說自己走環境運動這塊的理念是想解決問題,並認為要讓不肖業者走投無路,就得先讓自己有籌碼才行。
3.環境暖化只脫一件西裝、對環保署普渡等社運方式,其實都不能改變最根本的問題,重要的是要改變政策。
4.呼籲民眾看新聞可以學習解讀內容的真實性,讓自己有批判性思考很重要,新聞的真實性需要被考驗。
5. 經濟要發展,水的用量就會增加,間接的越域引水工程出現,問題就來了;經濟要發展,用電量也跟著增加,電廠的建設就出現,問題也來了。明明全球在呼籲減能減碳,台灣卻似乎沒在進步,這點也顯示台灣減碳的困難。而政府說明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會減到2008年的排放量,這就顯示台灣已經不及格了,並強調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應回到2002年的標準才正確。
6.國家專門「欺負多數(農民、漁民),圖利少數」,且表示政府將持反對意見者都扣上「環保聯盟」或「麻煩製造者」的帽子。並憤慨說處理環境議題不該分政黨,也遺憾國民黨執政操作媒體,無法將事件真實呈現。
7.「現在最想做的事是好好睡覺。」這是這幾個禮拜下來的感想,並描述粘錫麟老師到七十歲都還在拼,深感自已經驗還不夠,且持續呼籲年輕人應該站出來,這也是一種傳承和永續。
●與會民眾提問:環保運動是社會運動,想試問反彰火組織有跟其他團體合作嗎?
●與談人粘錫麟回應:
1.黃煥彰老師說到一個重點了,是「永續」?還是「永死」 (台語諧音) ?這個問題就需要靠大家來做了。
2.鹿港是環境運動的開山史祖,反彰火聯盟也有與里長、代表、鎮長相合作,但深切表示台電用金錢籠絡他人的手法,造成很多人沒有出來發聲,且讓許多人無法真正思考台電的做法是否真的對人民有益。
3.環保團體因議題而成立組織,但組織會因議題影響層面大小而有持續性問題。雖然如此,還是有很多環境運動者抱持堅持與不回頭的精神這些態度與精神是可敬配,而環境運動者也被人稱是可愛、可敬又可憐的。
●主持人李珮甄:
怎麼「延續」的確是一件重要且值得思考的事。分享在網路上看到老師的文章後讓自己很感動的事,感動的原因是因為看到兩名國中生在文章上留言說藉著文章訊息讓他們發現了自己生活週遭所發生的一切。然後,也從文章中發現粘老師會帶領學員體驗什麼是灰暗的天空,藉此讓學生自己做省思,或者把問題帶回去家裡與長輩一起思考。
●與談人粘錫麟:
1.說明紀錄片中有一幕是在鹿港社大的內容,從中也拋出了社大的精神,社大就是公民的場所,社大精神就是關心自己的地方並發聲、發覺和參與。
2.表示一直在鹿港社區大學有開課,但因年紀已長課程有變少,但是對公民素養的要求還是在,還是希望與大家一起來響應。
●主持人李珮甄:
說明與感佩粘老師與黃老師投入環境議題運動,並再次分享看到的一篇網路文章,表示非常遺憾與指疑現在還是有些學者過於盲目與不公正。
●社大工作人員晁瑞光:
分享以前自己的老師常問一句話:「你活著是為了什麼?」因為這個問題,也讓自己思考可以怎麼做,思索一般人可以做的,思索如何將環境議題帶入讓大眾瞭解,例如帶入學校教育一環,透過展覽、師資培訓的方式,影響大家或者讓老師再影響孩子。也表示在自然環境這一塊,一直在學習,學習怎樣解讀事情與驗證知識。舉例:從中國大陸的太陽能例子就看見台灣輸的很徹底;還有其他國外發展的普及科技,可以學習如何更有效率與無污染,這才是成功的科技。其實,政府有很多事情是沒告知民眾的,所以才希望能透過科技與資訊能力提早知道更多的事情。
●主持人李珮甄結語:
怎麼「延續」下去,才是這一場公民論壇的訴求,這一場活動不是結束而是一個開始。

以上內容由台南社大林筱梅校稿整理



【時    間】11/25(三)晚上7:15-9:45

【談論話題】小社區如何因應全球暖化 議題?--《遮蔽的天空》紀錄片放映與討論
【與 談 人】粘錫麟/反彰火聯盟召集人
黃煥彰/台南社大自然環境學程召集人
【主 持 人】李珮甄/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組
【企畫執行】台南社大公民志工小 組/王複蓉、林冠州、謝信安、李珮甄、陳冠達


{活動紀錄-流程:紀錄整理:林筱梅/台南社大工作人員

1.主持人介紹兩位與談者,概述記錄片內容與焦點。
2.播放紀錄片《遮蔽的天空》 (97分鐘)
3.主持人說明本活動理念,介紹公民志工小組成員。
4.聽眾提問和發表
5.與談人粘錫麟回饋分享
6.聽眾提問和發表
7.與談人黃煥彰回饋分享
8.聽眾回饋分享
9.主持人統整結語
10.下次論壇活動預告,活動結束








:::

線上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搜尋

:::